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挖掘優秀傳統文化 重現“汾河晚渡”美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1-10 22:11:08

山西太原:挖掘優秀傳統文化 重現“汾河晚渡”美景

太原市汾河景區“汾河晚渡”景點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山銜落日千林紫,渡口歸來簇如蟻。中流軋軋櫓聲輕,沙際紛紛雁行起。”這是明代詩人張頤描繪古晉陽八景(今稱太原八景)之一“汾河晚渡”的詩句。日前,“汾河晚渡”景點在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景區建成開放,廣大市民可以在此領略到昔日夕陽西下時汾河渡口的唯美景色。

  昔時的太原,行人需擺渡到汾河對岸,傍晚時分,帶著急切回家的心情,人在船上,心已到碼頭,渡口成為人們回家的希望所在。同時,此處也是西山落日最佳觀景點,夕陽斜照,紅霞滿天,河面浮光耀金,舟行影移,遊人泛舟其間或憑欄遠眺,如畫美景,可一覽無遺。

山西太原:挖掘優秀傳統文化 重現“汾河晚渡”美景

傍晚時分的“汾河晚渡”景點

  被譽為孕育三晉大地母親河的汾河,是黃河第二大支流,從北至南貫穿太原城市中心,沿太原城區蜿蜒而行。山西省委、省政府,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汾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開啟了生態化、全流域、系統性治理新探索。經過努力,如今的汾河碧波盪漾,兩岸綠樹成蔭、鳥語花香,市民漫步休閒,汾河正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也給汾水之濱的人們帶來了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在汾河三期項目基礎上,太原市通過對原有景觀廣場的改造,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生動展現厚重城市底蘊,新建的“汾河晚渡”景點包含廣場、景石、駁岸、畫舫、取景平臺、觀景平臺、休閒廣場、綠化種植等配套工程。其中“汾河晚渡”石,長28米,寬9.4米。建築最高處距離水面9.5米。建築層以觀景和遊歇功能為主,二層為觀景閣樓。站在觀景平臺上遠眺西山,賞水波斜陽美景,將晉陽橋、畫舫、汾河美景、西山天際線、落日清暉整體放在一幅畫面之中,新建成的“汾河晚渡”景點在落日余暉下顯得格外絢麗。

  “汾河晚渡”這一古晉陽勝景以嶄新的面貌重現汾河景區,必將成為太原城又一道和諧、靚麗和富有人文氣息與文化內涵的全新景觀。(文/圖 白旭軍)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