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創優金融生態 強化金融支持 為復工復産輸血 為轉型發展造血

發佈時間:2020-03-05 08:43:20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創優金融生態 強化金融支持 為復工復産輸血 為轉型發展造血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創優金融生態 強化金融支持 為復工復産輸血 為轉型發展造血

  山西日報訊(記者 楊文)3月4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樓陽生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件大事,創優金融生態,強化金融支持,為復工復産輸血,為轉型發展造血,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兩個收官”。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吳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樓陽生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疫情發生以來,省委高度重視防疫科研攻關工作,多次作出安排部署,把開展新冠肺炎防疫科研攻關作為實戰練兵、補齊短板的重要抓手,著眼“戰平結合”“平戰結合”,堅持“防控治研”四環聯動,在戰情緊急的火線加快組建“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持續加大防疫科研攻關力度,著力打通科研與臨床、教學、生産各個環節,推動建立健全架構完整、儲備充足、反應靈敏、能打勝仗的公共衛生防控治研學産體系。實踐證明,省委作出的關於防疫科研攻關的一系列部署,完全符合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繼續抓好落實、做好工作。

  樓陽生指出,我省疫情防控正在向全勝目標步步為營、穩步邁進。但越是勝利在望越是要一刻不能松,全面落實省委歷次專題會議的部署要求,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一要堅決守住防輸入底線。外事、公安、衛生健康、海關等部門要在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下,切實做好出入境管理工作,堅決防止境外和晉外疫情輸入。做好應對可能發生疫情輸入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強化防護物資生産供應,進一步滿足企業復工復産需求。 二要堅決採取嚴格管控措施。有效隔離才能有效管控。要依法依規對所有返晉入晉人員進行健康篩查,對需要隔離觀察的要果敢果斷採取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14天等措施,堅決防止因失管失控導致疫情出現新燃點。三要堅決守好入京通道防線。把保障首都安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落實“雙返”“雙防”等各項防控措施,加強重點人群管控,強化卡點管理,守好首都“護城河”。四要堅決做好病患救治工作。認真落實“生命重於泰山”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救治重症患者,高度重視、精心抓好普通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醫學觀察人員和發熱患者的治療工作,提高治療效果,鞏固愈後效果,繼續實施週密的院感防控措施,全力實現“雙零”目標。五要堅決強化防疫科技支撐。以檢測技術和産品、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為主攻方向,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審慎積極推動相關科研成果的臨床試驗。抓好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建設,加快健全集“防、控、治、研、學、産”為一體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

  會議聽取金融支持經濟社會發展政策落實情況彙報,國家開發銀行山西省分行、工商銀行山西省分行、農業銀行山西省分行、中國銀行山西省分行、建設銀行山西省分行、交通銀行山西省分行、郵儲銀行山西省分行、省農信社、浦發銀行太原分行主要負責同志先後發言。在聽取彙報後,樓陽生指出,各金融機構認真貫徹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站位高、行動快、落點準、力度大、效果好,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樓陽生強調,要通過三月份的拼搏努力,把一、二月份受疫情影響的損失奪回來,努力實現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兩個收官”,離不開金融的有力支持。他對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創優金融生態,強化金融支持,進一步推動金融服務全省疫情防控和轉型發展提出六點要求。一要落實國家政策,服務復工復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關於強化金融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的各項政策舉措,積極通過合理的展期續貸、減費降息等措施,支持企業有序高效恢復生産經營。二要加強銀企對接,服務實體經濟。金融和實體經濟唇齒相依。要大力支持戰略新興産業發展,大力支持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民生工程建設,大力支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三大攻堅戰、生態文明建設等重大任務,用金融活水澆灌實體經濟,更好地促進經濟和金融良性循環、健康發展。三要培育未來客戶,服務中小企業。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對於當前穩就業、穩增長,對於推動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具有重要作用。金融機構既要服務大型企業、骨幹企業,也要服務好中小企業,當前尤其要積極幫助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為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提供更多金融保障。四要創新金融工具,服務“雙創”活動。創新創業是支撐轉型發展的重要基礎。風物長宜放眼量。今天創新創業的“小草”,很可能長成未來改變世界的“大樹”。要通過提供增信和融資擔保、設立投資基金或股權基金等創新金融工具,加大對“雙創”活動的金融支持力度,優化智創城的“雙創”運營機制,支持全省創新創業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持續推進。五要爭取總行支持,服務風險化解。近年來,我省加強銀地、銀企合作,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方面取得明顯成效。要進一步爭取各銀行總行的政策支持,幫助地方和企業化解信用風險、擔保鏈風險、流動性風險,健全風險分擔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六要發揮各自優勢,服務轉型綜改。加快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為各金融機構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和重要平臺。各金融機構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與地方發展規劃銜接,充分發揮商業性、政策性、專業性、國際性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積極助力山西轉型綜改不斷邁出新步伐。

  樓陽生強調,金融是經濟的血脈。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支持金融工作,積極幫助各金融機構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要把創優金融生態作為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法打擊惡意逃廢債行為,實施穿透式監管,健全完善日常化、制度化政銀企溝通協作機制,探索推進省直部門和各金融機構年輕幹部雙向挂職交流,不斷提升金融領域治理能力,為奪取抗擊疫情和轉型綜改雙勝利提供有力金融支撐。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銀保監局、山西證監局、農業發展銀行山西省分行、進出口銀行山西省分行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