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晉雲高端整機製造基地“跑出”山西速度
來源:山西日報  |  2020-12-30 08:42:42

  原標題:國科晉雲高端整機製造基地“跑出”山西速度【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90秒,一台整機可下線

90秒 一台整機可下線

圖為國科晉雲山西高端整機製造基地1號産線。

  全自動機械臂伸縮抓取精準自如、流水線傳送順暢高效,12月29日,走進國科晉雲山西高端整機製造基地1號産線,數臺由中科院研製的國內最先進的協作機器人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著。每90秒,即有一台高端整機産品在這裡組裝下線。

  高端智慧製造工廠通常需要半年時間才能投産,1號産線自啟動建設至正式投産卻只用了34天。“我們第一時間與企業對接,協調示範區相關部門辦理入區、審批等手續,併為企業聯繫太礦電氣租賃廠房。”山西綜改示範區唐槐産業園區政企服務部副部長董曉峰告訴記者,園區主動服務,協調相關單位,從場地、用電到施工,項目投産達效的每一個環節都“快馬加鞭”——第4天廠房得以落實,從報裝到送電僅用25天。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間十萬級專業無塵車間裏共設有5個智慧工站,每個工站有1至2名智慧製造工程師值守。工程師僅負責電腦編程及控制,組裝流程由各個工站協調配合進行。從精密部件到主板再到整機,整個過程分工明確、精準細緻。“産線主要研製生産高端伺服器、工作站、桌面終端等信息化裝備,引入工業物聯網、無人工廠等理念,實現自動化生産。”國科晉雲公司總經理張永告訴記者,從10月份投産至今,1號産線已組裝下線5000多臺整機,産值增加3000多萬。

  山西速度還在不斷刷新。12月25日,國科晉雲投資的另一個項目——國家先進計算産業創新中心山西産業基地正式開工建設,將打造高端計算機和伺服器智慧製造基地,研製生産多種高端伺服器、工作站、桌面終端等信息化整機産品,年度産能總體規劃為100萬台。

  “從10月份進行項目對接,到12月份項目奠基,這樣的速度在中科院和各省合作中是非常少見的。”張永告訴記者,目前國家先進計算産業創新中心山西産業基地已完成數據中心、硬體研製生産、軟體研發、先進計算與大數據服務等信息領域多元業務佈局和較為完整的先進計算産業鏈條,形成了軟體和技術服務業務與硬體研製之間的有效産業協同。

  據了解,國家先進計算産業創新中心山西産業基地的産品將廣泛應用於政府、金融、科研、氣象、互聯網等各個領域,其豐富的解決方案和行業經驗,將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推動中國科研走向國際前沿、促進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項目從計劃到落地不到半年時間,山西效率和山西速度讓我們看到了山西省對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態度和決心,也讓我們信心倍增。”張永表示,將繼續加大投資力度,助力山西轉型發展。(山西日報 記者曹婷婷)

編輯:石麗敏
2020聚焦“錦繡太原城”盛景_fororder_700-190_副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