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蹚新路 奮‘晉’新征程——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主題活動啟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1-16 17:36:55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6日,以“轉型蹚新路 奮‘晉’新征程”為主題的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活動在太原啟動。山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張羽宣佈活動啟動。

“轉型蹚新路 奮‘晉’新征程——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主題活動啟動

啟動儀式現場,嘉賓共同按下啟動鍵 攝影 曲藝

  來自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等全國近50家中央和地方重點網絡媒體、主要商業網站、山西省內重點新聞網站、山西省內傳統媒體的編輯記者共70余人,將在一週時間內,深入太原市、晉中市、呂梁市、忻州市、朔州市、大同市宣傳報道,見證、記錄山西的轉型力量、轉型經驗、轉型成果。

  本次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共同指導,中共山西省委網信辦主辦,新華網山西頻道承辦,旨在充分反映山西紮實推進經濟轉型發展的生動實踐、良好效果和典型經驗,為確保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營造良好的網上輿論氛圍。

  啟動儀式上,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姜寶明,山西省委網信辦、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董曉林分別致辭。

  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姜寶明在致辭時表示,山西是全國第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山西的轉型之路備受關注,山西的探索對於全國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轉型蹚新路 奮‘晉’新征程——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主題活動啟動

山西省委網信辦、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董曉林致辭 攝影 曲藝

  山西省委網信辦、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董曉林表示,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促轉型,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把新興産業培育壯大和能源産業轉型升級作為主攻方向,著力培育壯大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營造“六最”營商環境,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研究室主任劉雲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中國自然資源學會政策研究專業委員會委員牛雄分別以《發揮比較優勢 做好資源型地區轉型》《製造強國與山西轉型發展》為題,作主旨演講。

  山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張羽宣佈活動啟動。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姜寶明,山西省委網信辦、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董曉林,新華社山西分社分黨組成員、副社長汪振望共同按下了啟動鍵。

  在本屆網絡媒體山西行啟動儀式的轉型發展圓桌對話環節,山西省發改委黨組成員馬雙喜,山西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佔祥,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董良,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忻州市副市長裴峰圍繞“轉型發展蹚新路”這個話題深入探討,從各自角度介紹闡述了“如何在‘率先’上搶先機,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

“轉型蹚新路 奮‘晉’新征程——第十五屆全國網絡媒體山西行”主題活動啟動

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中)在圓桌論壇環節發表講話 攝影 曲藝

  太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立剛在圓桌論壇環節,通過三組數據,生動直觀地向與會人員介紹太原轉型發展取得的成就,人均GDP由2017年的7.75萬元增加到2019年9.1萬元,在全國城市中的排名由72位上升到57位;固定資産投資三年年均增長14.2%,今年5月份以來一直保持10%左右的增速,在全國省會城市中名列前茅、引領第一梯隊;信息技術企業佔比達到14.5%,僅次於深圳,在全國排第二位。他認為這三組數據充分體現出太原鮮明的産業導向已經形成。

  據介紹,太原堅持把創新作為“硬邏輯”,連續三年設立10億元科技創新和10億元人才發展資金。2020年,太原市高新技術企業由2017年的626家將突破至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由321家增加到3581家;建立院士工作站73個,8.68萬名各類人才及家屬落戶太原;高等院校達到45家,在校生達到46萬人。此外,以“項目為王”為導向,太原全面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圍繞産業高品質轉型,狠抓項目落地和重大轉型項目建設,持續推進“三個一批”。

  煤、焦、冶、電是山西四大傳統支柱産業,也是山西轉型的主戰場。山西省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佔祥介紹稱,2020年,山西省工信廳下大力氣實施工業轉型升級項目“百千工程”,推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開工建設,達産達效。其中,百項新興産業項目總投資1642億元,均為電子信息、裝備製造業、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文 黃明月)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