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三大目標牽引 轉型態勢強勁

發佈時間:2019-10-31 10:01:3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我們一起走過——話説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改善民生】三大目標牽引 轉型態勢強勁

  “流暢、運行快、無延遲,使用感很好。”

  10月23日,在省展覽館舉辦的工業成果展上,多位“技術迷”慕名來到山西百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展位前,現場體驗基於鯤鵬和龍芯CPU的百信太行220和201E這兩款國內首發的計算機。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百信太行220計算機是國內首款基於華為鯤鵬CPU處理器開發的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高性能計算機。該計算機具有運算速度快、計算精度高、存儲容量大等特點,而且可以支持豐富的應用軟體,完全滿足日常辦公、編程開發、圖形處理等不同需求。同時,基於龍芯CPU和中標麒麟作業系統的百信201E計算機,實現了觸控操作、伸縮攝像,全面支持wifi、藍牙等市場主流功能。

  工作人員自豪地告訴記者:“咱山西擁有了完全中國‘自’造的計算機。”

  我省近年來著力擺脫對資源的過度依賴,按照“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目標,加快先進製造業等新興産業發展,成績驕人。

  在日前全省開展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改善民生重大舉措及成果”評選活動中,“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候選項得票率很高,人民群眾對我省轉型發展成果高度認可。

  長治城南的光電産業園區集聚了全國LED全産業鏈,共有9家企業,形成了上下貫通、自成一體的生産格局,形成了真正意義上的産業集群。

  “目前長治LED産值佔到全省的95%,龍頭企業生産規模在全國同行業中排名前三;光伏産業産值佔到全省的57%,光伏玻璃規模佔到華北地區的26%。”

  “我們生産的單晶電池片銷售非常火爆,每天保證10條線全負荷運行,日産120萬片才能滿足訂單需求。”

  10月26日,潞安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部門負責人蔣萬昌向記者介紹,2GW高效PERC電池項目自去年10月産出首片以來,實現了産銷兩旺。如今,該項目擴能至4GW,同時新上1GW組件項目,項目建成後,電池總産能居全國第6位。

  “這幅作品是‘五台山的白塔’,材質很特殊,是手撕鋼。”

  9月6日,在北京舉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成就展上,山西民間剪紙藝術家協會會長、著名剪紙藝術傳承人郭梅花老師攜帶她用太鋼“手撕鋼”製作的剪紙作品做現場推介,“普通紙張做成的剪紙作品怕濕、怕火、難保存,而不銹鋼作品則完全能避免這些問題。”

  當山西非遺遇上山西高科技,兩者碰撞出創造的火花,完美詮釋著藝術與科技的相融。

  此外,大運、成功、吉利、比亞迪等新能源汽車産業闊步前行……山西正在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為世界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提供“範本”。

  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區亮點多,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同樣精彩。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改善民生重大舉措及成果”評選活動中,“打造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候選項同樣得到了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投票。

  “潞安集團成功産出煤基合成Ⅲ+基礎油,徹底扭轉了國內Ⅲ類高端基礎油長期依賴進口的局面,填補了市場空白。”

  10月30日,潞安清潔能源公司總經理胡賢告訴記者,潞安生産的Ⅲ+潤滑油基礎油性能接近PAO,黏度指數最高可達140,傾點可低至-35℃,氧化安定性和光安定性好,非常適合國六發動機和工業4.0高端潤滑油發展的需求,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為我國高端潤滑油自主生産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的轉型升級之路。胡賢賢説,這也進一步提升了潞安集團在全球的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向建設具有國際一流現代新型高端煤化工企業邁出了一大步。

  “現在空氣變清新了,植物變綠了,我們老百姓的心情也跟著變得舒暢了。”

  10月26日,孝義市的朱鳴遠這樣對記者説道,“以前我們孝義這地方,天什麼時候也是灰沉沉的。”

  朱鳴遠是一位攝影愛好者,他用鏡頭記錄了我省近年來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推動煤炭走“減”“優”“綠”之路,見證了轉型發展帶來的人居環境變化。

  “世界能源革命轉型看中國,中國能源革命轉型看山西。”

  10月22日,在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高峰論壇上,國際能源署中國合作部主任習愛龍的一句話,引起全場共鳴,掌聲雷動。

  “現在的山西,正在進行能源的變革和轉型,非常有意義,山西省的領導人有著長遠的眼光。”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習愛龍真誠地為山西能源革命的發展思路和成績點讚。

  截至目前,已經成功舉辦四屆的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在國內外能源領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正在發展成為國際能源領域的高端對話平臺、科技成果發佈平臺和國際合作對接平臺。

  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改善民生重大舉措及成果”評選活動中,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以及融入“一帶一路”等3個候選項也成功入選。

  “有了承諾制,我們對項目前景更有信心了。”

  10月29日,記者來到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晉中開發區採訪,北方功能食品産業園經理雷向國激動地對記者如是説。

  受益於承諾制改革,實行開工前“零審批”,該項目從立項到開工時間縮短到一個月以內,從開工到20萬平方米標準化廠房封頂僅僅用時6個月,為企業節省了1億余元的成本。

  為了實現“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目標,我省在全國率先開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實行無審批管理,同時打造“六最”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培育投資興業熱土。

  構建“新高地”不僅要引進來,也得走出去。山西搭乘“中歐班列”東風,助力企業主動擁抱“一帶一路”。

  “截至目前,我們已通過中歐班列向德國發運精密鑄件9列。”

  10月26日,山西華翔鑄件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中歐班列的開行減少了物流環節、壓縮了運輸時間、降低了匯率波動風險,提升了企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截至目前,太原局集團先後開行了8條常態化中歐班列線路,輻射“一帶一路”沿線9個國家22個城市,為山西及周邊進出口企業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國際物流服務。

  10月11日,晉中市祁縣熱鬧非凡。省內外400余家企業攜5萬餘件展品亮相在這裡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祁縣)玻璃器皿博覽會暨“一帶一路”中小企業特色産業産品交易會。當日,南非CDC公司發來賀電説,中國生産的酒杯、盤子、花瓶、儲物罐等玻璃器皿在南非銷量非常好。

  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局長李東洪告訴記者,“賀電中説,這些産品無論從造型設計、製作工藝還是成本方面,均獲得消費者的認可,與歐洲産品有著很強的競爭力。”

  今年7月,國家工信部批准在祁縣設立“一帶一路”中小企業特色産業合作區。這是中國第13個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也是第一個以“一帶一路”命名的合作區。(記者 辛義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