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CRI看山西 正文

山西(夏縣)衛夫人書法藝術節開幕

發佈時間:2019-07-10 20:25: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7月9日晚,山西(夏縣)衛夫人書法藝術節在運城夏縣蓮湖公園拉開大幕。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晉-列表】【三晉大地-運城】山西(夏縣)衛夫人書法藝術節開幕

開幕式現場

  當晚,夏縣蓮湖公園燈光璀璨,人潮涌動,來自全國各地的200余位專家學者及夏縣當地上萬名群眾齊聚一堂,見證了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童聲合唱《這裡最早叫中國》、舞蹈《盛世華章》、情景舞蹈《衛夫人》、詩朗誦《我的邀請函》、快閃《我和我的祖國》等精彩紛呈的文藝節目,贏得了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與叫好聲。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賈菊蘭,夏縣籍中國書協會員張有道、盧元昭、牛躍乾、劉海生、高勤師、趙毅以及夏縣實驗中學學生李佳倍等揮毫潑墨,寫下“華夏之根”“忠孝之源”“智慧之鄉”“綠色之都”“衛鑠故里”“厚韻夏都”“中國夢”等書法作品,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山西省文聯副主席、省書協副主席韓清波表示,夏縣縣委、縣政府充分利用夏縣人文歷史厚重、文化資源豐富這一優勢打造的衛夫人書法藝術節,規模大、內容全、品質高,將豐厚的文化資源轉化為經濟資源,將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促進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是宣傳夏縣、推介夏縣、展示夏縣的有力抓手和重大舉措,意義重大。

  運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志峰指出,在衛夫人故里舉辦書法藝術節,不僅是書法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彰顯文化自信、促進文化繁榮的一件大事,更是落實山西省委“文化強省”戰略、落實運城市委挖掘“三大資源”“六大文化”戰略部署的有益嘗試,對加強運城的對外交流,提升夏縣的書法水準,推動書法藝術發展,都將起到長久而深遠的作用。

供稿【CRI看山西-列表】【文化三晉-列表】【三晉大地-運城】山西(夏縣)衛夫人書法藝術節開幕

書法愛好者們觀看展覽的書畫作品

  衛夫人,本名衛鑠,河東安邑(今夏縣)人,出身魏晉書法世家,被譽為“中華女書法家之祖”,是“楷書鼻祖”鐘繇之徒、“書聖”王羲之的書法啟蒙老師。魏晉時期,以河東安邑(今夏縣)人衛覬、衛瓘、衛恒、衛鑠為代表的書法家對傳統書法的傳承與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被後人稱為“衛門書派”。其中,衛夫人的正書,方筆凝重、體態端莊,為魏體的創立以及向隋唐楷書的過度拓平了道路。她的《筆陣圖》以簡練的筆觸、概括的文辭,對筆墨紙硯的選擇、執筆的部位及傳統書法的法則,均作了深入淺出的闡述,被譽為中國書法“法典”,對歷代書法理論和實踐發展都産生了巨大影響。

  此次書法藝術節由山西省文聯指導,夏縣縣委、縣政府主辦,山西省書協、夏縣縣委宣傳部、運城市文聯、運城市書協、夏縣文化和旅遊局、夏縣文聯聯合承辦。活動將持續至7月13日。活動期間還將舉行“衛門書派”書學座談會及首屆“衛夫人獎”全國書法篆刻作品展、“厚韻夏都”全國楹聯書法邀請展、“溯源傳承”衛氏後裔書法作品展、“人文夏縣、生態夏縣”攝影作品展四大展覽,開展書法進校園、介子推忠孝文化傳承活動、非遺文化及文房四寶展演、文藝展演、特色農副産品展銷、特色美食展銷六大活動。(文/圖 楊馮彥 車俊峰 編輯 陳佳)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