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呂梁文水下曲鎮:上下一心築起防疫“長城”

發佈時間:2020-03-03 13:52:4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上下一心築起防疫“長城”——文水縣下曲鎮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紀實

  殘冬盡,東風起,農事忙,機器響。2月26日,在文水縣下曲鎮農村,村民們正忙著灌溉、春耕生産,逐步恢復往常的農忙日子。

  然而一個多月來,疫情防控的艱辛讓人們難以忘懷。下曲鎮黨委書記陳松傑和鎮長張琰仍然繃緊心弦,回想起這段特殊的日子,他們不無感慨地説,縣領導給予我們大力支持,鎮機關幹部不分晝夜統籌協調、核查比對、匯總上報,村主幹、卡點人員每日堅守,衛生院、鄉村醫生上門登記和測量體溫,出縣檢測點的公安、交警、應急、交通、志願者和醫務人員冒著嚴寒堅守崗位……我們上下一心、群防群控,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築起了一道防疫“長城”。

  早做安排,快速決定,特殊時期,果斷突顯魄力

  下曲鎮是文水在外創業者積聚的鄉鎮,全鎮4.8萬多人有近2萬人在外經商務工,過年過節人員流動量十分大。有多個村與平遙縣接壤,過境入平的濱河西路、梁南線、仁莊路三條主路平時車輛繁忙。本來是全鎮的發展優勢,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卻成了工作焦點。

  1月20日,按照縣委的部署,鎮黨委成立了應急防控工作領導組,明確了鎮、村及相關站所工作職責。書記陳松傑還多操了一份“心”,密切關注鄰居平遙的動態……

  1月21日,平遙開始摸排所有武漢返鄉人員。1月22日,發出《致武漢返平人員的一封信》,將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公示告知,啟動市民、武漢返平人員、來平遊客三類人群的細化防控方案。1月23日,關閉平遙古城景區等所有景點……

  平遙疫情防控的關鍵區——河西區域恰恰緊鄰下曲鎮,與徐家鎮、南辛店、忠義、永樂、石永5個村接壤,站在地頭就可以清楚看到對面有確診病例的村。“不對,這個情況要比想像嚴重得多,必須馬上採取措施!”

  1月24日上午,下曲鎮緊急召開疫情、排查安排會,指導各村迅速成立了21個村級領導小組,嚴明組織領導、應急準備、應急處理、疫情控制等相關要求,率先在全縣佈置疫情防控工作。濱河西路、梁南線、仁莊路三條主路和幾十條大小路口、田間路全部設置了關卡,24小時值班把守。

  “我們第一時間接到鎮裏封路設卡的命令,幹部和群眾很激動,鎮裏反復強調,不要和平遙的鄰居村發生矛盾,既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不給兄弟縣添亂。”徐家鎮村黨支部書記韓海林説,當時鎮裏領導擔著風險,這個果斷的決定為我們防控贏得了寶貴時間。

  及“早”從“快”搶時間,關鍵之處看擔當。這一次,下曲鎮緊鑼密鼓的行動,為文水的南大門築起一道牢固的防火牆。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他們積極做好武漢及外市返鄉人員排查。大年三十下午,全鎮的紅白喜事、娛樂活動全部停止運行,洗浴、賓館、飯店等積聚場所全部關門閉戶,成功阻止了人員的相互交流……

  群策群力,聯防聯控,特殊時期,團結就是力量

  1月26日零時起,文水縣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戰“疫”進入全面階段。下曲鎮在縣委的統一指揮調度下,提出:守住了下曲鎮,就是守住了文水城。於是,統一部署,全體動員,全民皆兵,抗擊疫情。

  由於全鎮在外經商務工求學人員非常多,比其他地方更容易出現感染疫情。為此,他們把疫情分析一遍遍重復地告給下曲鎮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

  若非疫情緊急,中央政治局何必在大年初一開會佈置防疫;若非疫情嚴重,何必全國醫療物資馳援武漢;若非疫情難控,千萬人口的名城不會封鎖;若非疫情無形,何必我黨政軍民學齊上陣封堵;若非疫情慘烈,何必我白衣戰士冒生命之險奮戰荊楚。要從我做起,做好防護,不要再給國家添亂,不可因為小我便利而禍及他人……

