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到山西地質博物館看神奇標本

發佈時間:2019-09-30 10:21:33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佳藝 | 責編:李勝蘭

  三晉大地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蘊藏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歷史遺存,記載了三晉大地滄海桑田的變化。9月28日9時,“晉地寶藏——山西地質博物館精品標本展”在山西地質博物館四層臨展廳拉開帷幕。本次展覽由山西省自然資源廳、中國地質博物館、山西省地質勘查局主辦,山西地質博物館承辦。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更好地向廣大群眾普及地學知識,山西地質博物館從典藏標本中精選了一批兼具美觀性和科學性的精品標本,聯合其它相關單位,舉辦了本次展覽。展覽共分為“珍品寶石”“金銀之花”“精美礦物”和“晉古生物”四個板塊。“珍品寶石”主要展示寶石級的碧璽、綠柱石和歐泊等;“金銀之花”主要展示珍貴的自然金、銀、銅等;“精美礦物”主要展示國內外形態各異的精美礦物晶體;“晉古生物”主要展示山西特色和其它省市發掘的珍貴古生物化石。山西地質博物館館長史建儒表示,“這次展覽一共匯集了80多件地質博物館的精品標本,其中很多精品都是第一次與觀眾見面。不僅有産自巴西的碧璽標本‘中國尊’、澳大利亞的歐泊標本‘盛世祥和’、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大硼鎂石晶體以及産自我省靈丘縣的目前已知最大體量自然銀單體等。”和以往相比,本次展覽還增加了新型多媒體展示設備,能夠為廣大觀眾提供全方位、多維度的新奇參觀體驗。

  走進展廳,各種質地的標本讓人眼花繚亂,形狀各異、色彩繽紛。其中,最重量級的展品是産自靈丘縣的自然銀——“銀王”。它的現狀比較奇特,呈髮絲狀,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一位參觀者説:“印象中銀子一般以塊狀居多,沒想到自然銀還會有這種形狀,具有天然的藝術美感。”據解説員介紹,山西省的銀礦主要分佈于陽高、天鎮、渾源、靈丘、繁峙、代縣、襄汾、洪洞等地,靈丘産出的自然銀標本主要以髮絲狀為特徵,在礦物晶體領域具有較高的知名度。

  此次展覽是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努力把山西地質博物館打造成為我省“一河、百里、千年”文化帶上的璀璨明珠的重要舉措,旨在提升我省廣大公眾科學普及水準,為全省轉型發展、博物館公益事業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山西地質博物館自2017年5月對公眾開放以來,與有關單位加強合作,共同致力於普及地學知識,講述地學故事,傳播地學文化。展覽開幕式上,山西地質博物館與山西聯通簽署了5G+智慧博物館戰略合作協議,與中北大學、太原市實驗小學舉辦了實習基地簽約掛牌儀式,與山西博愛血友病關愛中心舉辦了社會教育基地掛牌儀式。同時,兩位標本收藏者還為地質博物館捐贈了精美標本。(記者 南麗江 薛建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