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建設管理更“智慧”

發佈時間:2019-12-09 09:36:29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全鏈條共享 全領域覆蓋 全過程監督【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建設管理更“智慧”

  山西日報訊(記者 楊彧)11月20日,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一期工程測試運行。通過其綜合運營管理中心的電子大屏,小到一隻中性筆的政府採購,大到投資數億元的項目審批,都可以查到進展情況和完成軌跡;近到幾十米處的十字路口,遠到數十公里外的項目工地,都可實時全景查看、調度指揮。不僅“好看”更要“好用”——示範區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建設實現了全鏈條數據共享,覆蓋了園區建設管理的各個領域,實現了全過程監督,在全省具有領先示範意義。

  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自揭牌成立以來,推進實施了上百項改革創新,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成效顯著、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的改革創新舉措。兩年多來,共引進新興産業項目138個,計劃總投資約2300億元。

  如何實現服務更便捷、治理更高效?今年以來,示範區以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融合應用為手段,以建設全省最優、全國一流的智慧園區示範樣板和全省數字經濟發展高地為目標,啟動實施了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建設項目。

  這一平臺建設的總體架構為“123N”,即建設1個綜合運營管理中心,實現對園區的一張圖態勢感知、運行監測、決策分析、綜合治理和聯動指揮;構建泛在、先進的信息基礎設施體系和統一協同的數據支撐體系2大數字基礎;推進政府治理、興業發展、園區建設管理3大領域N個智慧項目工程建設。

  記者在綜合運營管理中心看到,電子大屏呈現的一級平臺,猶如一株紮根沃土、蓬勃向上生長的大樹。智慧政務、智慧工地、智慧城管、智慧環衛、智慧環保、智慧應急、智慧執法、智慧公安和智慧交警等9個已建成的二級平臺如堅實的根系,為園區各部門及企業、公眾提供智慧化、便捷化的服務。且一級平臺可直接穿透二級平臺,實現全過程監督。

  目前,示範區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建設覆蓋近200平方公里建成區,覆蓋園區建設和管理各個環節的二級平臺不僅實現物聯網前端設備共享,減少重復投資,而且後端形成的數據實現共享,打破了部門壁壘。

  “長期以來,智慧城市、智慧園區建設的難點在於信息壁壘難以打破。短短幾個月時間,示範區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不僅建設速度之快全國領先,更為難得的是實現了全鏈條數據共享、建管全領域覆蓋。”參與平臺建設的華為公司客戶經理樊傑在接受採訪時説。

  這一又好又快的成果正是得益於示範區紮實推進“三化三制”“一網通辦”等一批重點改革釋放的紅利。

  在智慧政務平臺,不僅可看到單項的辦理進度、累計的辦理情況,而且對超時的事項亮起紅燈,由一級平臺生成任務單進行督辦。在智慧工地平臺,工地概況、設備管理、人員管理等信息齊備,安裝在塔吊、沖洗卡口等處監控設備可實時回傳數據,對揚塵報警5次以上的生成任務單,由環保部門進行督辦。示範區建設管理的每一個事項由此可溯源、可追蹤,有問題、有反饋,形成了管理的閉環。

  據悉,隨著二期工程的推進,5G網絡的全面建成,到2021年,示範區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可實現高效精細的政府治理、精準服務的興業發展、集約可視的園區建設、智慧協同的園區管理。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