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進行時】院士專家山西行 為轉型發展賦能增勢
來源:山西日報  |  2020-12-11 08:46:42

  原標題:山西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需要創新、渴求人才。院士專家的真知灼見號準了我們的脈,打開了我們的思路,充分發揮了高層次人才“思想庫”和“智囊庫”的作用 【轉型進行時】院士專家山西行 為轉型發展賦能增勢(之一)

【轉型進行時】院士專家山西行 為轉型發展賦能增勢

  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12月1日-4日,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組織35位院士專家走進三晉大地,為山西“優化創新生態、助推轉型發展”把脈問診、獻策支招。20位“兩院”院士和15位專家教授圍繞“十四五”規劃論證、創新生態評估、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現代農業發展高地打造、“雙一流”高校學科建設、重點臨床醫學專科建設、生態修復治理和污染防治、人才強省戰略實施等9個方面內容展開諮詢服務,帶來了一場為轉型發展賦能增勢的人才“及時雨”。

  國産大飛機C919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要以開放態度融入全球航空産業鏈之中

  伴隨著國産大飛機C919試飛成功,其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光輝也進入大家的視野。去年底,吳光輝受聘太原理工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成為該院的名譽院長。從事航空航天事業四十載,讓首架國産大飛機衝上雲霄,這背後必然有創新的力量在驅動。在吳光輝的眼裏,飛機發展從傳統走向現代,整個過程都在創新。正是創新驅動人類研製出越來越好的飛機,或者説在市場競爭中,創新是發展的源泉。

  以通航産業為例,山西應該如何打造創新生態的技術體系?吳光輝認為,應該建立一條全産業鏈。有機場、飛機、航空運動學校,這些遠遠不夠。打造完整的創新鏈,包括從飛機研發到運營到客戶的培養再到服務,甚至整個過程中的人才的培養。所以對山西來講,通航的發展應該是一個全産業鏈的發展。國家要求山西成為通航示範省,就得以通航強省的標準引領整個通航産業的發展,這就需要通過創新的手段來促使山西在通航産業中形成一套可複製、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

  飛機的原料、輔料可採購,把原料按照自己的思路做成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菜,山西該如何借鑒國內外的先進技術來實現自己的技術創新?吳光輝以C919的研製為例闡述:“我們要借助國際的力量,以一種開放的態度,融入全球的航空産業鏈之中,並且把全球的力量儘快運用到自己的航空産業上,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長,才可以更強大。對山西通航來講,我覺得也應該是這樣,能把好的技術、好的東西,把所需的人才、設備,甚至製造企業引進來,吸收、消化、創新,會對産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科技創新的競爭本質是創新生態的競爭,按照生態的重塑性架構,山西還應該有短板要補。”

  吳光輝認為,創新生態與科技應該是相輔相成。山西要補人才短板,讓科學家能夠安心做科研,就要營造出良好的科技環境。他特別指出,打造優質創新生態一定要建立容錯機制,允許犯錯,甚至有時候要鼓勵科研試錯,在無數次試錯過程中可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蔡榮根:以強化基礎研究助推高品質轉型發展

  黑格爾説:“一個民族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這個民族才有希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所長蔡榮根就是這樣一個立志要仰望星空的人。在他看來,要了解諸如暴脹、暗物質、暗能量、引力波等等這些宇宙學中的大學問,就必須先進行基礎研究,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是推動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的主引擎。

  在長期從事基礎研究的蔡榮根眼裏,山西是資源大省,要從資源大省變身創新大省,科技的支撐作用不可或缺。科技創新包羅萬象,就像一個生態鏈環環相扣。基礎研究是創新之本,不光是産生知識,也會催生許多新的方法,如果將這些新的知識、新的方法應用到各行各業,必將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他認為,山西加強基礎研究必須要結合地方特色,山西作為能源大省,跟煤有關的碳基材料、清潔能源研究就應該加強投入,蓄力攻關;地方的優勢要結合國家站位,必須通過加大投入、建設平臺、引進人才,在國家創新體系裏面佔據自己的位置。

  目前,山西正在籌劃建立以國家級省級重點實驗室關鍵核心的技術創新平臺體系,力爭建成一到兩個重大科學裝置。多年大學任教經歷是蔡榮根難捨的情懷,眼下院士團隊選擇與山西大學在前沿科學引力波研究上開展緊密合作。他説,“大學是基礎研究的源頭,是新興技術或者産業的一個孵化器。從基礎研究到應用基礎研究再到成果轉化,各個節點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個創新鏈就能完成。”

  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崔繼文:把一流學科優勢轉換為一流人才培養優勢

  中北大學儀器與電子學院是以科研為特色的品牌學院,2017年入列為省“1331”工程“一流學科”建設,該院的相關研究成果已服務於神舟系列、嫦娥系列等國家重大航天工程。來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崔繼文教授與中北大學儀電學院有著相似的研究領域,曾多次帶領團隊攻克國家級、國際性重大項目。近年來,儀電學院承擔國家級重大項目的能力已經躋身全國一流水準。

  如何把一流的學科優勢轉換為一流人才培養優勢,崔繼文深有感觸。他認為,首先要有人才,一個團隊需要有不同梯度的層次,既有學術帶頭人,也要有中堅的力量和後備的力量。其次,要有大的平臺,國家級、省部級平臺是科研工作的基礎。在這兩個的支持之下,根據國家的戰略需求申領重大的項目,在大項目實施過程中再進行對人才的提升、培養,對後備人才的發展,最終才能形成大的成果。

  高校在培養人才方面應該承擔起怎樣的責任?崔繼文認為,高校在培養人才時應給予相應的任務,讓他們能實實在在為國家需求做出努力;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則要建立容錯機制,讓他們大膽去做,放開約束,用創新的想法大膽解決難題;加強合作,特別是加強和國外的知名機構、知名學者的合作關係。給年輕人任務,讓他們在任務當中成長,最終完成任務,這是一個雙贏的過程。

  近年來,哈工大與中北大學儀電學院交流互通由來已久,中北大學有很多的學生本科畢業後選擇到哈工大進一步深造。科研上,雙方互相合作,當一方出現困難的時候,另一方則全開放、無死角、毫無保留互通給對方,以合作和交流的方式實現相互促進、相互提高。

  高層次人才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證。“十四五”是新發展階段的起步期,也是山西“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期,山西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需要創新、渴求人才。院士專家的真知灼見號準了我們的脈,打開了我們的思路,充分發揮了高層次人才“思想庫”和“智囊庫”的作用。借助這次“院士專家山西行”活動,也再次豐富了山西的人才生態圈,將為山西高品質轉型發展賦能增勢。

  (內容源自山西衛視“轉型進行時”)(記者沈佳)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