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皮石斛在黃土高原上“開出花”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1-19 13:06:38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鐵皮石斛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是我國最珍貴的中藥材之一,經濟價值高,對人體保健作用大。山西淩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種植、加工、研發、銷售鐵皮石斛的生態企業,從2013年至今,公司陸續建成鐵皮石斛溫室22個,佔地120余畝。這種植物多生長在南方,怎麼才能適應黃土高原乾燥、寒冷的氣候?11月18日,第十五屆網絡媒體山西行媒體團來到山西省介休市的山西淩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進大棚尋找答案。

鐵皮石斛在黃土高原上“開出花”

經過烤制之後的鐵皮石斛 攝影 盧鵬宇

  最初,山西淩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同上海一家公司合作,引進鐵皮石斛項目,儘管前期做了大量的論證和調研,但涉及到的難題比較多,項目的推進面臨很大的困難。如引進的組培苗在種植一段時間後栽培失敗,損失慘重。當時,公司很多人都喪失了信心,希望放棄鐵皮石斛項目,轉而回歸建築和房地産項目。但是,一心謀求轉型、創新發展的公司董事長武清奎信念很堅定,在他看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把鐵皮石斛由南方成功引進北方,決心要為家鄉人民吃上健康食品做出貢獻。在他的帶領下,公司一班人重新樹立起信心,再次滿懷希望奔赴南方各地,尋方問計,最終選擇了與浙江農林大學合作,在克服了重重困難後,最終種植成功。

鐵皮石斛在黃土高原上“開出花”

人工培育在石頭上的鐵皮石斛 攝影 曲藝

  公司和浙江農林大學簽訂技術開發合同以後,雙方共同就鐵皮石斛在北方寒冷、乾燥天氣下大規模的栽培技術進行探討、研發,決定採用“晶品一號”組培苗進行種植,並獲得成功,同時集成了鐵皮石斛的采收技術。公司成立了企業技術中心,引進人才,購置設備,研發出了用介休本地洪山石栽培、倣野生松樹樁水準栽培、倣野生松樹樁立體栽培、花盆栽培、苗床式栽培等五種栽培模式。

  該公司目前主要擁有“介之山”品牌的鐵皮石斛鮮條、楓鬥、石斛花、切片、乾粉、“綿山斛”品牌的鐵皮石斛酒、“晉爽”品牌的鐵皮石斛醋等系列産品,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開展銷售。目前,該公司年産鐵皮石斛鮮條5000公斤,鮮花1250公斤,可以加工鐵皮楓鬥375公斤、幹條625公斤、幹花90公斤,年産值3000萬元,解決了周邊300多人的就業問題。(文 蒲思靜)

鐵皮石斛在黃土高原上“開出花”

媒體團成員觀察鐵皮石斛種植情況 攝影 曲藝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