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返程中如何保護自己?山西交警為你“指路”

發佈時間:2020-02-04 10:35:03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李玥 | 責編:

  原標題:交警為返崗返程人群“指路”

  受疫情影響,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020年2月8日24時。隨著春節假期步入尾聲,返程高峰漸行漸近。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特殊情況下,如何在返程的過程中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2月3日,山西高速交警發佈返程防護的實用建議。

  一、佩戴口罩

  火車、公交、地鐵、輪船、飛機人流都很密集,計程車也有可能傳播,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減少風險。

  二、隨身攜帶消毒用品

  乘坐火車、公交、地鐵時,可以用攜帶的消毒用品,對扶手、座椅等身體能夠接觸到的地方進行消毒處理。飛機上不能隨身攜帶酒精、消毒液,建議使用消毒濕巾擦拭。

  三、路上減少與陌生人親密交談

  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通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播,走在路上時,盡可能遠離其他人(至少1米)。有疾病流行地區居住旅行史人員,時刻佩戴口罩和隨時保持手衛生。

  四、隨身物品不亂放

  不要把物品放在座位背後的袋子裏。書、手機、水杯等,與外界接觸後,最好用消毒紙巾擦拭,擦完要讓消毒液自然風乾,不要再用手或紙巾抹乾。

  五、注意飲食安全

  不超過6個小時的路程,不建議吃飯;飲水建議自帶礦泉水,一次性喝完,不要分很多次喝。

  六、駕車注意事項

  一般情況下,私家車無需消毒處理,司乘人員進入公共場所返回車輛後,建議先用手消毒劑對手進行消毒。有親友(身體健康狀況不明)搭乘後,可選擇合法有效的消毒劑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

  若有可疑症狀者搭乘時,應佩戴口罩,儘量與同車人員保持距離,不要開啟空調內循環,適度開窗通風。可疑症狀者下車後,迅速開窗通風,並對其接觸物品表面進行消毒。

  若搭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後,應及時做好私家車的終末消毒。具體消毒方式由當地疾控機構的專業人員或有資質的第三方操作,沒有消毒處理前,車輛不建議使用。其他同乘者為密切接觸者,應接受14天醫學觀察。

  七、提前查看路況,規劃路線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山西省部分高速口封閉,請大家提前查看路況合理規劃路線。

  封閉太原市轄區以下高速口:濱河東、馬峪、松莊、丈子頭、羅城、冶峪、晉祠、長風西、向陽店、大盂、西淩井、泥屯。繼續開放的高速口:長風東、楊家峪、濱河西、東社、柴村、黃寨、太古、婁嵐、小店、古城營、迎西、陽曲鎮、東黃水、清徐南、武宿。

  臨時封閉晉城站等14個高速出入口,其餘晉城東站等16個高速出入口繼續開放。封閉的14個高速出入口包括:晉城站、澤州北站、陽城站、沁水西站、高平南站、南村站、芹池站、潤城站、鄭莊站、胡底站、馬村站、棋子山站、王莽嶺站、玨山柳口站。開放的16個高速出入口包括:晉城東站、晉城西站、陽城北站、高平站、沁水東站、陵川站、天井關站、周村站、北留站、牛匠站、潤城北站、巴公站、端氏站、南義城站、金村站、郝莊站。

  暫時封閉臨汾市區部分高速出入口,其餘出入口繼續開放。封閉的9個高速出入口包括:洪洞西站、廣勝寺站、曲亭站、佃坪站、侯馬北站、翼城東站、南辛店站、霍州西、壺口站。繼續開放的24個高速出入口包括:臨汾站、臨汾北站、臨汾東站、臨汾土門站(2個)、洪洞站、明姜站、汾西站、霍州東、隰縣站、吉縣站、鄉寧站、鄉寧西站、光華站、西交口站、襄汾站、北柴站、曲沃南站、曲沃北站、侯馬站、翼城站、古縣站、安澤站、永和站。

  此外,S2002太原二環高速,從2月1日起暫時關閉太谷北服務區,只保留應急加油服務。

  G2003高速太祁段:晉祠站、文水東站出入口封閉。

  G5京昆高速祁臨段:1、平遙站出口所有車輛勸返;介休站出口非本地車勸返;靈石站出口省外車輛勸返;張蘭站、仁義站出口本地車或持本地身份證可通行,其餘車勸返;祁縣、霍州、明姜通行正常。2、因祁縣站外廣場防疫檢測,導致出口內廣場車流量大,車輛擁堵。

  S2003陽泉繞城高速:臨時封閉舊街站、南婁站出入口。

  S45天黎高速五盂段:臨時封閉梁家寨收費站出入口。

  G5京昆高速平陽段:臨時封閉河底收費站出入口。

  S45天黎高速陽盂段:平定北收費站出入口封閉

  S45天黎高速陽左段:1、昔陽、和順北、左權北、左權東、桐峪站出口本地車或持本地身份證可通行,其餘車勸返。2、張莊站出入口封閉。

  G2516東呂高速和榆段:政府相關人員在左權收費站出口進行異地車輛勸返工作。

  G20青銀高速呂梁段:1、吳城、杏花、汾陽站出入口封閉。2、根據當地防疫部門安排,開柵、文水、汾陽西、柳林東、柳林西收費站只允許本地籍的車輛和人員下高速,非本地籍的車輛和人員進行勸返。

  S2005呂梁環城高速:因方山縣政府防疫需要,駛出大武收費站到達外廣場的車輛經防疫檢測人員查驗身份證後,不屬於方山縣戶籍的人員車輛一律掉頭從大武收費站駛入高速。

  G59呼北高速岢臨段:封閉陽坪、白文站出入口。

  G59呼北高速臨離段:封閉棗林、三交站出入口。

  S50太臨高速太佳西段:封閉梁家莊、兔坂站出入口。

  S45天黎高速同源段:峰峪收費站出口ETC車道關閉,人工車道一車抬一桿。

  G55二廣高速忻州段:1、臨時封閉奇村、頓村高速出入口。2、原平收費站只限原平本地車輛檢查登記後進入市區,外地車輛會勸返。

  G1812滄榆高速忻阜段:曹張站高速出入口臨時封閉。

  G55二廣高速太長段:各收費站(其中太谷東、榆社北、榆社南、王村收費站有交警配合地方24小時對外地車輛進行勸返,禁止進入當地縣城)。

  G55二廣高速長晉段:封閉晉城站出入口。

  S80陵侯高速高陵段:王莽嶺景區收費站、棋子山景區收費站出入口封閉。

  S87運風高速:永濟西、黃營、金井、卿頭收費站出入口封閉。

  S75侯平高速運三段:南坡出入口封閉。

  S5902運城繞城高速:運城南、東郭、常平、解州收費站出入口封閉。

  G59呼北高速運寶段:聖天湖出入口封閉。

  G3511菏寶高速聞垣段:英言、華峰收費站出入口封閉。建議繞行垣曲西收費站。

  G3511菏寶高速聞合段:北垣、陽隅、太陽收費站出入口封閉。

  G59呼北高速河運段:河津南出入口封閉。(記者 楊晶)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