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第六屆農博會:5000余種特色農産品“趕大集”

發佈時間:2019-09-30 08:57:31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第六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在山西省農産品國際交易中心舉行  5000余種特色農産品“趕大集”

第六屆農博會:5000余種特色農産品“趕大集”

  山西晚報訊  9月29日,第六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在山西省農産品國際交易中心舉行,來自河南、河北、四川等22個省份的千余家企業,帶著雜糧、幹鮮果、畜産品等19大類5000余種産品匯聚一堂,集中在博覽會上展銷。展會為期5天,組委會將重點發佈一批“晉”字號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産品品牌,舉辦招商引資項目和農産品貿易簽約以及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推介等活動。

  本屆農博會由農業農村部、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共同主辦,以“推進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堅持綠色發展,唱響山西品牌”為主題,充分展示農業的新産品、新技術、新設施、新成果,展區總規模2萬平方米,主要分為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展區、專業展區和山西各市綜合展區三大區域。其中,農産品精深加工十大産業展區細分為10個板塊,分別是:釀品産業展區、飲品産業展區、乳品産業展區、果品産業展區、肉製品産業展區、主食糕點産業展區、功能食品産業展區、保健食品産業展區、化粧品産業展區、中藥品産業展區。

  相關

  山西​省25家企業獲得中國馳名商標

  9月29日的展會上,我省25家企業獲得中國馳名商標、7家企業獲得中國名牌産品,27家企業入選“中華老字號”。

  近年來,我省準確把握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向,立足特色優勢,堅持品質興農、品牌強農,切實加強頂層設計,加大資金投入,整合優勢資源,強化宣傳推介,推動山西農産品品牌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晉字號”農産品品牌進一步叫響。無公害、綠色、有機等“老三品”發展成績斐然,全省共制定發佈農業地方標準902項,新增認證數量持續保持20%以上增長;共登記保護農産品地理標誌154個,認證數量全國第三。區域公用品牌、企業品牌和産品品牌“新三品”發展迅猛,山西小米、山西陳醋、呂梁紅棗、晉南蘋果等區域公共品牌深入人心;農業龍頭企業品牌建設持續發力,25家企業獲得中國馳名商標、7家企業獲得中國名牌産品,27家企業入選“中華老字號”;冠雲牌平遙牛肉、榮欣堂牌太谷餅、沁州牌沁州黃小米等産品品牌享譽四方,成為山西農業的一塊塊金字招牌。

  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喬建軍表示,未來,省農業農村廳將進一步把品牌創建與農産品精深加工緊密結合,以品牌帶動十大産業集群發展,用品牌覆蓋農業全産業鏈條,加快打造特色農業品牌集群,抓好品牌管理和保護髮展,講好農業品牌故事,塑造品牌良好形象。

  招商引資119個項目  簽約額385.9億元

  截至記者9月29日發稿時,本屆農博會已達成合作項目119個,總投資額463.5億元,簽約額385.9億元。

  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喬建軍稱:省農村農業廳將全力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不斷在項目的“簽約-落地-投産-達效”上下足功夫,進一步提升招商引資的品質和水準,竭盡全力服務企業項目投資和經營發展。

  當天的簽約項目,分別為10個農産品加工類招商引資項目、10個畜牧類招商引資項目、9個農林文旅康招商引資項目和8個山西農谷招商引資項目簽約。農産品加工、畜牧以及貿易類簽約項目,簽約投資額分別為17.1、62.2、102.9億元,山西農谷簽約項目投資超百億元。

  本次農博會重點推介了農産品精深加工、畜牧規模養殖、種養加一體化、一二三産融合、農林文旅康等142個招商項目,這些項目都是經過精心策劃層層篩選而來,既符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又體現了山西特色現代農業重點發展方向,具有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眾多項目在資金、稅收等方面還將得到省裏的重點支持。

  現場

  無人駕駛拖拉機:“畫個圈圈”就能完成行駛軌跡

  29日上午10時,在農博會農機裝備展區,一排排“高大上”的農用機器讓人應接不暇,在展區最後側,一輛黃灰相間的“大傢夥”讓人眼前一亮,走過去一看,還真是不枉此行。原來這是無人駕駛拖拉機。

  “展現在大家面前的就是豐疆智慧最新研發的無人駕駛拖拉機。我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無人駕駛。現在我們先遠程遙控讓機器跑起來。”豐疆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新産品推廣總監周明光一邊説,一邊拿著一個黑色像平板電腦一樣大的遙控器操作起來,只見這個有100馬力的龐然大物輕鬆起步,繞場行駛起來。即使在拐彎處也能完美地畫出一道弧線,前進、後退都不在話下,迎來圍觀者陣陣驚嘆。“太高科技了吧。”“這以後農民都能利用高科技作業了。”

  周明光介紹,無人駕駛拖拉機可以自動規劃路徑。周明光給山西晚報記者現場演示起來,在電腦上,打四個點,連成一個四邊形,形成電子圍欄,然後農業機器人只在這個劃定的電子圍欄裏,自動規劃路徑進行無人駕駛作業。

  “目前我們可以提供的作業路徑主要有:回字形,幾字形以及O字形作業。當前我們給大家展現的就是回字形作業。”周明光説,機器人還具備有自動掉頭轉彎和倒退功能,在航線盡頭的田埂能夠實現自動掉頭、轉彎和倒退,在掉頭轉彎的同時,機具能夠自動升降。而且在作業過程中,能夠實現暫停和恢復,甚至還能無人駕駛模式和人工駕駛模式隨意切換。作業過程中,還能對作業的深度進行微調。

  “無人駕駛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證安全,公司在設計産品的時候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周明光説,農業機器人可以選裝毫米波雷達,雙目攝像頭,鐳射雷達以及生命探測儀,不僅會識別周圍的障礙物,還會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

  臨猗蟠棗甜盈盈,形似蟠桃惹人讚

  因形似蟠桃而得名的“蟠棗”,這次也來參展了。“來嘗嘗我這個棗,皮薄,甜得很!”運城展區,臨猗人李長娃手捧一盤蟠棗,笑著對圍觀市民説。山西晚報記者看到,李長娃手中的棗,呈橢圓形,個頭比普通冬棗大兩三倍,咬一口,真甜!

  李長娃是臨猗縣長艷鮮棗種植專業合作社董事長,他從事棗業研究30餘年,從2016年開始,以矮化技術研究為突破口,選育矮化冬棗、蟠棗等優良品種,被央視七台“科技苑”和“綠色時空”欄目多次報道。“我從2016年開始著手選育新品種蟠棗,經過幾年的磨合,目前已初見成效。去年我帶著蟠棗參加北京農展會時,是展會上的一大亮點,好多人來買,一個蟠棗10塊錢,每公斤賣到了200元!”李長娃笑著告訴山西晚報記者,蟠棗含糖量高達40%之多,各種有機物和維生素含量都超過了冬棗,且果形奇特,形似蟠桃,為棗中藝術品。“這個棗豐産特性強,在任何棗樹品種上高接換頭,當年就可結果,第二年畝産可達到3000斤以上。”李長娃説。

  談及今後的打算,李長娃表示,目前,合作社選育了新冬棗1號和2號,將和蟠棗相映成輝。“明天我馬上要飛往新疆,談蟠棗大面積種植的事宜,讓蟠棗叫響中華大地,讓更多的農民共同走上富裕之路!”李長娃説。(山西晚報記者 陳一彬 賈蔚然 郭燕傑 實習生 原宇傑)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