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二青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9-07-25 13:18:1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二青會】二青會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三個首次”“三個之最”“六項改革”體現辦會新亮點

  7月24日,“二青會”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國家體育總局舉行,“二青會”組委會副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組委會副主任、秘書長、副省長張復明出席發佈會並講話,李建明、張復明分別就記者提出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李建明介紹説,自“二青會”籌備工作啟動以來,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冬季項目除短道速滑、冰球、冰壺與陸地冰壺全能、冰壺與地擲球全能4個項目之外,其餘冬季項目均已完成決賽。夏季項目共有20個項目在山西賽區開幕式之前進行決賽,其中,手球(U18組)、沖浪(槳板)、武術散打、乒乓球(體校U15組)、橄欖球、武術套路、自由式小輪車、水球、龍舟、花樣游泳等項目已經結束,其餘項目也將陸續開賽。

  張復明介紹説,“二青會”既具有以往綜合性運動會的特點,也在方方面面體現了體育改革的開放姿態。在任務艱巨、基礎薄弱的情況下,“二青會”籌備工作經過多方努力,工作上體現出以下幾個亮點與特色。在項目設置上,二青會有“三個首次”:首次設立了冰雪項目,以往大型運動會,包括奧運會,都是夏季項目和冬季項目分開舉辦,有夏季奧運會、冬季奧運會,全運會、冬運會,“二青會”首次設立了冰雪項目,將冬奧會項目納入青運會;首次設立了跨界項目,“二青會”設置了7個跨界跨項全能項目,這些項目全部為新增項目,對今後強化人才發現、選拔,改善相關項目後備人才匱乏現狀有較大的作用,迄今為止,這也是歷史上綜合性運動會第一次採取這樣的項目設置;首次真正意義上的綜合性運動會,既有冬季項目,又有夏季項目,既有常規項目,又有民族傳統體育項目、體育舞蹈項目,還有跨界項目,既有體校組,又有社會俱樂部組。同時,在比賽形式上,“二青會”有“三個之最”:一是項目設置最多,項目設置49個大項、1868個小項,夏季項目按照2020年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設項,冬季項目涵蓋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絕大部分項目,來晉參賽運動員將達到1.9萬人,整個參賽規模接近2.8萬人,超過以往的綜合性運動會;二是比賽時間最長,本屆青運會首個冬季項目比賽已於今年1月14日在山西大同開賽,首個夏季項目沖浪項目比賽已于2月20日在海南省萬寧市開賽,其他項目也在陸續比賽,將一直延續到8月,時間跨度之久將創歷屆綜合性運動會之最;三是項目佈局最廣,本屆青運會比賽項目佈局在全國16個省份,是項目佈局分佈最廣的一屆運動會。

  據悉,在體育改革方面,“二青會”也將著力實現“六個之最”:最具前瞻性,著眼于國家層面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人才選拔工作,是最具有戰略眼光、最具有前瞻性的體育盛事,這是國家奧運戰略、冬奧戰略的具體體現;最具參與性,體現開放辦賽理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辦賽;最具文化味,部署11個市和承辦“二青會”比賽項目的縣區建設“二青會”主題體育文化公園,高度重視二青記憶留存工作,做好檔案資料收集、整理、移交,把真正代表青運文化的物品保留下來;最具節儉性,場館建設堅持“能用不修、能修不建”的原則,比賽器材堅持“能贊助不借用、能借用不租賃、能租賃不購買”的原則,儘量不佔用財政預算資源;最具創新性,在採火儀式、火炬傳遞、誓師大會及賽事中,多次應用5G技術傳輸,青運會5G示範園區已在山西體育中心啟動建設,這是全國第一個運動會5G示範園區,首創微信小程式傳遞方式,都給全國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具融合性,高度重視發揮大型運動會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帶動促進作用,組織開展“+二青、二青+”活動,提前考慮“二青後、後二青”場館利用問題。力爭舉辦一屆“精彩、惠民、難忘”的體育盛會。

  7月14日,“二青會”青運村已正式開村,參加“二青會”龍舟、花樣游泳、國際式摔跤三項比賽的2200多名運動員已于17日入住。(山西日報記者 賈力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