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命名暨推進大會舉行

發佈時間:2019-06-25 09:20:5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樓陽生在全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命名暨推進大會上強調 嚴格標準引領示範創建 塑造品牌推動提質升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f616eb03973a71ce0c966c448a24bb5_副本

圖為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命名暨推進大會會場。山西日報記者李兆民攝

  6月24日上午,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命名暨推進大會在太原舉行。山西省長樓陽生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山西省第五次旅遊發展大會部署,以嚴格標準引領鄉村旅遊示範村創建工作,為把文化旅遊業打造成戰略性支柱産業提供有力支撐。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岩松出席,副省長張復明主持。

  為促進鄉村旅遊健康發展,山西省政府制定了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等級劃分與評價標準、鄉村旅遊示範村創建評定管理辦法。經充分醞釀、層層推薦、嚴格評選,確定了首批100個3A級鄉村旅遊示範村。大會向示範村代表單位頒發了牌匾。

  樓陽生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向首批命名的100個示範村表示祝賀。他指出,開展鄉村旅遊示範村創建,是發展鄉村旅遊的重要抓手,對於助力脫貧攻堅、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義。各示範村要以命名頒證為新起點,銳意進取、改革創新,奮勇爭先、永不停步,發揮標杆和表率作用,為全省鄉村旅遊發展探索更多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樓陽生提出6點要求。一是要把嚴格服務標準、確保服務品質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基本。把制定、宣傳、落實鄉村旅遊示範村標準納入國家標準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進一步強化標準意識、服務意識,以嚴格標準指導示範村軟硬體建設,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和遊客滿意度,使遊客乘興而來、愉悅而歸。二是要把保護田園風光、傳承村落文化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靈魂。堅持保護第一、生態優先、科學規劃、有限開發,實施好文明守望工程,保護村落傳統風貌,傳承農耕文明,延續鄉村文脈,讓鄉村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好地方。三是要把打造鄉村客棧、形成特色品牌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重點。活化利用傳統民居,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差異化、個性化客棧和民宿,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産價值,開發文創産品,豐富遊客體驗,打響特色品牌,使遊客進得來、留得住、住得下、還想來。四是要把提高從業素質、培養從業人才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關鍵。加強與旅遊職業學校、高職院校等合作,對鄉村旅遊從業人員進行專業輔導和系統培訓,引進高水準旅遊管理服務人才,提升鄉村旅遊從業人員素質能力。五是要把統一智慧雲平臺、強化市場大行銷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抓手。依託山西智慧旅遊雲平臺,推動示範村旅遊産品和服務打包上“雲”,有效聚合各類資源,提高鄉村旅遊服務、管理、行銷、體驗智慧化水準。六是要把健全基層治理、壯大集體經濟作為發展鄉村旅遊的保證。建強基層黨組織,提高基層治理能力,引導農民群眾積極參與鄉村旅遊發展。紮實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做強集體經濟,助力産業振興。樓陽生還對旅遊公路建設,三大板塊品牌打造,一體推進名勝景區、公園城市和鄉村客棧建設,鄉村旅遊示範村巡禮宣傳和動態管理等作出部署。

  會上,播放了山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專題片,太原市陽曲縣上安村等5個示範村代表作了典型發言。(山西日報記者 張巨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