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以生命守護生命”——山西300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出征側記

發佈時間:2020-02-10 10:38:41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玥 | 責編:

  新華社太原2月9日電題:“以生命守護生命”——山西300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出征側記

  新華社記者

  2月9日14時許,太原武宿機場。

  目送張孝武走向登機口,懷有七個月身孕的馬曉英眼圈微紅,她拿起手機,悄悄為丈夫拍下這張特別的出行照。對於他們來説,這是一次準備了十余天的緊急集結。

  早上七點多,來自山西省汾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張孝武接到通知,中午前趕到120公里外的機場,馳援湖北。面對十萬火急的出征令,他早有準備,先向四歲的女兒承諾“多帶些好吃的回來”,再把行李箱放進後備廂,就匆匆離家。

  早在大年初一,張孝武就主動報名,支援湖北抗擊疫情。他的妻子馬曉英也是汾陽醫院的一名醫護人員。對於丈夫的決定,他倆看法一致:“能被選中是榮幸,應該儘自己的一份力。”大年初三,馬曉英就幫他準備好了出征的行李:一疊換洗的衣服、一張電熱毯、一口煮速食麵的電熱鍋,還有必備的防護用品。

  疫情就是命令。9日上午,短短幾個小時內,山西省120多家醫院的300名醫護人員,帶著行李和裝備,從全省11個地市向太原武宿機場緊急集結。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山西省腫瘤醫院外科專業主任醫師白文啟説,大家充滿戰勝疫情的信心,無一人退縮、無一人延誤。

  “我是黨員,就應該衝在前面。”淩晨2點接到通知,早上參加醫院舉行的簡短歡送會後,武鄉縣人民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郝曉敏就趕赴機場。疫情暴發後,醫院組織報名,她第一個參加。

  22歲的馮小鈺是這次出征隊伍中年齡最小的隊員。參加工作剛滿一年的她,是靈丘縣人民醫院第一批報名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沒想到,頭一次出遠門,去的地方就是武漢。”馮小鈺此前的生活軌跡從未觸及過山西以南的區域,支援湖北,這讓她很激動,“從報名的那一刻起,我就已經做好隨時出征的準備,接到命令後馬上出發,用自己的所學守護生命。”

  大同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科醫生韓劍超出行前,特意準備了兩包紙尿褲。她説,她和同事們已經提前穿好成人紙尿褲,一下飛機,馬上就能進入工作狀態。

  得知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發的消息後,機場工作人員張女士第一時間帶著募捐到的1000隻口罩來為醫護人員們送行。“前幾批馳援武漢的醫療隊出發前,口罩還沒有運回來,非常遺憾,這次終於趕上了!”

  張女士説,她每天都關注湖北的疫情動態,根據前線醫護人員的反饋,下次計劃募捐紙尿褲。“只要前線有需要,我們的募捐就不會停止。”她説,國家好了每個人才能好,希望疫情早點過去,讓大家恢復到正常的生活中。

  15時,300名醫護人員乘坐的航班即將起飛。出發前,他們舉起右拳,莊嚴宣誓:“我將勇於擔當,不負重托,以生命守護生命,堅決完成任務。”(記者:梁曉飛、魏飚、王勁玉、劉揚濤、解園)(完)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