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迎澤大街下穿火車站通道貫通

發佈時間:2019-06-24 11:31:3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全國首例採用管幕結構法施工的隧道工程 太原迎澤大街下穿火車站通道貫通

太原迎澤大街下穿火車站通道貫通

通道貫通現場。 陳佳茜攝

  山西日報訊(記者 丁園 通訊員 陳佳茜)6月21日,太原迎澤大街下穿火車站通道順利貫通。據悉,該工程是全國首例採用管幕結構法施工的隧道工程。  

  迎澤大街下穿火車站通道工程于2016年12月進場施工,是迎澤大街東延的控制性工程,也是太原市向東拓展的主通道之一。該工程下穿隧道寬18.2米,高10.5米,長463米,為矩形單向4車道。  

  太原火車站歷經5次大型、20多次小型站改,地下有十多米長廢棄的接觸網桿基礎,廢舊鋼軌、軌枕等有200多處,障礙物多,地質條件複雜。與此同時,太原站連接南北同蒲線、大西線、石太線、石太客專等,有高鐵等10條軌道線路,旅客到發量日均為13.3萬人次,日通過和到發340列列車。  

  面對史無前例的高施工風險,中鐵十四局的建設者們反復論證,大膽引入小型盾構機,形成管幕結構法盾構施工工藝。據介紹,建設者們聯合德國廠家開展技術攻關,量身定做了4台小型盾構機,在埋深較淺的施工部位使用2台敞開式盾構機,埋深較大處使用2台土壓平衡盾構機。  

  施工中首先完成南北通道40根鋼管的盾構施工,再將這些鋼管小通道分別切割、焊接,彼此進行“穿針引線”,連成兩個環環相扣的整體通道。之後,施工人員在狹小的通道內綁扎鋼筋,再整體澆灌混凝土,最終形成堅固的“外殼”,也就是管幕結構。這個新管幕將永久成為下穿通道的主體結構。最後,工人開挖管幕結構中間的土體,進行路面施工,最終形成下穿隧道。  

  隨著迎澤大街下穿火車站通道順利貫通,該項目施工建設已接近尾聲。未來,太原站四週將形成環形路網,周邊的迎澤大街、迎澤大街東延段(規劃中)、建設路、雙塔北路將實現互聯互通,對於改善城市交通路網、便利公眾出行都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