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匯山西 創領未來
來源:山西日報  |  2020-11-18 09:00:42

  原標題:自2019年11月正式啟動,全省佈局建設15個智創城——智匯山西 創領未來(上)

智匯山西 創領未來

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

智匯山西 創領未來

在全國雙創版圖上,“北有中關村、南有深圳灣、西有菁蓉匯、東有長陽谷”。

  北京中關村大街,一條長不過220米的街道,每天都在上演創業傳奇,成為中國創新創業的風向標;深圳灣創業廣場,18棟寫字樓匯聚全球雙創資源,被譽為“東方矽谷”;上海長陽創谷,短短4年時間,閒置廠房變身世界級創谷;成都菁蓉匯,25.6萬平方米,匯聚各類創新要素,成為創客“天府”。

  而在中國中部,山西智創城這個集成創新服務平臺正在加速崛起。自2019年11月正式啟動至今,我省已佈局建設15個智創城。

  如何打造中國中部的雙創高地,怎樣跑出雙創發展加速度,如何從“帶土移植”到標杆雨林再到全省創新生態大氣候……加速崛起的山西智創城正在一一描繪答案。

  引領帶動創新創業 創造高品質發展

  2019年11月12日,我省省級雙創中心——智創城在山西綜改示範區正式投運,這是我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雙創升級版的又一重大舉措,也是山西綜改示範區深入貫徹落實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部署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何謂“智創城”,即通過引入國內一流雙創運營團隊,立足服務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聚焦智慧、智慧、智力,有效集聚國內外創新資源,以“山西智創城”品牌冠名建設的雙創支撐平臺,這一平臺將引領帶動全省創新創業創造高品質發展。

  “發展目標就是‘中有智創城’,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比較優勢將山西的智創城打造成具有國際視野、全國一流、山西特色的雙創平臺。”山西省發展改革委高新處處長楊韶欣介紹説。

  目前,山西智創城正在以“創新引領、開放帶動、聚焦突破、融合發展”的姿態,加速構築中部地區投資興業理想地。山西智創城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寧表示,智創城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在全省樹標杆、出經驗,形成典型的創新創業示範,起到引領帶動作用。

  華為山西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投入運營,全球頭部科技企業字節跳動、千方科技相繼落戶,“空間+孵化+基金+服務+生態”的雙創全鏈條服務加速構建……截至今年10月,山西智創城入駐企業362家,對接産業化項目196個,預計投資額323.4億元,帶動就業9683人。

  今年9月,我省印發《山西智創城建設工作指引(試行)》,明確提出全省佈局建設15個智創城,原則上山西綜改示範區佈局建設3個,太原市佈局建設2個,其餘各設區的市分別佈局建設1個,形成全省産業發展的新格局。

  楊韶欣表示,建設智創城要科學定位、錯位發展、協同發展,各市在建設過程中要結合本地優勢,形成自身鮮明特色。例如,山西綜改示範區建設的智創城1號,打造的是北京、山西深度融合的“科創飛地”模式;智創城2號打造的是“帶土移植”的模式;智創城3號打造的是“研發+生産”模式。

  目前,全省已建成的8個智創城各有特色、互為補充,有的注重産業鏈,有的注重創新鏈,創新鏈和産業鏈相互連接,貫通整個政産學研金服,用全要素環節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帶土移植”中關村 創新生態體系

  2020年1月20號,山西中關村智酷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正式“上線”,服務智創城2號,“帶土移植”中關村創新生態體系落地山西。

  為何選擇引進中關村創新生態體系?在中關村軟體園,集聚了百度、騰訊、新浪、網易、科大訊飛等700多家國內外知名IT企業的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園區面積僅2.6平方公里,但每平方公里的産出效益高達1104億元,秘訣主要在於創新生態體系建設。

