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落地晉中

發佈時間:2019-12-05 08:46:5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 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落地晉中

  山西日報訊(記者白續宏)12月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落地山西晉中和江蘇南京。科技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徐南平介紹示範區建設發展情況,晉中市委書記趙建平就山西晉中示範區相關情況進行介紹。

  徐南平介紹,2018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國家層面上部署示範區建設,開闢示範區新序列。為落實意見要求,科技部先後印發了多個文件,從工作層面明確了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的申報條件和建設流程,並積極推進示範區培育建設工作。今年11月18日,國務院正式批准建設山西晉中和江蘇南京示範區。

  科技部農村科技司司長蘭玉傑表示,為高標準、嚴要求建設示範區,科技部先後與16個地方科技主管部門對接示範區建設工作,並赴28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和省級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進行調研,遴選示範區建設對象。通過調研,山西太谷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和南京白馬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基礎較好,經過專家實地考察與論證,確定為首批示範區重點培育建設對象。

  山西晉中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所在地太谷縣,承擔著“山西農谷”省級戰略建設已兩年有餘,主要是農業科技創新和深化農村改革兩項重大任務,目前已聚集了一批科技創新服務平臺、農業高新技術企業、農業特色産業,成為全國現代農業發展的政策集聚區、創新示範區、改革先行區。

  近年來,晉中以有機旱作農業為主題,以農副産品加工為主導産業,著力聚焦“農、高、科”,集成一批有機旱作農業技術模式,打造一批高效發展典型,創建一批優質特色品牌,努力建設全國健康食品和功能農業綜合示範區、科技産業孵化示範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農産品加工物流集散區,在北方旱作農業區農業提質增效、做大特優農産品、做優設施農業、做強現代農業服務業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努力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引領示範鄉村振興。

  發佈會上,趙建平表示,晉中獲批首批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是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晉中加快創新發展的重大使命,是立足於有機旱作産業技術高端、引領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戰略機遇,對於提高山西乃至中部旱垣地區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