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瞄準前沿技術 打造戰略平臺

發佈時間:2019-10-09 08:43:5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瞄準前沿技術 打造戰略平臺 【能源革命·國際合作】我省能源革命在科技領域率先突破

  山西日報訊(記者沈佳)近年來,全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三大目標”任務,大力實施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在能源革命領域率先突破,取得可喜成效,涌現出一批具有國內領先水準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産品。

  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是黨中央賦予山西的國家使命,科技創新對能源革命具有決定性作用,為此,我省集聚優勢力量打造一批能源領域科技創新平臺。目前,全省現有5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1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煤炭轉化、煤與煤層氣共採等方面初步形成一定研發優勢。在此基礎上,我省大力倡導開放性、包容性創新,加快構建聯接全國、面向世界的研發平臺,鼓勵全省高校、院所、省屬大型企業集團,積極培育建設能源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大力推動建設煤炭綠色清潔高效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煤炭大型氣化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以及碳纖維、石墨烯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打造若干能源科技創新戰略平臺。

  為實現“奮力搶佔能源領域科技制高點”的目標,我省緊密結合自身實際,緊跟世界能源技術迭代步伐。以能源重大技術突破和顛覆性技術探索為主攻方向,大力推進能源領域高端前沿技術探索;煤層氣、大規模儲能等“卡脖子”技術集中攻關;圍繞清潔高效鍋爐、柔性電力等先進適用技術加強推廣應用,大力開展能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與此同時,重點圍繞煤炭智慧開採、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慧電網、風光發電、氫能、碳纖維、石墨烯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能源相關産業開展前沿技術攻關,加快推動煤炭由燃料向原料的轉化。近兩年來,我省能源革命不斷取得技術突破,相繼涌現出T1000碳纖維、晉能“光伏異質結組件”、晉華爐等一批具有國內領先水準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産品。

  目前,我省能源革命科技創新規劃正在編制中,將在能源領域科技重大項目攻關方面進行前瞻性佈局。同時,推進能源科技領域揭榜招標立項改革已經揭開序幕。遴選出第一批10項關鍵核心技術,在北大、清華現場發佈,面向國內外張榜招標,集聚了中科院、北大、清華、復旦等12家省外頂尖科研團隊揭榜成功;高比能鋰硫電池、煤層氣低産井增産改造等10項能源領域重大專項已經完成評審;重點圍繞煤礦智慧開採、廢棄礦山資源開發等12項關鍵核心技術第二批揭榜招標項目近期也將正式發佈,能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攻關正在加速推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