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 審慎積極做好開學準備

發佈時間:2020-03-10 11:10:41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葛寧遠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並講話強調

  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 審慎積極做好開學準備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 審慎積極做好開學準備

  3月8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二十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樓陽生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慎終如始加強疫情防控,審慎積極做好開學準備,精準服務促復工,勇於擔當抓改革,為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條件。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松、廉毅敏、曲孝麗、王一新、張復明、王成、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對脫貧攻堅作了再動員、再部署,省委第一時間就貫徹落實作了全面部署。會議聽取有關市貫徹落實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全省決戰完勝脫貧攻堅推進會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造成的影響和困難,紮實做好促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促進農副産品銷售等重點工作,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如期“交總賬”等工作彙報。會議審議通過《表彰獎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辦法》,聽取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科研進展、中醫藥參與防治、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確診病例救治情況彙報。樓陽生認真點評,並針對性提出要求。

  在第110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樓陽生代表省委向全省廣大婦女同胞特別是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廣大女醫務工作者和公安幹警、疾控工作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中的婦女同胞表示節日問候和崇高敬意。他希望全省廣大婦女堅定必勝信念,保持昂揚鬥志,科學精準防疫,有序復工復産,以實際行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巾幗智慧和力量。

  樓陽生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致勝利者積跬步。當前,全省疫情防控戰果持續擴大,奪取全勝的基石不斷夯實,但輸入性疫情風險不容忽視,防控這根弦絲毫不能放鬆。省委堅持戰時機制、實施戰時措施,每兩天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就是要保持工作韌勁,做到慎終如始、一抓到底,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現在要重點抓好“三防”:一要防輸入。把外防輸入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位,落實分層分區分級響應、精準精確精細防控各項舉措,內置關口,繼續抓好口岸防控措施,嚴密防範、及時化解來自境外晉外可能出現的疫情輸入風險。二要防進京。把保障首都安全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落實重點人員管理責任,強化卡點管控,堅決守好入京通道防線。三要防鬆懈。各級領導幹部要保持應對突發事件的警惕性、敏銳性,高度重視、全面排查定點隔離點的安全問題,舉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做到腦中有思路,眼裏有問題,手上有舉措,腳下有路子,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強之又強、實之又實地做好防控工作。

  3月7日,省委專題召開會議,對調整我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全省域高三年級開學準備、制定中考方案進行科學研判,決定經本次會議通過後向社會發佈。樓陽生強調,省委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對這三件重要事項果斷作出決策,既是認真貫徹中央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要求的具體行動,也是從我省疫情防控實際出發,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的務實舉措。一是依據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和我省疫情防控形勢,決定3月10日零時起將我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Ⅱ級調為Ⅲ級。雖然降低響應級別,但防控工作的標準和要求絲毫不能降低,更要精準防控、一抓到底、直至決戰完勝。二是審慎積極、週密閉環做好開學準備。學生的事是全社會最關心的事,高三年級在各個學段中是學生和學生家長最關注的環節。開學必須堅持審慎原則,確保萬無一失。決定全省域高三年級按照3月25日做開學準備,就是要釋放明確信號,讓全省廣大考生和家長有一個定心丸。三是中考時間原則上順延一個月左右。各市要抓緊制定中考順延工作方案,3月底前報省教育廳備案。省教育廳要及早研究初三年級開學方案。高校本科、碩士、博士應屆畢業生的開學,參照高三年級的做法,按照4月初開學認真進行準備。各高校開學準備方案要報省教育廳審核備案,地市所屬高校要同時報所在地市委市政府審核備案。其他年級開學事項視疫情研判決定後,提前一週通知。小學、幼兒園原則上在疫情解除後開學。

  樓陽生強調,明確開學時間節點就是下達作戰命令,要緊鑼密鼓做好各項開學準備,做到“十個到位”。一是落實“三到”要到位。嚴格落實校長負責制,所有高中都要做到領導到崗、老師到校、防控措施到位。堅持一校一方案,進一步細化開學防控指南要求,確保各項防控措施精準到位。二是逐人篩查要到位。點對點、到人頭摸清每個學生、教師的情況,制定返校人員名單並逐人核查。要逐人發放返校通知,把注意事項講清楚、講明白,注意提醒師生備好必要的口罩和防寒衣物。三是封閉管理要到位。所有師生員工全部住校,嚴禁師生外出,嚴禁無關人員進入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四是小班教學要到位。劃小班級,每個班級不超過30人。開窗上課,保持通風,課堂位置要拉開,符合安全間距。要嚴格日常管理,做到課後不聚集、活動不交叉。圖書館(室)只提供借閱服務,不準在館(室)內閱覽。五是分散住宿要到位。統籌校內資源,確保學生兩人一間或三人一間住宿。六是日常防護要到位。嚴格落實各項防護措施,上課時學生必須戴口罩,老師由各校視情況自主決定是否佩戴。七是錯時用餐要到位。實行餐飯打包、錯時取餐、分開用餐,不得聚集就餐。八是健康管理要到位。加強各類生活、學習、工作場所的消毒、通風,嚴格體溫監測。屬地一對一確定一所醫院對接保障,校內要設置留觀場所,確保有情況能及時甄別、妥善有效處置。九是物資保障要到位。測溫槍、測溫儀等防護物資要合理調度,從全省口罩生産保供中劃出一部分,保障高三開學需要。要引導師生科學合理使用防護用品。十是逐校驗收要到位。按照隸屬關係,由相應層級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壓實工作責任,對所有高中開學準備工作逐校逐項驗收,合格後方可開學。

  樓陽生強調,各級各部門要精準服務促復工,勇於擔當抓改革,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當前要加班加點、爭分奪秒做好三月份工作,全力把一、二月份受疫情影響的損失奪回來。衡量一季度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標準,就是主要經濟指標中,正增長指標的增幅要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負增長指標的降幅要低於全國平均水準。要通過拼搏奮鬥,努力實現一季度良好開局。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山西日報 記者 楊文)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