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凝聚奮鬥精神 彰顯信仰力量

發佈時間:2019-09-02 09:42:2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凝聚奮鬥精神 彰顯信仰力量——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山西獲獎作品在三晉大地引發共鳴

  “在新聞裏看到我們山西有3部作品獲獎,還是全國宣傳文化創作領域最高獎,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電視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是一部正能量的鴻篇巨制,正能量來自歷任縣委書記對種樹的矢志不渝,不折騰、不搞政績、不圖虛名,一任接著一任幹,創造了塞北高原的綠色奇跡,鑄就了感人至深的右玉精神。”

  “用舞蹈講英雄故事不容易,舞劇《呂梁英雄傳》從一個老百姓能看懂的角度講出來,而且講得很清楚,把呂梁百姓在抗戰初期從麻木、愚昧,到覺醒、抗爭、流血、犧牲的抗日過程表現得盪氣迴腸、氣勢磅薄,讓愛國情懷直達人們心裏。”

  “聽了廣播劇《閩寧鎮》,被扶貧幹部們的精神感動,從中汲取了奮鬥的力量!”

  8月19日,由中宣部主辦的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揭曉,山西3部作品——電視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舞劇《呂梁英雄傳》、廣播劇《閩寧鎮》獲得優秀作品獎,在三晉大地引發共鳴。

  作品中彰顯的崇高堅定信仰感染人

  《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中的書記、縣長、普通黨員幹部,《閩寧鎮》中福建赴寧夏扶貧幹部們身上都體現出共産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呂梁英雄傳》中英雄們身上則展現著為了國家和人民英勇犧牲的大無畏革命精神。這種信仰的力量,如春風化雨般感染著觀眾、聽眾們。

  山西山煤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世偉説:“我是一名老黨員,電視劇裏那些右玉幹部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為什麼歷屆右玉縣委書記被調離時,都不肯離去,不捨離去?因為他們覺得右玉還發展得不夠好,自己的使命還沒有完成。現在,山西正在轉型發展關鍵期,我們企業幹部也要像他們一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好新能源開發工作。”

  “去年,《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在央視首播時,我第一時間觀看了,心靈受到強烈震撼。”解放軍駐晉某部幹事蘇林和如此感嘆,“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右玉的縣委書記們以共産黨人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勇敢頑強的意志創造了‘前無古人’的奇跡,是‘愚公移山’的現實寫照。”他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幹部,作為一名軍人,就是要深入學習右玉精神,時刻保持一顆進取心,求真務實,持之以恒,在平凡的崗位為山西發展和軍隊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從事山西文化報道多年的中國文化報駐山西記者站站長楊淵對舞劇《呂梁英雄傳》讚不絕口:“這個劇創作者的文化自信、藝術擔當、美學判斷讓人敬佩!作品的主題切入與角度選擇在視野與氣度上高出一籌,劇中情節處處閃耀著為理想勇於奉獻的光芒。我曾跟過這個劇的全國巡演報道,看到不少觀眾為呂梁英雄們可歌可泣的故事灑淚,也聽到不少觀眾表示要永遠銘記這種精神。”

  1997年7月15日,閩寧村在銀川城外永寧縣的一片戈壁灘上破土動工。閩寧村由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親自命名。自此,福建和寧夏開啟了對口扶貧協作的新篇章。閩寧扶貧協作,改變了無數寧夏西海固貧困家庭的命運。“廣播劇《閩寧鎮》讓我感受到,在這場跨越時空的守望相助中,一批又一批福建援寧幹部、科技專家、醫生、教師等群體,用智慧和心血助力寧夏貧困群眾發展生産、改善生活、脫貧致富。他們堅定的共産主義信仰和無私奉獻精神令人動容。”省人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丁新民説。

  作品中傳遞的勇敢奮鬥精神激勵人

  美好幸福的生活都是奮鬥出來的,3部優秀獲獎作品所傳遞的這種時代精神,鼓舞著、激勵著為新時代、新山西努力著的人們。

  朔州市委信息化中心潘永祿作為朔州本地幹部,本身就對右玉精神有樸素的感情,看了電視劇以後,更有感觸。他説:“朔州是右玉精神的發源地,電視劇中出現的一幕幕場景,就是我們周圍生活的變遷,只是更生動、更凝練,讓我們對生態立市的發展思路,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激發起工作中更自覺的奮鬥精神。”

  國網長治供電公司黨建部副主任程曦説:“從電視劇裏看到從風沙肆虐到塞上江南的巨大轉變,百折不撓攻堅克難的右玉精神激勵著每一位長供年輕人。作為單位團青工作負責人,要把右玉精神貫穿工作始終,引領廣大青年樹立功成必定有我的奮鬥觀,為祖國的電力事業貢獻青春力量!”

  《呂梁英雄傳》是“山藥蛋派”代表作家馬烽、西戎合著的長篇小説,是一部文學豐碑,用舞劇的藝術形式來講述那段可歌可泣的抗戰故事,彰顯了民族風格、展現了山西特色、詮釋了呂梁精神,經典依舊,盪氣迴腸,給人以精神上的震撼。山西戲劇網負責人王嘉説:“舞劇《呂梁英雄傳》的創作展示了我省文藝事業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所取得的積極成果。該劇榮獲‘五個一工程獎’啟示我們,山西文藝寶庫中還有很多瑰寶需要我們去挖掘、傳承與發揚!”

  廣播劇《閩寧鎮》這部優秀作品塑造了一個由沿海經濟發達地區和黃土高坡上深度貧困地區共産黨員組成的脫貧攻堅群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念,面對嚴酷的自然環境和落後的觀念意識,攻堅克難,精準扶貧,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山西省化工研究所總工程師王克智讚嘆:“這樣的作品傳遞的勇敢奮鬥精神最能激勵人,給人力量和勇氣。這樣的主旋律作品值得肯定和褒揚!”

  作品中講述的真實生動故事打動人

  右玉70年荒山變綠洲的奇跡,呂梁英雄們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浴血奮戰、英勇抗爭,扶貧攻堅戰中的閩寧協作模式,這些真實地發生在中華大地上的傳奇故事,被電視劇、舞劇、廣播劇這些不同的藝術形式演繹,在創作團隊的精心打磨之下,故事越發溫潤人心,讓人們觸摸到人性的美好和溫暖。

  電視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情節,省生態環境廳幹部王新力印象最深的是右玉第一任書記梁懷遠的故事,他剛來到右玉的時候,剛好遇上大災年,加上土壤環境本來就差,糧食産量很低,梁懷遠許下誓言,右玉不能餓死一個人,一方面組織群眾做好收割工作,另一方面一個人騎著馬走了好幾天到祁縣借到了400萬斤糧食,把這一難關渡過了,實現了不餓死一個人的承諾。王新力説:“他們是真正為老百姓做事的人,老百姓也是真愛他們。”

  運城市幼兒示範高等專科學校舞蹈老師薛芳説:“我很喜歡看《呂梁英雄傳》這部舞劇,呂梁英雄們的愛戀、友誼、成長,故鄉的黃土地、窯洞、磨盤以及平凡的生活,親愛的爹娘……舞劇後面英雄們前仆後繼、光榮犧牲,我一想到他們為了家國放棄了許多,就禁不住潸然淚下。”

  廣播劇《閩寧鎮》裏的福建援寧幹部雷春樺,因為自己曾是黨的扶貧政策“連家漁民上岸”的受益者,20年後,主動要求放棄舒適的生活去寧夏最貧困的西海固做移民搬遷工作。65歲的退休職工安小元説,從這個人物身上感受到黨的溫暖和黨的政策的一脈相承。(記者 孫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