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博物院建館百年:用文物講好山西故事

發佈時間:2019-09-24 09:12:53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李淵)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恰逢山西博物院建館百年,9月22日,山西博物院舉辦了系列活動,包括三大精彩臨展開幕、全國博物館高品質發展論壇和“博物館之夜”。

山西博物院建館百年:用文物講好山西故事

  22日上午,由山西博物院主辦、山西省博物館協會協辦的“全國博物館高品質發展論壇”在太原召開。國家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領導出席論壇,來自全國的44個省級博物館、紀念館館長,省內18個博物館、紀念館館長參加。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秘魯國家考古學人類學和歷史學博物館館長索尼婭SONIA GUILLÉN,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山西大學副校長杭侃,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湖南博物館館長段曉明,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魏峻,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在論壇上作主旨發言。

山西博物院建館百年:用文物講好山西故事

  9月22日當天,山西博物院首次對觀眾實行延遲閉館至22:00。“傳承百年,守正創新——山西博物院成立100週年特展” “百代標程——董其昌書畫藝術展”“山鷹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三個展覽于當晚開展,與觀眾見面。

  “傳承百年,守正創新——山西博物院成立100週年特展”,帶領觀眾回顧山西博物院百年曆史變遷,用實物見證晉博人走過的崢嶸歲月,用照片定格一個個歷史瞬間,進而折射出一百年間中國的滄桑巨變。

  “百代標程——董其昌書畫藝術展”由山西博物院和上海博物館聯合舉辦。晚明書畫大家董其昌,在中國書畫史上具有承前啟後的里程碑意義,本次展覽展出董其昌及相關藝術家的書畫作品近50件,集中呈現了董其昌卓越的藝術成就和影響。

  “山鷹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是目前國內展出的最系統、規模最大的安第斯文明展,展覽匯集秘魯11家著名博物館歷年考古發現的代表性藏品157件組。有陶器、石刻、木雕、金器、青銅器、紡織品以及木乃伊等,展品數量多,時間跨度大,精品文物豐富。本次展覽在山西結束首展後,還將在天津、重慶、武漢、廣州等城市展出。

山西博物院建館百年:用文物講好山西故事

  當晚,山西博物院還推出了隆重的文藝演出活動,與社會各界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山西博物院建館100年。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