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全力賦能數字山西

發佈時間:2019-12-20 08:46:0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百度(山西)人工智能數據標注産業基地【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全力賦能數字山西

  伴隨著越來越多人工智能場景的應用,獲取海量結構化數據已成為人工智能企業實現技術突破的關鍵。據測算,作為人工智能産業的基礎産業和重要環節,數據標注的市場規模到2022年將達到300億元。

  “現在在網頁上搜索‘標注基地’,前兩頁都是關於百度(山西)人工智能數據標注産業基地的相關連結。”12月18日,記者走進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科技創新孵化基地4號樓,百度(山西)人工智能數據標注産業基地負責人尉赤這樣直觀地介紹道。

  2017年7月11日,山西省政府與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北京)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依託山西現有政策資源和産業基礎,充分發揮百度公司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優勢,開展全方位、深層次戰略合作,為山西經濟發展、産業升級、城市管理和科技創新提供支撐。

  百度(山西)人工智能數據標注産業基地是落實這一戰略合作協議的重要載體,是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打造新一代信息産業集群的重點項目,是未來百度助力山西實現數字經濟轉型的重要依託。

  走進百度基地300余平方米的展廳,科技感十足,一串串成長軌跡躍然眼前:

  2018年9月,百度與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達成合作,共同打造數據標注産業基地。

  2018年12月,招募的第一批全國優秀數據標注企業入駐基地,人員規模達到200人。

  2019年3月,入駐企業具備了無人駕駛、語音識別和人臉識別等多種業務數據處理能力,人員規模達到500人。

  5月,拓展了數據採集和內容審核等多樣的數據服務類型,人員規模達到800人。

  8月,新場地交付使用,人員規模達到2300人,成為全國最大的人工智能數據標注産業基地。

  ……

  彎道超車,換道領跑,是一種視野,更是一份信心。為了支持數據標注産業的發展,省政府陸續頒布了《山西省數據標注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山西省加快數據標注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山西人工智能基礎數據産業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扶持新興數據服務行業發展。示範區為入駐百度基地的企業提供了一系列的扶持配套政策,包括人才引進和培養、企業信息化建設、企業標注平臺建設、創新孵化服務等。目前,基地辦公場所面積近1萬平方米,已完成註冊企業32家,累計完成營業收入近億元,累計完成數據量全國領先,正確率達99.95%。

  郭梅生完孩子兩年後來到基地工作,34歲的她看到身邊全是20歲出頭的年輕人,感覺自己年齡大了一些,幹得肯定要比別人慢。“經過公司的崗前培訓和團隊的幫助,一開始每天只能標注兩三百張,現在提升到每天能完成1300多張了。”她開心地説。

  百度基地在解決當地就業、助力産業轉型的同時,對推動數據服務行業的標準化和規範化起到了積極的示範作用。目前,基地業務全方位覆蓋了無人車、語音、人像、圖片、地圖測繪等數據類型的標注和加工處理服務。通過其智慧管理後臺,能夠清晰地看到任務從分發到標注結束的完整過程。特別是在標注效率和數據精確度上實行雙重把關,數據處理全鏈路各環節品質、安全可追溯。

  對於基地的未來,尉赤信心滿滿:“依託我們在陽泉的雲計算中心和示範區的數據標注基地,以及百度在人工智能演算法和平臺領域的多年成果,我們可以更好地為山西數字經濟轉型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撐。目前正在與相關的政府機構和企業展開深度合作,全面賦能山西數字政府、公安大數據、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讓人工智能更多、更快地走進人們的生活。”(記者 楊彧)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