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能源試點工作開新局

發佈時間:2019-10-08 10:31:0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李佳藝 | 責編:李勝蘭

  隨著中辦國辦正式印發《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和9月16日全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動員部署大會的召開,山西能源革命掀開了嶄新一頁。

  潞安煤基合成油公司費托合成尾氣芳構化中試裝置一次投料成功,順利打通全流程,成功産出芳烴産品。陽煤集團、中國移動、華為公司三方聯合開展“5G+智慧礦山”應用合作。同煤集團塔山礦1500萬噸智慧化綜採工作面智慧化綜放工作面,源源不斷將“烏金”輸送到了地面。在這片沃土上,關於能源的變革正勃然興起。

  肩負為全國能源革命探路領跑的歷史新使命,山西勇擔當、善作為,推出了15項變革性、牽引性、標誌性重大舉措:變革煤炭開採方式,向綠色智慧時代邁進;創新煤炭利用方式,提升清潔高效利用水準;改革煤層氣管理體制,促進非常規天然氣增儲上産;推動電網投資主體多元化,提高電力市場化水準;創新輸配電價形成機制,拓展電力消費市場;變革新能源發展模式,搶佔未來能源發展先機;推動能源全産業鏈發展,打造牽引轉型升級新引擎;建設綜合智慧能源系統,培育能源新業態新模式;推動能源消費方式變革,構建清潔低碳消費模式;加快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打造能源科技創新策源地;開展期現結合交易,建設全國重要能源交易市場;加快能源領域國有企業改革,打造一流特大型能源集團;推進關閉礦井再開發,開闢治理利用新途徑;完善能源資源綜合補償機制,建設生態友好礦區;聚合高端要素資源,建設能源革命思想交流合作平臺。 85項任務逐項細化分解,20項重大改革、20項重大事項、10個方面重大技術攻關一一部署。一場能源革命攻堅戰在三晉大地打響。

  破題解難,能源政策迎來新突破。國家賦權山西三大政策突破,我省煤層氣産業發展迎來了輕裝上陣、大有可為的機遇期。“三縱十一橫”、總長度近8000公里的管網格局初步建成,輸氣管網覆蓋11個設區市、110余個縣和部分重點鎮。未來清晰可見,打造國家非常規天然氣基地,2022年非常規天然氣産量達到200億立方米。

  以項目為引擎,我省謀劃了38個重大項目面向國內外擇優選擇業主。這些項目涉及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煤層氣、新能源、能源綠色消費、新材料、能源裝備、生態環保及資源綜合利用7個方面。人工智能煤礦應用、納米級煤粉利用、被動式建築……一個個聚焦産業發展、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技術創新項目的落地實施將為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注入澎湃動力。(記者晉帥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