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城:産學研一體開發煤層氣

發佈時間:2019-10-16 11:44:1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系列政策相繼出臺 重點項目加速推進【能源革命·國際合作】晉城 産學研一體開發煤層氣

  山西日報訊(記者 鄭璐)黃色的輸氣管自山腳向外綿延,將沁水煤田的煤層氣輸往全國各地。近年來,晉城市大力綜合開發利用煤層氣産業,已建成全國勘探程度最高、産氣量最大、開發利用最成熟的煤層氣産業基地,形成了集煤層氣勘探開發、地面抽採、煤層氣集輸、液化壓縮和民用燃氣、工業燃料、汽車燃料、瓦斯發電等於一體的煤層氣産業體系。

  晉城市煤層氣資源豐富,擁有資源儲量6141億立方米。多年來,該市相繼出臺了《晉城市關於加快推進煤層氣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關於創優營商環境促進煤層氣産業發展的意見》《全市煤層氣地面開採安全生産標準化基本評定標準》等多項政策,有效地支持了該市煤層氣産業發展,彌補了煤層氣地面開採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空白,煤層氣的開採也從最初治理瓦斯,到現在的多家國內外大型企業進軍煤層氣開採領域。

  在開發利用上,晉城市擁有國家勘探程度最高、儲量條件穩定、開發潛力最好的煤層氣田。其中,沁水煤田埋藏淺、易開採、純度高,是目前全國唯一已經探明的整裝煤層氣田。並以豐富的煤層氣資源優勢,聚集和培育了中國石油、中國海油(中聯)、晉城華港、新奧、國新、國化等數十家煤層氣開發利用企業,形成了國企民企互補,競爭與合作相容,上下游企業聯動的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煤層氣産業集群。此外,先後承建了沁南煤層氣開發利用高技術産業化示範工程潘河先導性試驗項目、沁水盆地柿莊南區塊東區煤層氣開發項目、沁水盆地煤層氣鄭莊區塊産能建設項目、潘莊區塊煤層氣資源開發項目等多個國家和省級重點項目。

  煤層氣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對開採技術的研究和引進。該市以企業和大學聯盟的方式,成立了煤係氣資源與協同開發産學研聯合實驗室,建成了國家煤層氣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煤與煤層氣共採國家重點實驗室兩個國家級行業技術研發機構,組建了全國煤層氣産業聯盟晉城工作站,逐漸形成了産學研一體的研發模式。

  截至2018年,晉城煤層氣地面年抽採量達33.8億立方米,佔全國産量的61.5%,並且還建成瓦斯發電礦井21座,裝機總容量近43萬千瓦,成為全國最大的瓦斯發電基地。同時,把煤層氣入戶列為為民辦實事之一,主城區及周邊21.6萬戶居民使用上了清潔的煤層氣。如今,晉城不僅是全國煤層氣開發的“領頭羊”,更成為我省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的一支“尖兵”。

  今年9月16日,晉城與安徽理工大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攜手成立了晉城能源革命工程技術研究院。晉城市能源局負責人表示,借此契機,該市將不斷創新推廣運用煤礦瓦斯抽採利用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深化技術創新和産業轉型,提升瓦斯抽採利用水準,推動煤礦瓦斯治理取得新成效。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