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各市週密部署確保高三如期順利開學

發佈時間:2020-03-23 09:11:3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山西日報訊(記者李林霞)為落實省委“全省域高三年級按照3月25日做開學準備”的決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統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全面落實,省教育廳連續四次召開黨組會議,集中研究、閉環謀劃、週密部署,與各市建立視頻會議調度機制,第一時間傳達省委精神、安排佈置落實、了解各市進展。各市教育局在當地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精心部署,對師生返校、食宿條件、教學設施、物資保障、防疫措施等逐一排查,多渠道補齊缺口、逐項解決有關問題,目前我省高三開學各項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為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高考兩場硬仗,太原市成立了以市委副書記李新春為組長,14個部門為成員單位的高三開學工作保障領導小組,明確分工,明確責任,對全市高三年級開學準備工作統一領導、統一保障、統一檢查、統一驗收,同時在每所學校成立“三個專班”,衛健部門牽頭組建防疫人員專班、公安部門牽頭組建安全專班、發改委牽頭組建物資保障專班,逐校驗收工作由縣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負責。“對近3萬名師生實行封閉式管理,難點在分散住宿。”太原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79所普通高中,其中22所學校不具備分散住宿條件。太原市政府經反復調研,決定充分挖掘教育系統現有資源,逐校制定方案,點對點統籌協調,利用相鄰學校、中等職業學校、示範性綜合實踐基地等場所,通過隔離教室等辦法,克服重重困難,目前已全部解決79所學校高三學生分散住宿問題。

  忻州市各學校積極努力、想方設法解決教學、住宿等各方面困難,確保3月25日高三年級如期開學。市長鄭連生在進行專題調研時,為切實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忻州高級中學教師集中封閉住宿問題,現場將142套公租房撥付學校使用。繁峙中學通過打通與隔壁新欣小學圍墻,實行兩校全部封閉;忻州十中將學生宿舍改為4人間,空出學生宿舍作為教職工宿舍;定襄中學女教職工使用教師週轉房,同時,將男生宿舍改為4人間,騰出的宿舍作為男教職工宿舍;定襄誠信中學普高教職工使用職業高中教職工宿舍。

  晉城市為滿足開學後小班化教學需要,各學校採取增加高三教師工作量和課時數、調配部分高二高一年級優秀教師、通過多媒體教學手段等多種方式,積極調配師資,全力保障高三教學品質。目前各學校已調配高三年級之外的優秀教師78人。對封閉教學期間高三教師超工作量部分,將發放津補貼。同時,該市想方設法改造和保障住宿餐飲條件,32所高中千方百計增加淋浴設施,改善校內洗浴條件,同時努力協調、全力保障開學後供水、供電、供氣、供暖,並適當延長供暖時間。

  長治市高三開學涉及到的中學共42所,可按時返校學生21402名、教職工3314名。為切實維護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該市要求全市學校對工作預案進行了第3次修訂,特別強化了高三年級開學相關內容,健全了開學、應急“兩個預案”和傳染病疫情報告、師生晨檢午檢等“八項制度”,確保開學準備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進行。長治還為各學校一對一確定定點醫院,落實防控專業人員擔任防控指導員,全部按要求設置了留觀場所。市、縣兩級政府加大資金投入,對各學校留觀場所的設施設備、測溫設備、消毒物資、師生個人防護用品、洗滌清潔用品等的購置配備安排了專項資金。目前長治市各學校已按照一個月的使用量積極儲備重要防護物資。

  臨汾市把高三年級開學準備工作作為當前的重中之重,週密部署、精心組織、狠抓落實。目前,該市高三年級開學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具備開學條件。臨汾市共有普通高中57所,其中54所高中可以在校內解決師生集中住宿問題,臨汾三中、山西師大實驗中學和吉縣一中3所學校不能滿足校內分散住宿的要求。為此,3所學校採取租賃附近賓館或租用其他學校校區的辦法,全部予以解決。

  同時,呂梁、大同、晉中、運城、陽泉、朔州也結合實際,嚴密部署,高三開學準備工作卓有成效。如呂梁市高標準推進高三開學準備工作,市委書記李正印、市長王立偉親自協調解決人員配備、物資調配、資金保障等重大問題,各有關部門積極配合、主動作為,各縣(市、區)立即行動、壓實責任、落實措施,全市41所高中全部由縣級領導包校;大同市從3月23日起,為全市高中1361名後勤服務臨聘人員做健康檢測,檢測正常後立即返校進行封閉管理;晉中市為確保萬無一失,安排了兩輪驗收,對平遙縣有確診病例的3個重點鄉鎮、9個村的所有高三師生,已全部免費做了CT篩查,還將全部進行核酸檢測;朔州市委書記陳振亮、代市長熊燕斌5次深入學校調研指導,嚴守“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的底線,精準施策、紮實推進,並要求所有學校在正式開學前必須進行模擬應急演練。陽泉市在嚴密部署的同時,充分了解了近日當地氣溫,考慮到學生在溫度較高教室上課,長時間戴口罩可能感到不適,衛健部門制定了相關健康指南,指導學生科學調節。運城市自我加壓,在省委“十個到位”基礎上,增加了“師生摸排工作必須到位”等5項工作要求,要求各高中學校落細落實各環節工作,進一步完善防控工作閉環,確保高三順利如期有序開學。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