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弘揚優秀文化 續寫晉疆友誼

發佈時間:2019-11-01 09:20:0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弘揚優秀文化 續寫晉疆友誼——“錦繡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

  晉疆人民心連心,民族團結一家親。10月19日至10月25日,由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主辦的“錦繡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活動在新疆舉行。承辦單位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帶領由10多位山西非遺項目傳承人組成的團隊,來到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等地。一週時間,他們進企業、進團場、進礦區、進社區、進景區、進校園,為新疆人民和山西援疆幹部送上一場場精彩的非遺盛宴,讓當地群眾近距離感受山西非遺的獨特魅力,進一步加深了晉疆兩地文化的交流互鑒,凝聚了兩地人民的兄弟情誼,促進了民族團結。

  精心籌備,確保每場展演出彩

  “錦繡山西大美新疆”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活動籌備階段,省文化和旅遊廳援疆辦對此次非遺援疆活動就高度重視,數次調研指導,召開調度會,聽取彙報,提出要求。省非遺中心認真貫徹落實,積極推進。

  10月19日,剛下從太原到烏魯木齊的飛機,吃了點簡餐,坐上趕往臨時變動的首演地新疆兵團第六師大黃山煤礦的大巴,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牛曉珉就召集演出導演和主持人。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他們都在討論節目安排和串詞中度過。

  新疆兵團第六師大黃山煤礦是我省産業援疆重點項目,10月19日正好是該礦復工儀式舉行的日子,山西非遺展演首站便被臨時安排在這裡,主辦方希望用文化力量為援疆企業鼓舞幹勁。展演團的所有成員從早晨7時多出發、坐飛機、乘大巴,進天山,一天之內,輾轉兩千多公里,舟車勞頓,一刻未休息,卻無一人喊累。晚上6時多到達演出地點,負責展演的忙著化粧、練聲、走臺,負責布展的忙著裝置展板,緊張而有序。當振奮人心的絳州鼓樂《秦王點兵》、彰顯山西地域文化特色的祁太秧歌《偷南瓜》《摘櫻桃》、民俗表演《二喜摔跤》、孝義木偶表演《美猴王》《老生髭扣》《扇韻》、山西面藝表演、“風火流星”表演、晉劇絕活《帽翅功》等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相繼被傳承人精彩呈現,近千名觀眾的現場便是掌聲雷動,喝彩聲不斷。當晚表演完後回到駐地已經是第二天淩晨1時半。山西非遺展演活動工作人員李明告訴記者:“我們工作人員淩晨兩點又開始開會,因為行程臨時變動,為了給當地群眾呈現完美的演出,我們必須重新調整後續行程的節目。”

  7天活動,9場大大小小演出,對象各不相同,為了讓每一場演出都出彩,導演賈志剛真是煞費苦心。不僅在節目編排上仔細推敲,現場細心調度,還不時幫著演員準備道具。他説:“能成為促進晉疆兩地人民友誼的文化使者,我做什麼都開心。”

  這次絲路行展演活動集中了山西非遺項目的多位國家級、省級傳承人,演員們的年齡最大64歲,最小的才16歲。不管行程有多緊急,不管觀眾多少,不管身體多麼疲累,一到舞臺上,他們就馬上精神百倍,拿出自己的絕活,認真專業地表演。62歲的“風火流星”項目國家級傳承人賈天倉告訴記者:“雖然累點,但看到當地群眾熱情的回應,就來勁了,就特別願意演。”

  負責後勤和宣傳的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們是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人。有的累得嗓子發炎發不出聲,有的工作到淩晨四五點……

  每到一地,省援疆前方指揮部相關工作人員、當地文旅部門相關人員都會全程陪同,協調安排演出各個環節。在他們的幫助下,演出取得了一次次圓滿成功。

  內容豐富,真誠送上非遺盛宴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我省加入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的第10個年頭。為高品質推進文化援疆工作,我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會同晉疆兩地相關部門和單位,按照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舉辦以“晉疆人民心連心 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的、山西省文化援疆“十大行動”暨“五個百”系列活動。“錦繡山西大美新疆”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活動便是“十大行動”之一。