  在近20年的發展中,中關村軟體園探索出政策引導、産業集群、創新平臺、科技金融、國際合作和産業服務六大生態要素,構建起了一個完善、立體的雙創生態體系。

  高端人才,引領和推動創新創業;行業領軍企業,提供市場;天使投資等創業金融平臺,提供資金;集中辦公區等創業服務,解決辦公場地問題;自由的創業文化,不斷激發創新靈感……創業所需的各種要素,在園區內都能找到,不用走出園區,就能獲取充足的“養分”。

  “建設智創城,很重要的一條原則就是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政府引導要發揮政策層面上的引導保障作用,市場主導要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和靈活性,政府只提供硬體載體,不參與直接運營,由一流的雙創運營團隊來具體負責運營。”楊韶欣表示,引入一流的雙創運營團隊,是基於其豐富的雙創資源和運營經驗,希冀運營團隊發揮鯰魚效應,充分撬動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的優質雙創資源,加速吸引入駐山西智創城,為全省轉型發展提供新的動能。

  北京中關村智庫雙創人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強提出,“帶土移植”就是要在打造雙創生態過程中,配置好政策、人才、科技、金融等雙創項目發展所需要的養料、養分,最大限度發揮它們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創造適宜創新項目、創業項目生長的優質生態環境。

  “‘帶土移植’,一方面把中關村的一些企業,我們把它比喻成種子和基因,引到山西,另一方面把一些‘養分’和部分的‘土’也帶到山西。”李寧認為,引入高水準的雙創運營團隊是提升我省雙創運營水準的一項重要舉措。

  連點成面構建全省創新生態大氣候

  2015年,世界著名創投大賽Slush首次走進中國。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風投和創業盛會之一,它將來自芬蘭的創業之火,帶進了北京中關村。Slush主要創始人之一的唐明,也與中關村結緣,並創立了夢路諮詢公司。

  今年8月,山西智創城NO.2夢路中芬合作中心成立,中芬合作中心將在對接中芬政企資源與交流合作、雙創教育培訓與合作、宣傳推廣等方面提供一系列國際化服務,助力山西轉型發展。

  李寧表示,智創城是我省構建創新創業生態的排頭兵,引入先進理念、方法和運營經驗,有利於在智創城形成創新生態的小氣候,打造山西創新創業的標杆雨林。

  楊韶欣説:“如果把一個智創城比作木,兩個智創城比作林,三個智創城比作森的話,那麼15個智創城連點成面,就會形成森林,就能打造出全省創新生態的大氣候。”

  今年3月27日,在全省科學技術大會上,我省對智創城建設提出了“四高”要求,即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和高品質。

  “引入優質創新資源,特別是引入國外的優質創新資源,對我省打造創新生態提出了更高要求,倒逼我省加快融入全球創新體系,加快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切實營造良好的雙創氛圍,加速吸引全球雙創優質資源入駐山西。”楊韶欣説。

  據悉,下一步山西智創城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及綜改區對智創城的發展目標和定位,力爭用3年的時間,打造一支自主運營團隊,再運營3個以上特色化、專業化的智創城,加快從學生到老師的角色轉變。(記者冷雪)

  相關連結

  芬蘭創新精神

  對芬蘭人來説,寧可食無肉,不可無桑拿。芬蘭總人口大約538萬,遍佈城鄉大大小小的桑拿房據説已經有200多萬個。冰屋桑拿、戰艦桑拿、電話亭桑拿……甚至連摩天輪都可以被改造成桑拿房。

  芬蘭人不僅執著于桑拿的奇妙創意,就連不少創新創業的金點子,都是在桑拿房裏“蒸”出來的,這就是芬蘭人口中的“桑拿創新精神”。而桑拿創新精神,僅僅只是芬蘭創新生態的一個縮影。從昔日通信巨頭諾基亞,到風靡全球的網絡遊戲“憤怒的小鳥”,再到世界著名創投大賽Slush,芬蘭在環保、新材料、神經網絡、低溫物理、基因技術等領域的科研創新,均處全球領先地位。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