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大力整治河湖“四亂”

發佈時間:2019-06-21 09:40:5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李玥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我省大力整治河湖“四亂”

  全省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累計排查發現問題1944處,整改銷號1422處

  6月18日,記者從全省河湖“四亂”問題整治暨汾河干流督察整改專項會議上獲悉,我省“攜手清四亂、保護河湖生態”百日會戰行動開展以來,全省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累計排查發現問題1944處,目前已整改銷號1422處。其中,汾河流域累計排查發現問題504處,整改銷號278處。

  “清四亂”是河湖管理工作中的最關鍵環節,也是重中之重。去年7月,水利部明確要以河湖長制為抓手,集中對全國河湖管理範圍內“四亂”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目前,我省“清四亂”專項行動進入攻堅階段,從6月6日到13日,省水利廳組織3個工作小組,自汾河源頭至運城廟前入黃口,對汾河干流沿線以“四不兩直”方式開展督察和全面摸排,發現汾河干流上一些河段仍然存在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問題。

  當前,時間緊、任務重,會議要求各縣(市、區)要盯緊“務實”兩字,紮實推進各環節工作。汾河流域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居於十分重要的位置,“四亂”問題尤為複雜。汾河流域的各市縣要結合汾河流域生態環境現狀,認真總結前期工作,針對難啃的“硬骨頭”,深入調研,精準發力,力爭在短期內解決汾河上的重點難點問題,使汾河“四亂”問題得到明顯改善。各縣(市、區)要進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對轄區內河道的“四亂”問題再核查,邊查邊改,確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對發現的“四亂”問題,要依法依規、嚴厲處置。同時,要探索建立河湖管理保護的長效機制,沿河各市縣要積極開展河道劃界確權工作,在年內完成流域內河流的劃界工作;抓緊編制流域河湖管理保護有關規劃,建立一河一檔,構建“大數據+河湖長制”新型河湖生態管理模式,儘快高效運行河湖長制綜合管理平臺,構築河湖管理保護的堅實技術基礎。(記者范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