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山西專場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19-09-06 14:51:0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山西專場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駱惠寧作主題發佈並回答提問 樓陽生回答有關提問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山西專場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9月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山西專場新聞發佈會。 記者李聯軍攝

  山西日報訊(記者 陳俊琦)七十年砥礪奮進,新時代再譜新篇。9月5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山西專場新聞發佈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作主題發佈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回答有關提問。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參加有關活動。

  發佈會以“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為主題,全面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山西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宣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能源革命中探路領跑,在轉型發展中拓展新局的使命擔當。

  駱惠寧在作主題發佈時説,習近平總書記講,“山西是個好地方”。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山西也是一片紅色土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為共和國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自身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70年來,山西經濟建設實現了由百廢待興到百業俱興的歷史巨變,人民生活實現了由極度貧窮到小康富裕的歷史巨變,生態環境實現了由荒蕪脆弱到綠色宜人的歷史巨變,整體形象實現了由保守封閉到改革開放的歷史巨變。我們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政治生態實現了風清氣正。山西70年的輝煌成就,從一個地方體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

  駱惠寧説,進入新時代,黨中央十分關注關心山西工作。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山西各方面建設和發展邁上新的征程,為山西進一步指明瞭前進方向。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這是繼2017年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之後,對山西的又一次強有力支持,賦予了山西新的國家使命。他指出,今天發佈會的主題,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山西的親切關懷,充分體現了山西在新時代的使命和擔當。

  駱惠寧説,近年來,我們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開啟了高品質轉型發展的嶄新曆程。主要目標是,努力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示範區”,就是針對資源型經濟轉型這個世界性難題,努力以改革促轉型、以創新強轉型,推動資源高效綜合利用,擺脫對資源的過度依賴,加快先進製造業等新興産業發展,全面構建起山西現代産業體系。打造“排頭兵”,就是山西要在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製革命和國際合作等方面走在前列,努力為全國探路領跑,維護國家能源安全,造福人類發展。構建“新高地”,就是率先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在內陸地區對外開放中走在前列。在“三大目標”牽引下,山西轉型發展勢頭強勁,經濟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不斷提高。當前山西,經濟增速明顯提升,現已連續兩年多處於較好發展狀態,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為7.2%,創6年來同期最好水準。當前山西,經濟結構明顯優化,我們主動推動煤炭産業走“減優綠”之路,橫下一條心,大力培育新興産業,預計到2022年將實現工業內部製造業和煤炭産業比重的歷史性反轉。當前山西,動能轉換明顯加快,我們堅持以改革促轉型,大力推動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加大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力度,加快優勢領域自主創新步伐;堅持以開放帶轉型,實施打造“新高地”行動計劃,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京津冀等國家重大戰略,積極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堅持以環保倒逼轉型,有力推動了生産生活方式的轉變。駱惠寧指出,可以説,近幾年山西經濟從斷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的生動變化,從一個區域充分驗證了新發展理念的真理和實踐力量,也彰顯出山西轉型發展的美好未來。駱惠寧真誠地邀請大家到山西做客,領略山西風光、品味山西文化、見證山西發展,一起講好山西故事。

  駱惠寧表示,當前,山西正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地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的歷史使命,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隨後,媒體記者圍繞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大舉措、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具有山西特點的重大改革成效、生態文明建設、攻堅深度貧困等踴躍提問。駱惠寧、樓陽生逐一作答,用詳實的數據、鮮活的實例,反映了三晉大地砥礪奮進的光輝歷程,展示了改革開放的嶄新風貌,描繪了高品質轉型發展的美好未來。

  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岩松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新聞發佈會。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數十家境內外媒體的記者,現場聆聽精彩的山西故事,感受新時代的奮進步伐。發佈會上,能源革命成為中外媒體的關注熱詞,轉型發展成為山西的亮麗名片,進一步樹立起開放自信的良好形象。

  會後,有關領導參觀了現場同步舉辦的“山西是個好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展覽和特色展示。精美的非遺展品,體現了悠久燦爛的三晉文明;一組組數據、一幅幅圖片,反映了山西70年的輝煌成就、能源革命的生動實踐;衛星發射塔架、核電環形起重機、海上風電機組等實物模型,以及手撕鋼剪紙展演等,體現了轉型發展的山西探索,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