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眾志成城 科學應對 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太原陣地”

發佈時間:2020-02-04 10:40:00 | 來源:太原日報 | 編輯:李玥 | 責編:

  1月29日,市第四人民醫院傳來好消息:我市也是我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已經符合治愈標準,正式出院。這個消息讓太原廣大幹部群眾備受鼓舞!

  疫情發生以來,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與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落實“五嚴五防”要求,狠抓“防、控、治”各項舉措,堅定信心、全力以赴,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太原陣地”。近期,國務院督導組在我市深入督導檢查後,認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社區網格管理到位、應急值守到位、宣傳和輿論引導到位,進一步增強了全市幹部群眾戰勝疫情的鬥志。

  牢記使命,擔當責任保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0日,正在雲南考察調研的習近平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全力救治患者,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1月25日,正月初一,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1月27日,習近平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讓黨旗在防控疫情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1月28日,習近平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指出,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25日,省委、省政府科學研判全省防控形勢,決定自當日18時起,迅速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1月26日,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提出“五嚴五防”具體要求。樓陽生書記每兩天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至2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羅清宇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專題會議,10次召開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專題研究推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指揮各級各部門以更堅決態度、更嚴格舉措、更果斷行動,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1月21日,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屬地責任,制定週密方案,進行充分準備,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研究、再部署。

  1月27日,要求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突出工作重點,強化協調聯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1月28日,進一步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治工作,要求構築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讓黨旗在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1月29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做紮實做到位。會後,羅清宇書記、李曉波市長深入市第四人民醫院、太原九州農副産品批發市場、萬柏林區華清苑小區等疫情防控一線檢查督導“五嚴五防”落實情況。

  1月30日,強調要增強疫情防控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加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1月31日,要求緊盯重點節點,積極穩妥地做好機關事業單位上班、企業復産、學校開學等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節後人員密集流動帶來的風險隱患。把防控工作做深做細,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太原陣地”。

  2月1日,要求有效應對春節假期後、上班後、復工後、開學後疫情防控工作,堅決守好警戒線、生命線和保障線。

  2月2日,強調突出問題導向,堅決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2月3日,要求強化“雙防”機制,落實精準要求,努力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雙零”目標。

  一場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部署週密、行動迅速、科學有序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在太原打響!

  加強領導,統一指揮戰疫情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面對突發疫情,我市迅速成立了由市委書記、市長擔任組長,有關常委、副市長擔任副組長的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和8個工作組,由分管市領導分任組長,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18時省委、省政府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後,羅清宇書記多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市委專題會議、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及時研究、具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

  羅清宇書記和李曉波市長親自挂帥,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帶頭迎難而上,帶頭衝鋒在前,帶頭擔當作為,帶頭經受考驗。

  羅清宇書記每天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調度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現場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市委書記、市長帶頭,領導小組成員每天深入疫情防控一線指導督導,盯住重點人群、重點領域、重點問題,全面落實“五嚴五防”和一級響應各項措施。

  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市委常委、副市長分別帶隊到包聯縣(市、區)和分管行業領域,對市場供應、物資保障、輿論宣傳等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調研督導。

  市直各部門、各縣(市、區)、各街道鄉鎮、各社區農村聞令而動,調動一切資源,組織一切力量,構築起全民聯防聯控的銅墻鐵壁。

  同舟共濟,堅持防控一盤棋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這16個字就像衝鋒的號角,又如航行的燈塔,鼓舞著全市黨員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的必勝信念。

  市直各部門各單位、各縣(市、區)、鄉鎮街道、社區農村齊心協力,迅速出擊,聯防聯控,網格管理,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戰術阻斷傳播源頭和各種可能傳播路徑,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嚴防死守,不讓疫情有可乘之機。我市加強武漢返(抵)並人員管控、切斷疫區傳播擴散源頭。對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太原火車站、太原南站、高速路出入口和國道、省道、縣道、鄉道市界出入口等建立了嚴格的防控機制,檢測出入人員體溫,一旦發現異常,立即採取措施,登記、留觀、送醫各個環節有效銜接、無縫對接。市政府調整和暫停市區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運運營,有效阻斷疫情擴散渠道。

  尖草坪區建立“三級作戰體系”(疫情防控領導組、疫情防控指揮部、14個“戰區”)和“三級包聯責任制”(區包鄉、鄉包村、村包戶),織就了一張嚴密的“防疫網”。

  婁煩縣將縣城規劃區劃分為7個防控片區,實施網格化管理,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更好保護人民群眾。

  各街道、社區強化網格化管理,實施全覆蓋、無死角、地毯式入戶登記和排查,精準掌握轄區內流動人員情況,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古交市屯蘭街道對從湖北旅返人員逐戶建立重點人員檔案,詳細掌握其姓名、聯繫方式、住址、返回時間、接觸人員等具體情況,確保不留盲點。