  為了能進一步發揮文化凝聚作用,促進晉疆兩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據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副主任弓建軍介紹,絲路行活動共包括5部分內容:“留住記憶——山西非遺影像展”“山西非遺圖片展”“晉疆兩地非遺保護交流座談會”“山西非遺援疆展演”“山西非遺圖書捐贈”。其中的非遺展演是重頭戲,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精選祁太秧歌、孝義木偶戲等7個山西非遺表演類項目。非遺影像展以小視頻的形式播放50多種山西非遺項目的精彩片段;非遺圖片展則是通過40塊展板,展出山西國家級非遺項目的圖片和詳細介紹;同時,通過非遺圖書捐贈向當地文化部門送出6大類的山西非遺叢書;通過舉辦晉疆兩地非遺保護交流座談會,促成兩地非遺傳承人的互學互鑒,加深兩地文化交流、融合、發展。

  成果豐碩,獲得各方如潮好評

  7天的“錦繡山西大美新疆”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活動,進企業、進團場、進礦區、進社區、進景區、進校園,通過展演、展出、贈書、座談,用非遺拉近了晉疆兩地人民的聯繫,獲得新疆各方如潮好評。

  新疆幹部群眾和山西援疆幹部們都對山西非遺文化表現出極大熱情。每次演出座位不夠,觀眾就站在後排,許多觀眾拿出手機拍攝,小朋友們更是興奮得大聲叫好。每次互動環節,台下觀眾跟非遺傳承人學習,體驗非遺項目都能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在新疆兵團第六師大黃山煤礦,總工程師陳朝説:“這場非遺展演為我們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在中化二建新疆分公司,新入職的大學生秦岩、高一航跟隨山西鑼鼓的傳承人學習敲鼓,體驗完後,他們高聲喊出自己的心聲:“太有意思了,太爽了!”公司總經理牛玉峰説:“感謝這次活動,給我們送來了歡樂,送來了溫暖。”

  在新疆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軍墾路街道向陽路社區,社區居民王春雨興奮地看著表演,不斷站起拍照,她告訴記者,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新疆人,第一次看到山西非遺,感覺太震撼了。

  新疆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第三中學,是我省援建的一所初高中封閉式學校,現有學生2835名,其中700多名維吾爾族學生。孩子們對山西非遺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熱情,幾乎每個節目都能得到熱烈響應,他們歡樂的笑聲灑滿現場。從沒見過麵食表演的同學們被年輕的山西面藝傳承人吉彩旺師傅的削面、龍鬚麵表演吸引了,當吉師傅走到台下時,同學們如潮水般涌上來,將他團團圍住,此起彼伏地喊叫:“小哥哥,你真帥!”該校7年級女生迪麗達爾説:“我太喜歡面藝表演這個節目了,跟我們新疆拉條子不一樣,麵條居然能拉到細如髮絲,真神奇,我想長大了也能去山西看看。”五家渠市教育局督學李騫表示,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文化活動走進五家渠,讓更多新疆孩子感受山西文化的美。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三中學、阜康職業中等專業學校,非遺表演都受到同學們的熱烈歡迎。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三中學初三三班的回族學生賽月兵説:“每個節目都精彩,我都喜歡,我今天了解了什麼是非遺,覺得山西的非遺項目都很棒。”

  10月21日,在新疆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博物館,該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杜京接受了30多本山西非遺圖書的捐贈。她表示:“山西的需求定制式文化援疆模式,為我市文化發展繁榮注入了強勁動力。”10月23日,晉疆兩地非遺保護交流座談會在阜康市文化和旅遊局舉行,新疆的非遺傳承人在聽完山西非遺人的講述後,都表示深刻感受到山西這個非遺大省的文化底蘊,對山西開展的各項非遺保護工作深感認同,尤其是山西今年實施的非遺研學活動,對當地新時代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錦繡山西大美新疆”山西非遺精品絲路行活動期間,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副書記、副總指揮,第六師五家渠市黨委副書記、副師長王宏偉;六師黨委常委、副師長、宣傳部部長李玉梅;六師黨委常委、副師長逯禾紅等領導來到駐地,看望慰問絲路行的演職人員。他們表示,此次活動在當地産生了良好反響,發揮出了文化潤疆、援疆固邊的巨大作用,增進了晉疆兩地情感相通、文化交融。(記者 孫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