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實施農谷戰略 帶動百姓致富

發佈時間:2019-11-01 13:57:1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我們一起走過——話説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改善民生】實施農谷戰略 帶動百姓致富

  霜降時節,楓紅葉黃。在山西農谷巨鑫偉業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草莓大棚裏,依然一片綠意盎然。10月29日,工人龐鳳琴正在通過“引杈”方法進行草莓原原種苗到草莓原種種苗的培育。“引杈”這個術語通俗地説,即龐鳳琴們培育的草莓苗會被運到全國各地生根發芽,不論你身處何方,吃到的草莓的“娘家”都有可能在巨鑫農業的“草莓矽谷”。

  巨鑫農業公司作為最早落戶山西農谷的企業之一,2017年與吉林蛟河市草莓研究所合作,共同打造國家農業農村部推廣的草莓三級育苗體系。通過基因育種與傳統雜交技術相結合,在全國10余個省份建立起了種苗繁育基地,現在年生産脫毒原種種苗3000余萬株。山西農谷省級戰略的實施,給了巨鑫農業廣闊的發展空間。巨鑫公司副總經理米子勝表示:“農谷戰略的設施,為巨鑫公司提質增效,從生産型企業轉化為科技型企業起到了引領、推動的作用。巨鑫公司在農谷建設中凸顯出高新技術孵化園的功能,在新品種的推廣、新技術的應用、新農業的展示、新農民的培訓、新産業的建立等方面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日前,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改善民生重大舉措及成果”評選活動中,太谷縣范村鎮格子頭村村民王建國和他的鄉親們對“著力打造‘山西農谷’,特色農業、城郊農業、有機旱作農業迅速發展”這一條高度認同,投下了自己由衷的一票。

  農谷戰略實實在在地改變了王建國的生活。以前的他,和太谷縣的大多數農民一樣以種菜為生。“現在可不一樣了,每天去番茄小鎮上班,日子過得就和番茄一樣紅火。”10月28日,王建國跟記者説起自己生活的變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山西農谷戰略實施以來,引進西班牙國際領先技術,以范村鎮格子頭村為中心,建成了15萬平方米亞洲單體面積最大的全環境智慧溫室,致力打造中國果蔬型主産區的番茄小鎮。3年間,王建國見證了“番茄小鎮”的成長。如今,他在現代化的種植車間裏承包著溫室,管理棚內從南到北整個一行作物,也終結了自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傳統種植模式。每天經過消毒、換裝後,進入恒溫恒濕的玻璃溫室內。白色的組培區、綠色的通道,各種粗細的白色、黃色供暖、供水管道整齊盤繞。通過物聯網控制的系統,外遮陽、內遮陽、內保溫、頂部自然通風系統、風機水簾強制降溫系統、供暖系統等協同王建國一起工作。乾淨整潔的通道上,採摘車裏盛滿了剛剛摘下的各色番茄,新鮮誘人。這裡全年常綠、四時如春,王建國的心情也像春天一樣明媚。

  山西農谷戰略的實施,也加快集聚了全省乃至全國有利於農業科技創新的人才,尹雪斌博士就是其中的一員。尹雪斌是中國科技大學蘇州研究院功能農業重點實驗室主任,國際硒學會秘書長,現任山西功能農業研究院院長。他説:“農谷在吸引人才方面還是做得不錯的,繼續保持這種發展勢頭,山西的功能農業一定能走出一片天地。”

  人才來了,相應的政策、科技、金融、市場等資源要素也得到了更優的配置。為支持山西農谷發展,我省出臺20條政策,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産業基金,目前已初步建成功能農業(食品)研究院、國家功能雜糧技術創新中心等“四院八中心”,新設立5個院士工作站,獲批各類專利18項,構建了山西農谷標準化生産體系,發佈標準30余個,推廣新品種、新技術900余項。

  科芯公司是農業産業鏈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商,致力於“讓天下沒有難種的地”。科芯公司的CEO胡建龍是太谷人,畢業于四川理工大學,他告訴記者:“我們利用‘科技+作物生長規律’,聚焦生産種植環節,以‘AIPA’為技術載體,通過精準種植科學預測,實現訂單式標準化農業生産。公司選擇落戶太谷,從我個人來講,有一定的家鄉情結,但我更注重的是太谷良好的發展前景。目前,結合太谷縣新棚建設、老棚改造以及農産品品牌化等契機,我們公司在拓展企業市場的同時,與山西農谷共同推動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建設和山西農谷的戰略實施。”目前,科芯AIPA戰略已經在太谷范村鎮西曲河旱垣溫室群、郝村、申豐等多地落地並應用。

  歷史上,太谷曾有“金太谷”的稱號;如今的太谷,因為山西農谷的進駐,圍繞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推動平臺打造、産品開發、項目建設、融合發展、農村改革、園區建設、“谷城院”一體化發展、品牌創新、人才引進、輻射帶動等“十個方面突破”。當前,國內最大的保森種羊繁育基地和山西自主研發的晉汾白豬養殖基地,服務全省的山西農産品國際交易中心、農民培訓中心、農谷大數據服務中心等標杆性項目,華為、阿裡巴巴、中化先正達、樂村淘、布瑞克、農信互聯、南方食品等一大批行業領軍企業落戶農谷。山西農谷的視野更加寬闊,必將引領全省現代農業的前進方向。(記者 王秀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