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這個村莊 何以站立時代潮頭數十年?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1-23 08:45:31

  (曲藝)山西這個村莊,何以站立時代潮頭數十年?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消息:你可能沒來過山西,但一定聽過家喻戶曉的歌曲《人説山西好風光》。它是小説改編的電影《我們村裏的年輕人》的插曲。很多人未必知道,小説的創作源泉,連同歌曲的創作地,都來自山西汾陽賈家莊。2019年5月,由賈樟柯“張羅”的呂梁文學季就在賈家莊舉辦,這個文學的村莊迎來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及多位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得主。然而新中國成立前,賈家莊還是遠近聞名的窮村。這個村莊如何由窮變富,並能引領潮流幾十年?跟著網絡媒體山西行的腳步,在這個村裏走走看看,或者就有答案。

  (曲藝)山西這個村莊,何以站立時代潮頭數十年?

  賈家莊展覽館

  賈家莊展覽館是全方位展示賈家莊六十多年來發展變遷的一座綜合性展覽館,是外界了解賈家莊、認識賈家莊、感受賈家莊文化和精神的主要窗口。2012年8月28日正式開館,全館建築面積約3600平方,包括有:領導關懷廳、榮譽展示廳、昔日情景廳等多個大展廳,同時還有黨員活動室、多功能會議室等多個功能室。2013年,賈家莊展覽館被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曲藝)山西這個村莊,何以站立時代潮頭數十年?

  賈街煙火

  在賈家莊,你可以領略賈[gǔ]街風貌,感受善賈[jiǎ]情緣,追尋夢裏鄉愁,體驗三晉民俗,回味晉商文化……

  位於賈街的“山河故人·家廚”電影主題餐廳,名字來自賈樟柯同名電影《山河故人》。這部影片發行以後,在世界範圍內引發對故鄉,對家庭的共鳴,特以"山河故人"命名餐廳。山西汾陽具有悠久的飲食文化傳統,汾陽菜中著名的 "八大碗"就來自於明代的宮廷菜。

  賈樟柯曾表示,借“山河故人·家廚”餐廳把汾陽菜和晉菜推廣至全國。“山河故人·家廚”同時也是山西省第一家電影主題餐廳,餐廳內擁有很多與電影相關的內容。餐廳主視覺Logo由雲朵與一串鑰匙構成,分別意味著雲遊、遠行和家,而Slogan則來自於電影中一句臺詞:“你的家,隨時可以回來”。

  馬烽紀念館

  馬烽(1922--2004),“山藥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和強烈的時代精神,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1992年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其“人民作家”榮譽稱號。

  馬烽紀念館是人民作家馬烽先生曾經居住過的地方,建築面積約600平方米,馬烽先生曾經挂職汾陽縣委副書記,長期蹲點在賈家莊體驗生活、進行文學創作,期間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影視劇本。如《我們村裏的年輕人》、《飼養員趙大叔》等,這些作品中的許多人物原型均來自於賈家莊,整個展館集中展示了馬烽成長的歷程、革命的歷程、文學創作的歷程、對外交往的歷程等。這裡珍藏了馬烽先生的眾多創作手稿、文學著作、各個時期的經典照片、眾多的電影作品等。目前,馬烽紀念館已經成為了“山西省作家協會文學創作基地”。

  汾州民俗文化園

  汾州民俗文化園佔地面積約200畝,是在原先廢棄的磚瓦窯舊址上逐步改建而成。園區內包括有:汾州民俗文化園、文昌書院、尋根祭祖壇等眾多的景點景區,所有的這些景觀都是由賈家莊人民自籌資金、自行設計、自行建造的,其中有許多建築物是去全人民艱苦奮鬥義務投工建設而成的。

  2004年,園區被國家旅遊局評為全國首批農業旅遊示範點。目前,整個園區已經形成“人在畫中游、鳥在林中唱、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一步一景、寓教于樂、民俗獨特非常顯著的生態大觀園、民俗大觀園”。

  工業文化創意園

  賈家莊工業文化創意園坐落于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賈家莊村內,整個園區是在原先特種水泥廠舊廠區上轉型改建而成的。園區內分為了紅色休閒區、工業記憶區、書畫創意區、電影沙龍區、體能拓展遊樂區,園區將著力打造類似北京798一樣的鄉村工業文化創意園,同時將融入更多的文化創意元素,使這些老舊的廠房、設施、設備賦予全新的內涵。園區將借助賈樟柯等名人效應全方位提升景區的社會知名度和美譽度,賈家莊工業文化創意園是您創業創新的福地,休閒旅遊、團隊拓展的樂園。(文 王亮)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