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實施掛牌督戰決戰完勝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20-03-12 08:58:1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問題找出來 責任扛起來 整改實起來【決戰完勝 脫貧攻堅】我省實施掛牌督戰決戰完勝脫貧攻堅  

  開欄語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強調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後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要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經過幾年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頑強奮鬥,我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成果,5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0.1%以下。在此基礎上,我們要進一步增強交總賬意識、軍令狀意識,堅決克服疫情影響,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確保決戰完勝、圓滿收官。從今日起本報開設“決戰完勝脫貧攻堅”專欄,反映全省決戰完勝的務實舉措和生動實踐,展現全黨全社會精準幫扶的創新手段和寶貴經驗,記錄廣大幹部群眾合力攻堅的感人故事和精神風貌,敬請關注。

  山西日報訊(記者李全宏)驚蟄剛過,萬物生發。3月6日,永和縣坡頭鄉索駝村扶貧養殖合作社的60頭肉牛又找到了“買主”。養殖戶李亮樂呵呵地對記者説:“多虧駐村幹部和縣裏扶貧部門的幫助,開春以來陸陸續續出欄了20多頭牛,今天又做成了一筆大買賣,我們養牛的勁頭更足了。”這是我省掛牌督戰中落實主體責任凝聚各方幫扶力量持續攻堅的生動寫照。

  對工作難度大的縣和村採取掛牌督戰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2月20日,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出臺《關於開展脫貧攻堅掛牌督戰的實施方案》,決定主要對10個深度貧困縣和剩餘貧困人口500人以上、且工作難度大的其他8個貧困縣(區)實行掛牌督戰,同時對落實重大政策、重點工程、重要機制,特別是資金工程項目管理中存在突出問題的縣,隨時發現問題隨時掛牌督戰。這18個縣(區)分別為天鎮縣、廣靈縣、陽高縣、靈丘縣、渾源縣、雲州區、靜樂縣、偏關縣、寧武縣、五台縣、臨縣、興縣、石樓縣、嵐縣、大寧縣、永和縣、汾西縣、壺關縣。

  認真梳理,把問題找出來。在去年排查的基礎上,我省又對國考省考、專項巡視等方面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匯總,共梳理出6類需要掛牌督戰的問題。一是“三保障”和飲水方面的突出問題;二是剩餘貧困人口産業就業幫扶及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落實;三是不穩定脫貧戶、邊緣戶動態監測和幫扶情況;四是深度貧困自然村整村搬遷入住、拆除復墾、後續扶持工作;五是扶貧資金工程和項目帶貧益貧效果;六是各類風險隱患防範處置、涉貧輿情和信訪突出問題整改。省扶貧辦對存在的每一個具體問題進行統一編碼,以市打包,分縣反饋。目前,已把5個市所屬18個縣存在的問題進行了交辦。

  明確到人,責任扛起來。掛牌督戰實施方案明確了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省委督導組、聯繫幫扶的省領導及駐村幫扶幹部、市縣兩級等6個方面的責任。各市縣黨政主要領導是掛牌督戰工作第一責任人,市委書記、市長要帶頭包聯任務最重、問題最多的掛牌督戰縣,班子其他成員也要包聯其他掛牌督戰縣。各包聯領導要親自研究部署、具體協調解決問題。既要落實落細省掛牌督戰事項,也要督導推進本市縣掛牌督戰工作,確保督出壓力、督出實效、戰出佳績。

  分類指導,整改實起來。在掛牌督戰中,我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分類指導抓整改。對影響“交總賬”的問題,緊盯不放、寸步不讓;對工作過程中需要改進的問題,要分析成因、限期整改;對需要長期逐步解決的問題,要統籌推進、精準施策。省扶貧辦主任劉志傑對記者説:“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對各類問題實行臺賬式管理,提級式驗收,清單式交賬,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