  清徐縣王答鄉在嚴峻的疫情面前,喜事緩辦,喪事簡辦,眾志成城、群防群控,人民群眾響應鄉里村裏號召,自發延期婚宴26家,簡辦喪事12家。

  “我是從韓國回陽曲過年的學生,在社區核對車票、仔細詢問之後,我們一家選擇了居家隔離。隔離期間,社區幹部不辭辛苦、無微不至地為我們服務。經過14天不間斷地測量體溫、消毒殺菌,讓我可以告別隔離、順利返程。”陽曲縣南坡街社區新民巷這位居民的心聲,表達了對社區工作的肯定。

  ——科學應對,強力阻斷疫情擴散。為了減少人員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市文物局下發通知,我市電影院、劇場、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等公共文化場館暫停開放,娛樂場所暫停營業,取消廟會、燈會、遊園會等大型活動,取消文藝演出等室內外聚集性活動。

  市民政部門,暫時取消群眾祭掃活動。市教育部門,全市中小學校啟動“在家上課”計劃。市行政審批局,暫停窗口業務辦理和進場交易,實行“線上辦、不見面”。

  市城管環衛部門,集中清理衛生死角,及時清理垃圾,為垃圾轉運站、垃圾桶進行消毒。

  市交通運輸局、市客運辦,安排各運維企業對共享單車集中消毒。

  太原公交,每個車上最少開啟兩個窗口,每天對駕駛員進行溫度測試,對公交車、調度站、人員密集的地方及時消毒。

  我市採取嚴格的疫情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及時掌握疫情發展動態,堅決杜絕出現瞞報、漏報、謊報現象,為疫情防控提供準確全面的信息。

  ——不遺餘力,為防控提供充分保障。市發改委牽頭,積極組織防護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工作。市工信局積極與新華化工等生産企業協調對接,做好疫情防控物資保障。

  市財政局、市衛健委緊急下達2020年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層疫情防控市級財政補助資金215.28萬元,加上中央財政和省財政補助資金1780.17萬元,共計1995.45萬元,用於疫情防控。

  市公安局全員上崗,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15類違法犯罪行為,全力保障社會穩定。

  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決定,駕駛人未及時處理交通違法,不會增加其他處理措施。

  市市場監管局表示,我市餐飲、酒店、旅遊、娛樂影視等,遇到消費者取消預訂服務,必須履行公益義務,無條件執行退改措施。

  供電、供水、供暖、供氣等部門也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生活便利。

  市精神病醫院開通24小時免費心理援助熱線,對與患者密切接觸、不願公開就醫、易感人群、普通市民等人群開展心理諮詢服務。

  東航山西分公司表示,涉武漢航線免費退票。中鐵太原局組織全額退票,不收取任何費用。太原廣播電視臺決定,從1月28日至2月8日,太原廣電有線所有高、標清頻道和付費專業頻道,向市民免費開放。

  疫情無情人有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綜改區兩個醫藥企業為一線醫護人員捐贈價值4.5萬元的口罩,捐款8.7萬元。萬柏林區後北屯社區,組織5個企業為武漢捐款110萬元。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各縣(市、區)聞令而動,採取科學有力措施,保證疫情防控落到實處。

  一項項保障措施,一個個人性之舉,一筆筆愛心捐助,匯聚成一股巨大暖流,凝聚成戰勝疫魔的堅不可摧力量。

  迎難而上,致敬“最美逆行者”

  “我是黨員,我先上!”“我年輕,我來!”“請組織放心,我隨叫隨到,隨時準備奔赴抗疫一線。”從臘月二十六開始,市疾控中心20余名黨員衝在第一線,24小時在崗,實時監測和報告疫情,累了就在折疊床上躺一會,平均一天只能休息三四個小時,有的人甚至連續20多個小時不休息。

  疫情發生後,我市立即成立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抽調市疾控中心15名專業技術骨幹組成疾病預防控制專家組,抽調呼吸、重症醫學、院感等16名專家組成臨床專家組;指定市第四人民醫院、太原市中心醫院為我市定點醫院,市急救中心為我市轉運機構;有關醫療機構設立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

  我市向社會公佈了34家發熱門診名單、地址、電話。並且配備精幹醫務力量全天候值班,嚴格執行發熱排查、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確保疫情及時發現、有效處置。

  制定科學合理的診療方案,細化完善發熱患者就診轉診、感染防控16項流程,保證發熱患者“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省衛建委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工作,並在全省範圍推薦運用。

