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鮮紅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發佈時間:2020-02-13 08:59:2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鮮紅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

  2月9日,沁縣新店疫情檢測卡口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發動全體黨員喊響“疫情當前,責任如山”的口號,重溫入黨誓詞。 李樹宏攝

山西:鮮紅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

  2月10日,武鄉鐵路派出所民警聯合衛健部門為旅客測量體溫,宣傳出行衛生知識。 常勝利攝

  屯留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劉文芳——

  “黨員就要挺身一線!”

  除夕早晨8時接到醫院緊急電話,當晚進入感染性疾病科……屯留區人民醫院的劉文芳,原本是重症醫學科的護士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臨之時,她毫不猶豫地請戰,來不及安頓年幼的孩子,顧不上囑咐仍在值班的丈夫,毅然報名進入感染性疾病科。她説:“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一線需要,就要挺身而出,我就會堅守下去,一定會堅守到疫情結束。”

  張文芳出生於1988年,除夕當日原本在家休息。沒想到早晨8時多,就接到醫院的緊急電話。原來,因為有疑似病例出現,醫院需要緊急抽調人手到感染性疾病科,對患者進行隔離治療。在這種情況下,張文芳二話沒説,毫不猶豫報了名。當天忙完工作後,時間已經很晚,她匆匆趕回家收拾東西。回家時,年幼的孩子已經睡著,來不及道別,她收拾好東西離家時,只對孩子爺爺囑咐了一句:“您帶著孩子回老家吧。”

  “當時,我真想多看孩子幾眼,親親他,可是時間緊迫。與病魔鬥爭,只能爭分奪秒。”説到這裡,張文芳的眼裏噙著淚花。

  隔離病區裏是怎樣的工作狀態?張文芳介紹,隔離病區裏,被隔離人員多的時候有六七個人,少的時候兩三個。醫護人員每天都要穿上防護服,監測患者的生命體徵、病情變化,並遵醫囑進行治療。由於人手不夠,很多時候還要肩負病區消毒隔離、生活護理、心理護理等工作。為了減少使用防護服,劉文芳只要穿上防護服,就不喝水、不吃東西,避免上廁所。

  在很多患者眼裏,劉文芳不僅是守護他們健康的人,更是知心人。每遇到病人焦慮,她總是心平氣和地跟他們溝通,用真心獲得患者的理解與信任。(記者楊文)

  大同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疾病科護士長劉桂蓮——

  “我是黨員我先上!”

  “抗擊疫情是一場硬仗,在這次戰役中,作為一名黨員,我一定要衝到最前線,當先鋒作表率,遇到困難工作,我們黨員必須先上。”大同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疾病科護士長劉桂蓮用實際行動扛起了防控疫情的先鋒旗。

  劉桂蓮1986年護理專業畢業後分配到市一醫院,從事兒科臨床護理管理工作整整34年。在賀永春院長眼中,劉桂蓮工作在臨床第一線,愛崗敬業,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盡職盡責,任勞任怨,尤其在冬春季節兒科患兒爆滿、工作負擔繁重的情況下,她帶領全科護士做到有條不紊,忙而不亂,從容應對,保障了患兒的護理品質和護理安全。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劉桂蓮沒有退縮。1月31日上午接到上級命令:一天之內要在定點醫院——大同市中醫院成立定點兒童隔離病區。劉桂蓮迅速帶領科室骨幹奔赴市中醫院,按照省疾控中心要求,部署消毒隔離環節,完善感染疾病防控流程,大家一邊搬儀器設備,一邊轉運疑似患兒。

  劉桂蓮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從湖北回來的1歲患兒辰辰,辰辰出現發熱症狀,CT顯示新型冠狀肺炎重度可疑,患兒伴有重症肺炎及可能心力衰竭的危險,這個病人的轉運是關鍵所在,孩子病情重又面臨突然的轉移,家屬極為焦慮,擔心孩子病情突變,不願意配合轉運,劉桂蓮反復和家屬溝通,苦口婆心地講,情緒平復下來了的家屬最終同意轉運。

  2月8日,患兒辰辰符合出院標準,在家裏無親戚來接的情況下,劉桂蓮立即請示醫院,醫院安排救護車護送患兒出院回家。“患兒的痊癒出院給了我們希望,給了我們力量,加油中國,加油武漢,勝利在向我們招手。”劉桂蓮激動地説。(記者鄧偉強 通訊員徐文淩)

  西青堆村黨支部書記畢卯祥——

  這是黨員的崗位

  “各位鄉親,現在是疫情防控的攻堅階段,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不組織、不參加任何聚會、聚餐,不參加農村自辦的集體性婚慶宴席......”2月7日一大早,在清徐縣柳杜鄉西青堆村的街巷裏,疫情巡邏車上的聲音照常響徹在寒冬的青舍之間,無間斷巡迴播放著疫情防控信息。

  在“大喇叭”中喊出疫情防控“最強音”的,是西青堆村黨支部書記畢卯祥。“要把疫情防控的信息讓每位村民知曉,讓大家要重視起來,我這個黨支部書記就必鬚髮揮帶頭作用。”畢卯祥説,疫情暴發以來,他每天利用廣播、微信群不斷地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將相關規定和知識“説”到每個村民的心坎裏,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疫情防控工作説清、説透、説通。“大喇叭接地氣,聽得懂,一喊就入腦入心,喊跑了僥倖心理,提高了全村防範意識。”

  不讓村民隨意出門,村民生活用品怎麼保障?疫情暴發後,畢卯祥就在村裏開始了“代購”和“跑腿”的服務。哪個村民家裏沒蔬菜了,哪個村民家裏需要米麵油,哪個村民需要去鄉里取快遞,只要給畢書記打個電話,不出半天的工夫,村民們的必需品就會經過消毒送到家門口。電話下單、送貨到家、無償跑腿這一做法大大降低了村民因外出採購而交叉感染的隱患,這位五星級的“代購員”和“跑腿員”用實際行動為村民砌了一道結結實實的安全防護墻。

  “疫情面前,我們只有一個身份——共産黨員!”眾人拾柴火焰高,畢卯祥動員村裏黨員,組建以支委為幹、黨員為支的“黨員突擊隊”,劃分責任片區,確保黨員包片、包戶、包人。他以身作則,帶領突擊隊每天對轄區住戶進行健康監護、知識宣傳、解釋疑惑,在危急關頭、危險時刻衝在了第一線、戰鬥在最前沿。(記者楊文俊 通訊員王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