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以集聚方式推進山西文化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2020-01-20 09:35:3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李佳藝 | 責編:李勝蘭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對於山西文化産業的發展來説,就是要講好山西故事,傳播好山西聲音。山西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璀璨的文化。在歷史上形成了以女媧補天、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嫦娥奔月等為代表的遠古神話,以炎帝教民播種五穀、堯帝定曆法施教化、舜帝行躬耕治黃河等為代表的上古文化,以荀況和韓非總結先秦思想、衛青和霍去病征討匈奴、關羽忠義扶漢室、李淵起兵于晉陽、楊家將抗擊遼兵于晉北、關漢卿創作《竇娥冤》、羅貫中創作《三國演義》等為代表的古代文化,以傅山和傅眉宣揚純情論、晉商崛起壯大、廉吏于成龍和能臣陳廷敬等為代表的近世文化,以高君宇和賀昌等為代表的近代文化,乙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大寨精神、趙樹理創作《小二黑結婚》為代表的現代文化,乙太舊精神、錫涯溝精神、太鋼精神、右玉精神等為代表的當代文化。三晉大地的歷史人物群星璀璨,建築、音樂、戲曲、武術、社火等文化形式豐富多彩,方志史料充足完備,為文化産業的發展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

  在新中國的文化産業發展史上,與山西文化有關的影視劇作品層出不窮。改革開放以前,最具代表性的有《小二黑結婚》《劉胡蘭》《學大寨》等,反映了中國革命和建設年代人們的生活狀況和精神風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文化産業進入大繁榮大發展的歷史時期,涌現出與山西文化有關的古裝作品有《三國演義》《水滸傳》《紅娘》《楊家將》《關公》《喬家大院》《一把酸棗》《大明宮詞》《神探狄仁傑》《廉吏于成龍》《一代名相陳廷敬》等,《喬家大院》和《一把酸棗》分別創造了國內收視和國際傳播的巔峰。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題材的影視劇有《太行山上》《成成烽火》《夜襲》《百團大戰》《平津戰役》等。此外還有女性題材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挂》、社會題材的電影《二十五個孩子一個爹》、環保題材的電視劇《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法治題材的電影《李司法的冬暖夏涼》和科幻題材的電影《流浪地球》等,《流浪地球》創造了國産電影票房收入前三甲的驕人業績。上述作品反映了山西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對中國文化産業發展的重要貢獻。但也暴露出其中一些文化産品非本地製作,本地文化産業組織集約化程度不高、技術和人才儲備不足、生産效率較低、品牌不夠響亮、收益率不高等問題。山西要由文化資源大省變成文化強省,要在文化産業的發展上尋找進路。

  尋找山西文化産業發展的進路,就必須尊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事實,要把握市場經濟條件下産業發展的客觀規律,由分散走向集聚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産業發展的重要規律。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指出,受生産過剩、價格下跌、利潤下降、企業間利益對立的影響,自由競爭已日暮途窮,必然要自行宣告破産。在有些部門,只要生産發展的程度允許的話,就把該工業部門的全部生産,集中成為一個大股份公司,實行統一領導。生産集中引發資本集中,資本集中通過提高技術構成、擴大市場、企業聯合、集聚高素質的勞動力等方式,形成規模優勢、技術優勢、價格優勢和利潤優勢。通過集聚或集中的方式形成規模優勢、技術優勢、價格優勢、利潤優勢以及品牌優勢是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形成競爭優勢的通行做法,也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形成地區和國家競爭優勢的通行做法,美國的矽谷和中國的光谷就是運用集聚的方式形成競爭優勢。就文化産業而言,美國的好萊塢、印度的寶萊塢和日本的宮崎駿工作室等,都用集聚的方式形成了企業、地區和國家的競爭優勢。

  山西要由文化資源大省變成文化強省,必須遵循客觀規律,運用集聚的方式發展文化産業。運用集聚的方式發展山西文化産業:第一,要進行組織集聚。以市場為導向開展文化體制改革,將影視劇樂等文化單位整合成為一個集團公司,統一負責山西文化産業的創作、生産和傳播。第二,要進行資本集聚。按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依託國有資本吸收社會資本,依託本地資本吸收外地資本,改善文化産業的資本結構。第三,要進行技術集聚。適應“互聯網+”和“智慧+”的要求,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互聯網技術,創作、生産、傳播文化産品。第四,要進行人才集聚。依託本地企業、科研單位和高校等人才隊伍,吸收和引進行業領軍人才和拔尖人才,打造一流的文化産業隊伍。第五,要進行內容集聚。按照內容為王的要求,依託山西五千年的歷史文化資源,按歷史階段或思想主題,系列推出神話故事、歷史人物、商業發展、鄉村故事、城市生活、改革開放、生態文明、科幻等方面的文化精品。第六,要進行品牌集聚。要致力於探索一些反映山西文化的整體歷史,以及適用於山西人文和自然風光之外的文化産品,作為統一性的品牌,集聚全部山西文化産業的産品。(作者單位:山西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本文係山西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項目《山西省文化産業的集聚效應與知名度提升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編號:晉規辦字【2017】2號)

  田雲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