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2020】山西晉城沁水發展森林康養 釋放綠色紅利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0-12-05 14:28:54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目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最新版本的《世界暗夜保護地名錄》中,新收錄我國4家暗夜星空保護地為新成員,山西省晉城市沁水縣洪谷榜上有名。此次收錄的其他3家江蘇野鹿蕩、江西葛源、河北照金和2018年收錄的西藏阿裏、那曲,為目前我國僅有的6家世界級別暗夜星空保護地。山西洪谷為何能被收錄?這裡的星空有多美?日前,“決勝2020”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晉城市沁水縣,了解這裡的“前世今生”以及生態保護、康養休閒情況。

【決勝2020】山西晉城沁水發展森林康養 釋放綠色紅利

山西洪谷星空 攝影 戴建峰

  “中國傳統村落”南陽村位於獲澤河上游,歷山腳下,殘雪落蒼山,美出了別樣風情。

  南陽村有著優良的原始生態與自然景觀,風景迤邐,旅遊資源豐富,宛若一座隱藏在大山“褶子”裏的“水墨山莊”,山西太行洪谷國家森林公園就位於此。山西洪谷由土沃鄉的太行洪谷片區、中村鎮的山辿岩村和龍崗公園、碧峰公園及其北面相連的大片林地組成,面積達2039.5公頃,森林覆蓋率高達87.87%。

  這裡自然生態環境優美,森林植被茂盛,空氣品質純凈,視寧度與通透度極佳,光污染少。通過專業監測,太行洪谷星空品質達到國際銀級標準,非常適合開展星空觀測、科普教育、星空攝影和星空旅遊等項目。

【決勝2020】山西晉城沁水發展森林康養 釋放綠色紅利

山西洪谷星空 攝影 戴建峰

  憑藉山西獨一份的綠色資源,近年來,沁水縣結合省、市全域旅遊發展大背景,圍繞該縣“一核兩線三區多點”旅遊發展規劃,高品質規劃建設太行洪谷,著力打造集風景遊賞、研學旅行、文化體驗、康養度假、戶外運動等功能于一體的國家級生態研學旅遊目的地、國家級森林康養旅遊目的地,重點突出“中華暗夜星空”等核心特色。

  土沃鄉黨委副書記兼南陽村黨支部書記向宇介紹,9月29日,太行星空森林康養基地建成並試運營,該基地總投資約1300萬元,總規劃面積7600平米,建築面積1800平米,按照北斗七星佈局建設,共有7個獨立院落,此外,還探索開發了森係健康菜、中藥養生泡池、芳香療法等森林特色的康養體驗項目。

  在盤活綠色資源的同時,該村順勢發展綠色産業,充分挖掘康養休閒資源優勢,隨著南陽至荊浩故里6.5公里的水泥道路通車,旅遊業突飛猛進,遊客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村裏16個農家樂得到規範管理,各種飲食小吃和産品推銷多達50余家。

  “目前已建成櫻桃高標準連棟大棚2棟,21標棟無花果採摘大棚。旅遊有了新亮點,大夥的腰包也更鼓了。”南陽村無花果種植基地負責人裴建政説。

  曾經受交通條件制約、産業發展滯後,一度被列為省定建檔立卡貧困村的小村落,如今通過發展森林康養産業,走出了一條摘下貧困帽子、叫響全國的康養小鎮特色之路。(文 韓鵬剛)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