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山西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

發佈時間:2019-09-24 15:03:17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從“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頭兵——山西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

  山西,中國重要的能源基地。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累計産煤192億噸,外調130多億噸,供應了全國28個省區市用煤,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基石。

  進入新時代,山西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出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開創出轉型發展新局面。

  甩掉半個多世紀的“煤老大”帽子

  “挖1噸煤,要破壞2.48噸水。種一畝牡丹,可以涵養168立方米水源。”不久前,首次把牡丹籽油出口到韓國的馮國寶,是山西潞安集團石圪節煤礦的最後一任黨委書記。

  石圪節煤礦曾被譽為“中國煤礦一枝花”,是中國共産黨在晉冀魯豫邊區接管的首座紅色煤礦,也是全國首批建成的現代化礦井之一。由於資源枯竭,3年前,這座老礦成為全國首批去産能關閉退出的礦井之一。

  礦井關閉後,石圪節的故事沒有落幕。馮國寶説,目前潞安集團油用牡丹種植規模近30萬畝,育苗量佔全國的一半以上,成為國家油用牡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首家研發基地,吸引了“油用牡丹産業國家創新聯盟”前來落戶。

  石圪節煤礦,是山西煤炭工業的縮影。新中國成立初期,百廢待興,儘快恢復煤礦生産,是當時國家的一項重大任務。改革開放初期,各行各業蓬勃發展,煤炭供不應求,大規模開發山西煤炭,也是一項緊迫的戰略任務。自1957年到2012年,山西當了半個多世紀的“煤老大”,源源不斷地將地下深處的“烏金”運往全國各地。

  進入新時代,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為之一新,對煤炭工業提出新的要求。山西煤炭行業隨之走上“減、優、綠”發展之路。

  2016年以來,山西煤炭去産能規模全國第一。不久前,山西剛剛宣佈今年將繼續推進煤炭去産能。至此,近四年來,山西已關閉和即將關閉的煤礦增至106座,退出産能1.1億噸,煤炭先進産能佔比升至68%。

  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

  在柳林縣石西鄉薛王山村的地頭上,伴隨著機器的隆隆聲,幾名工人正在打鑽。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口煤層氣井已經打了1630米深,再打500米就能出氣了。

  過去,守著全球稀有的4號主焦煤資源,吃慣了“精糧”“大餐”的柳林縣看不上這股氣,大量瓦斯、煤層氣被空排浪費。

  為提高煤炭開採的安全性,保障企業和居民用氣,柳林縣調整發展思路,抓住山西煤層氣體制改革機遇,積極推進煤層氣開發利用。今年當地煤層氣日産氣量有望從10萬立方米增至30萬立方米。

  煤層氣,俗稱瓦斯,既是導致煤礦瓦斯事故的“殺手”,也是難得的清潔能源。山西省能源局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山西已建成煤層氣産能92億立方米/年,運行鑽井15000余口,煤層氣地面抽採利用量約佔全國的90%。

  把煤炭吃幹榨凈、變廢為寶,實現清潔高效低碳利用,是山西推進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向。今年以來,全球首家煤基合成Ⅲ+基礎油在潞安集團下線,陽煤集團成功製造出世界首臺R-GAS煤氣化爐,我國首個基於煤礦巷道壓縮空氣儲能電站項目在同煤集團開工建設……

  得益於科技創新,煤炭從燃料變成原料,被製成精細化學品,實現了從“按噸賣”到“論克賣”的轉變;煤層氣被製成金剛石,實現了從“按立方賣”到“論克拉賣”的價值鏈延伸。

  近年來,山西光伏、風能等新能源異軍突起,裝機規模超過2000萬千瓦,位居全國前列。氫能也成為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多家老牌煤企“氫”裝上陣。

  開創轉型發展新局面

  “過去我們求著政府辦,現在政府追著我們辦。”晉中惠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曹玉峰説,晉中市錦繡園二期項目報批與一期相比,拿到施工許可的時間提前約82天。

  曹玉峰説,過去,為砍門前一棵樹,要準備大量報批材料。現在綠化、水利等成了政府服務項目,工作人員主動聯繫幫企業辦。

  2017年以來,山西率先在全省域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原本由企業辦理的30項審批事項,縮減至最多8項。晉中市發改委主任張曉平説,據晉中試點項目統計,報建審批辦理時間平均縮短三分之二以上,企業制度性成本顯著降低。

  近年來,山西以改革促轉型,著力打破“煤炭市場好時,無暇轉型;市場不好時,無力轉型”的怪圈,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國企改革不斷向“深水區”推進。近年來,山西密集組建了燃氣、現代煤化工、文旅、環境治理、大數據、通用航空、信息技術、生物、設計等12家新公司,出清72戶省屬“僵屍企業”,推動煤與非煤産業“結構反轉”。

  開發區成為轉型發展新引擎。到去年底,山西各類國家級和省級開發區達到64家,創造了山西14%的地區生産總值、65%的進出口、57.6%的實際利用外資。

  如今,大同建設“氫都”,呂梁培育“數谷”,晉城發展“光谷”,陽泉打造“納谷”,晉中建設“農谷”……山西轉型發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不斷提升,“一煤獨大”的格局正在改變,現代産業體系初步構建,三晉大地正以嶄新姿態邁上新征程。(新華社記者梁曉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