  市衛健委組建了由25名醫務人員組成的支援市第四人民醫院的第一梯隊。組織市醫療救治專家組成員會診發熱病人。成立了太原市呼吸道傳染病防治中醫藥專家組和太原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中醫藥專項應急救治組,努力實現“雙零”目標。

  我市組織三批醫療隊支援湖北抗疫。1月26日,大年初二,本該是闔家團圓的日子,我市醫護人員秦睿君、梁萃榮、張璠、王卓、楊立明、陳靜主動請纓,毅然踏上了馳援湖北抗疫一線的征程。

  為了人民群眾的歲月靜好,在疫情肆虐的寒風中選擇負重前行,他們無愧“最美逆行者”的稱讚。

  凝聚力量,萬眾一心抗疫情

  1月27日,太原日報官方抖音號一條小視頻在微信朋友圈瘋轉:“緊急通知,這一車人請自查!……”點擊量突破183萬人次。

  什麼是新型冠狀病毒,口罩的正確佩戴方法,洗手的幾個步驟……這些科普知識被製作成各種圖片、短視頻、 H5等在手機中廣泛傳播。

  面對不期而至的疫情,我市迅速組織新聞媒體,利用宣傳陣地,全面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疫情阻擊戰的重要講話、指示和黨中央、省委、市委打好疫情阻擊戰的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宣傳科學防控常識,全面宣傳基層一線防控疫情的好經驗好做法,全面宣傳疫病救治一線醫護人員忘我工作、救死扶傷的先進典型,全面宣傳全市上下同心協力保障市場供應、維護社會穩定的生動實踐,全面宣傳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揮“兩個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的感人事跡。

  新聞工作者衝在抗疫宣傳第一線採訪報道,報紙、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和微信、微博等新興媒體結合,傳播迅速、公開透明,權威披露事實,回應群眾關切。宣傳標語在戶外大屏、電子屏、智慧雲窗、公交車尾LED不停滾動,通告、公告、倡議書、致信、海報、挂圖張貼到單位、小區、農村,使居民不斷提高自我防護意識。

  市工信局積極協調,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主動支持,向手機用戶每天免費發送我市疫情防控溫馨提示短信等數百萬條次。

  杏花嶺區採取多種多樣形式,宣傳黨和政府政策精神,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社區、街巷的標語條幅隨處可見,通俗醒目,時時提示警醒群眾不要忽視疫情防控,繃緊抗“疫”這根弦。

  “請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在杏花嶺區職工新街北沙河社區,“大喇叭”正在宣傳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預防指南。

  農村的流動宣傳車開起來了,高音大喇叭響起來了,防疫科普語言生動,接地氣,效果好,群眾拍手讚好。

  “冠狀病毒來搗亂,眾志成城齊參戰。”小店區小店街道孫家寨社區黨支部書記馬振山創意製作了太原蓮花落“戰瘟神”視頻,親切的太原方言,朗朗上口的快板書形式,群眾喜聞樂見。

  疫情防控,離不開市民文明行為的養成。市文明辦向廣大市民發出倡議,堅決遏制疫情傳播擴散,請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細節做起。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我市有關部門及時發現和處置發佈不實信息行為,引導網民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營造了網上不輕敵、不恐慌的良好氛圍。

  防護知識增加了,恐懼減少了;防護方法對頭了,擔心減少了;防護意識增強了,被病毒侵犯的機會減少了。

  衝鋒在前,抗疫一線黨旗紅

  突如其來的防控疫情鬥爭,是對黨員幹部的一次嚴峻考驗。市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充分發揮全市各級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迅速行動,投身到疫情防控鬥爭第一線。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關鍵時刻衝鋒在前,用實際行動詮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鏗鏘誓言。在艱險重重的疫情防控一線,處處都有黨徽熠熠發光。

  市中心醫院神經內科護士長王建華向黨組織請戰:“我是共産黨員,任何時候都要要衝到最前面。2003年非典,市中心醫院從籌備非典病房到病患救治,我全程參與一線工作,有自我防護和救治的經驗和能力,讓我去吧。”

  迎澤區郝莊鎮黨委成立39支黨員先鋒隊,450余名黨員第一時間衝鋒在摸排、設卡、宣傳工作的戰“疫”一線。

  晉源區姚村鎮棗園頭村70多名黨員紛紛要求參加防疫工作隊。73歲的老黨員王福民第一時間報名:“困難面前沒有年紀,只有黨員。”從正月初二開始,他和村裏40多名黨員一直堅持每天三班倒,牢牢把好村莊大門。

  在共産黨員的帶動下,人民群眾用一舉一動支持疫情防控鬥爭:少出門,不聚餐,戴口罩,守交規;商場主動為市民“退貨”,飯店把春節“囤菜”平價賣給居民……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人民一定能夠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科學應對、共克時艱,堅決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