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全省脫貧攻堅問題排查整改暨掛牌督戰工作部署會召開

發佈時間:2020-03-04 08:42:1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樓陽生對脫貧攻堅提出要求 全省脫貧攻堅問題排查整改暨掛牌督戰工作部署會召開 林武作批示

  山西日報訊(記者 李全宏)3月3日,全省脫貧攻堅問題排查整改暨掛牌督戰工作部署會召開。會議傳達了省委書記樓陽生在153次省委常委會上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會前,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就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批示。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副組長、副省長王成出席會議並講話。

  樓陽生強調,今年是我省脫貧攻堅決戰完勝、全面收官之年,要進一步強化“交總賬”和“軍令狀”意識,認真落實2020年工作要點和掛牌督戰實施方案,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確保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優秀答卷。要下功夫補齊短板,抓好“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方面問題的整改,不留任何盲區和死角,踏踏實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經得起各方面檢驗。要下功夫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把産業支撐、産業帶貧、産業增收,以及技能提升、技能就業、技能增收等工作抓好抓實,始終把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貫穿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小康三件大事,充分發揮支撐作用,並做好兜底保障工作。要下功夫搞好掛牌督戰,緊盯深度貧困縣和剩餘貧困人口多、工作難度大的縣以及存在突出問題的縣,加大工作指導和政策支持力度,強化工作調度和督導檢查。要下功夫抓好責任落實,壓實市縣主體責任,細化責任清單,落實專項扶貧“雙組長”等制度。要下功夫深化作風建設,堅決守住脫貧攻堅領域的風險防範這條底線。關心關愛扶貧幹部,注重在脫貧攻堅主戰場鍛鍊考察識別幹部。

  林武在批示中要求,決戰脫貧攻堅是決勝全面小康的重要任務。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全面鋪開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推進縣域各類企業和扶貧項目、扶貧車間復工復産,抓好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産銷銜接、春耕備耕等工作,精準解決返貧致貧、“三保障”、産業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扶貧資金工程項目等方面突出問題,以問題整改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毋庸諱言,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造成不小影響。完成脫貧攻堅硬目標、硬任務,對我們的工作態度、強度、準度,工作效率、品質、成色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堅決杜絕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決不能把疫情當作工作不落實的託辭、進度不達標的藉口,當作畏戰厭戰怠戰的“擋箭牌”,強化責任落實、措施落實、政策落實、資金落實,確保脫貧攻堅決戰完勝,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全國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決戰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統籌“戰疫”“戰貧”,切實把脫貧攻堅問題整改、掛牌督戰、鞏固提升的責任扛起來,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確保兩不誤、兩促進。要較真碰硬抓整改,聚焦返貧致貧、“三保障”突出問題、産業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扶貧資金工程項目等方面的短板不足,立足實際,迅速行動、全面排查、徹底整改,確保6月底前高品質完成整改任務。要認真落實掛牌督戰機制,及時掌握各地進展,研判形勢,督促各地狠抓工作、責任落實,及時解決制約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突出問題。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重大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成果,確保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力度不減、標準不變、持續跟進,建立完善脫貧長效機制,堅決走好脫貧攻堅後半程。要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穩定脫貧和可持續脫貧上出實招、出硬招,做到脫真貧、真脫貧,以扎紮實實的工作成效,確保脫貧攻堅全面收官。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