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山西省職業技能大賽開幕
來源:山西日報  |  2020-11-16 08:58:50

  原標題: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開幕 林武講話並宣佈開幕

第二屆山西省職業技能大賽開幕

11月15日,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在太原開幕。圖為省長林武在開幕儀式上講話並宣佈大賽開幕。 記者李兆民攝

  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關鍵時刻,11月15日上午,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在太原開幕。省長林武講話,並宣佈大賽開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致辭。副省長吳偉主持。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著眼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啟動實施“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對全省勞動力開展訂單式、菜單式、滾動式和項目制培訓,大力提升技術工人的政治待遇、社會待遇、經濟待遇,營造尊重知識、崇尚技能的良好社會氛圍。2018年以來,全省完成技能培訓300多萬人,涌現出一批靠技能就業增收、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培養出一批助力鄉村振興、服務高品質轉型發展的技能人才。

  林武在講話中強調,舉辦第二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更高水準就業紮實推動共同富裕的具體行動。要精心組織大賽,努力打造技能人才選拔評價的新載體,搭建勞動者學習交流的大舞臺,建立政府推動、校企合作的大平臺。要以此為牽引,聚焦“六新”、著眼“十四五”,進一步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做細、做深、做實,打造“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升級版。要把持證就業作為基本尺規,圍繞全勞動週期、全工種門類,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持證率和中高級以上持證技能人才比例。要把優化結構作為重要目標,對標“十四五”轉型出雛型要求,調整優化技能培訓結構,特別要圍繞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大力培養急需緊缺的技能人才。要把提升品質作為工作重點,尊重人才成長規律,拓展培訓廣度和深度,提升培訓品質和效果,使勞動者不斷提高技能本領,立志做大國工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蹚出轉型發展新路中作出更大貢獻。

  湯濤代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我省成功舉辦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表示熱烈祝賀。他説,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確定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提出要“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山西舉辦職業技能大賽,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製造強國戰略重要論述和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的生動實踐,也符合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規律。近年來,山西率先開展“人人持證、技能社會”建設工作,大力實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建立起覆蓋城鄉、面向全民的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打造出一系列特色勞務品牌,走在了全國前列,為國家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提供了範本。希望山西以舉辦全省職業技能大賽為契機,推動以賽促學、以賽促訓,進一步把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做得更好。

  開幕式上,全體人員肅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參賽選手代表、裁判員代表宣誓。開幕式後,林武等進行巡館,到各賽區了解競賽內容、技術規範、評判標準等,查看考核裝置,對保證大賽的公平性和規範性提出要求。

  本屆全省職業技能大賽吸引了11個市和9個行業的1900余名選手參加。為進一步發揮引領和導向作用,本屆大賽對標對接國家職業技能大賽、世界技能大賽,競賽項目擴大到8大類40個。(山西日報 記者張巨峰)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