  抗疫當前,生硬的措施要有,但人性化的表達更需要,黨員幹部紛紛利用微信群傳“信”喚起眾人的支持和配合……

  鎮黨委委員、包片幹部成麗紅,每天督查永樂、石永、忠義村、蘇家莊等重點片區的排查工作,慰問一線人員,組織分配防護物資做好後勤保障。下曲派出所所長郭海忠面對人員不多任務繁重的現狀,不慌不亂,重點村和卡口的警力部署、應急處理安排得精準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在這場嚴峻鬥爭中,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了領導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蘇家莊村黨支部書記蔚如元和村委主任李玉康發出號召:黨員幹部全上,凡是掙大隊(村委)工資的人員全上。石永村黨支部書記李潤生年齡雖大,卻一直和村委主任王啟形開展防控工作……全鎮黨員幹部以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鐫刻在一線高高飄揚的黨旗上。

  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志願者、公益人員也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南齊村退伍軍人范智慧捐款1萬元,並主動當志願者駐守卡點,還帶動一家人做公益。石永村在外創業人士王勇宣傳發動了50多名志願者排班守卡,他説:“為了我家十幾口人,為了我們村,我也要和村裏把防控的事擔起來。”志願者們協助村幹部勸導行人、張貼《通告》、打掃環境衛生,幫取快遞,負責買日用品,展現出熱愛家鄉、守護家園的良好風貌。

  在統籌各村防控時,下曲鎮黨委、政府注重減少聚集,節省人力、無力、財力,協調各個卡點互相幫助,聯防聯控,避免各自為戰,浪費資源。特別是與平遙接壤的幾個村,在信息互通上加強了合作。有一次,距南辛店村不足1000米的平遙東良莊村打來電話,説那邊有人私自離村,可能到了這邊,接到消息後村幹部馬上排查找人並及時勸返,兩地共同完成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任務要求。

  關心關愛,寬心暖心,特殊時期,千金難買真情

  據統計,下曲鎮今年過年從外地回鄉的有2000多人,他們配合政府,宅家閉戶不出門。特別是湖北武漢的返鄉人員,自覺居家隔離承受了許多壓力。遊子回鄉情切切,家鄉何忍拒門外?做好各項服務,讓返鄉群眾安心隔離,這是一道重要的防線。

  下曲鎮發出“宅家不封情,隔離不隔心”的暖心寬心號召,指導各村建立了疫情防控五包一關愛群。關愛群由包村幹部、駐村工作隊、村主幹、村醫、後勤保障人員組成,在群內及時了解湖北等地返鄉人員身體情況。鄉村醫生在微信群中開展防疫知識宣傳,適時進行心理疏導。包村幹部及後勤保障人員及時傳導上級防控指令,併為重點對象解決實際困難,有效提升防控效果。特別是各村指定了一名“一對一”後勤保障員,確保武漢隔離人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大家儘量減少外出,需要生活用品就和我們聯繫,村幹部和志願者買好後給大家送過去。”這段時間,各村眾多微信群裏傳播著這樣的信息。忠義村包村幹部王建強幾乎每天要為4戶居家隔離戶上門服務,詢問身體狀況、購買蔬菜水果、送日用品。近一個月,包村幹部和村幹部、志願者們細緻入微的關心關愛,讓居家隔離人員既寬心又暖心。

  徐家鎮村從武漢歸來的張先生一家寫給鎮政府一封感謝信,信中説:“我們配合政府在隔離觀察期間,受到了特殊照料,每天觀察體溫等身體狀況,幫助解決日常生活需求,給予心理疏導。在此,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感謝所有參於防控工作人員為我們的辛勤付出!”

  以往回鄉人員大部分正月初六就出發創業了,今年特殊,一呆就是一個月,有些人心裏煩躁。鎮村幹部就通過各種途徑溝通做工作,並幫助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聽説在山東搞批發生意的潘四寶著急出去,包村幹部吳建周及時溝通,幫他打聽出行履行的程式,安撫他在特殊時期特別對待生意。朱家堡村的朱江龍在成都一家鐵路公司工作,也想在允許規定範圍出去,鎮幹部馬志平提供最新信息,聯繫衛生部門協助他開證明,提前做好準備。“幹部服務上心,群眾才能安心,也就能增強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馬志平説。

  當前,當前,戰“疫”依舊處於“吃勁”期。但只要上下一心堅定必勝信念、眾志成城聯防聯控,相信不多時日,文水縣下曲鎮和全國各地必將春暖花開、生機盎然。(山西日報記者劉瑞強 通訊員馬智勇 馬闖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