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新高地”建設加快 開放型經濟提升

發佈時間:2019-08-06 10:08:22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著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上半年全省經濟盤點】“新高地”建設加快 開放型經濟提升

“新高地”建設加快 開放型經濟提升

  “1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全部投産後,我們將成為全球生産規模領先的新能源汽車鋰離子動力電池負極材料産業基地。”8月2日,山西尚太鋰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躍傑興奮地表示。

  晉中市昔陽縣1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生産項目是我省招商引資重點建設項目之一。總投資20億元,規劃佔地500畝。一期工程2018年12月建成並部分投産,已形成年3萬噸的産能;二期工程明年年底前將陸續建成投産。全部工程投産後,將形成鋰離子負極材料年10萬噸的産能,實現年銷售收入60億元。作為鋰電池生産産業鏈的上游産業,該項目的建成將會吸引眾多中下游相關配套企業入駐晉中,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來,我省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培育壯大外貿主體,全力加快大通道建設,“新高地”建設步伐持續加快,開放型經濟水準不斷提升。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全省各地積極引進新興産業項目,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一大批大項目、好項目,新産業、新業態持續快速成長。“今年,我們借助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動、津洽會、中博會、海外僑胞·台灣同胞山西(晉城)經貿交流懇談會等各類平臺舉辦招商活動,做好簽約項目跟蹤服務。”省投促局局長艾淩宇介紹,我省出臺了《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包連線制》《招商引資重大項目三級協調機制》,並組織聘請專業團隊開展省級重大招商項目謀劃,打造“投資山西第一站、跟蹤服務全過程”平臺,紮實開展小分隊招商引資活動。

  積極培育壯大外貿主體。我省出臺《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省市兩級外貿企業孵化中心,構建外貿主體孵化重點對象庫,出臺外貿企業“小升規”支持政策,鼓勵出口企業在境外設立區域性行銷中心和倉儲基地等。省商務廳外貿處處長李國榮認為,我省深入推進外貿主體培育攻堅行動計劃、跨境電子商務躍升行動計劃、國際市場開拓“千企百展”行動計劃等工作,將有力確保全省外貿實現穩定增長。

  全力加快大通道建設。集大原、雄忻高鐵前期工作紮實推進,太原至延安、石太第三通道、長邯聊客專開展預可研研究,朔城至神池、離石至隰縣、黎城至臨猗黃河大橋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穩步推進。

  省社科院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侯曉斌認為,下一步,我省要繼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繪製山西招商産業地圖,積極引進國內外製造企業和世界500強標杆項目。積極建立招商專員牽頭、全員共同參與、行業專家團隊支撐的矩陣式招商引資項目服務模式,提升招商引資專業化水準。穩定進出口貿易,做好我省外貿産品供貨轉自營工作。積極推進大張高鐵、集大原客專等項目建設,發揮好重大項目的示範引領作用。(記者 孟 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