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織密織牢管控網 境外返晉人員全部隔離觀察

發佈時間:2020-03-27 16:12:51 | 來源:黃河新聞網 | 責編:李勝蘭

山西織密織牢管控網 境外返晉人員全部隔離觀察

  黃河新聞網訊(記者 李淵)3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系列新聞發佈會。山西省衛健委副主任張波通報我省疫情最新進展,及防疫情輸入工作的開展情況。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態勢持續鞏固拓展”,張波主任介紹稱,截至3月25日24時,我省已連續30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連續25天疑似病例“零報告”,本地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但境外疫情呈擴散蔓延態勢,輸入性疫情波及到境內、省內”。23日,我省首次報告境外輸入病例。截至25日24時,全省累計報告境外輸入性確診病例2例,均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山西省衛生健康委防疫情輸入工作持續加力。

  織密織牢境外返晉人員管控網

  建立海關檢疫、入境人員14天隔離觀察與醫療救治三道防線,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措施。所有境外入晉人員100%集中隔離14天,100%開展核酸檢測。壓實各市、縣(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屬地責任、單位法人責任和社區責任,建立人員動態管理臺賬和日報告制度。派出指導組赴全省11個市,重點對集中隔離點防控措施落實、場所消殺和人員防護、醫療廢棄物處理等情況開展工作指導。防止因責任不落實、防護不到位造成疫情新燃點。截至目前,各市累計追蹤境外入晉人員6742名,尚在醫學觀察3653名。

  抓緊抓實經停太原入境人員防控

  省政府成立由林武省長任總指揮,胡玉亭副省長、吳偉副省長、李曉波市長任副總指揮,海關、邊檢、衛健、公安等9部門和太原市為成員單位的工作指揮部。各成員單位組建工作專班,24小時駐守機場。統籌安排66人參與入境人員流調,39人開展核酸檢測,88名醫護人員開展病例轉運、抽血檢驗、院感指導等工作。調配負壓救護車8輛、普通救護車25輛轉運異常症狀人員。協調調撥了包括1.84萬個醫用N95口罩、1.88萬套醫用防護服、3792個醫用護目鏡等一批防護、消殺、檢驗用品用於太原機場。三是加強救治準備。確定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和太原市中心醫院汾東院區為經停太原入境人員定點救治醫院,目前兩所醫院最大收治能力為243人。同時積極協調晉中市傳染病醫院等太原周邊地區醫療機構為備用醫院,讓“床等人”,應對可能出現的隔離和救治高峰。

  落細落小境外人員接返轉運工作

  針對經北京口岸入境返晉人員,建立完善省際間、省內、部門間聯防聯控機制,省政府牽頭成立轉運工作專班,實施24小時值守制度,採取“點對點、一站式”服務,由駐京辦統一安排專車,幫助國外入境返晉人員安全有序返鄉。各市組建工作專班進駐太原機場,配置專車點對點、頭碰頭接運返晉人員,實現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專車接送、社區防控全流程閉環管理。

  我省採取了什麼樣的措施確保境外入晉人員管控到位?

  按照省委、省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安排部署,嚴防死守,閉環管理,打出群防群控“組合拳”。

  一是全部隔離觀察。所有境外入晉人員一律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於不適宜集中隔離者,如70歲及以上老年人、14歲及以下未成年人等,嚴格評估居家隔離條件後,實行居家隔離,由社區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指導落實醫學觀察和健康監測。

  二是全部核酸檢測。所有境外入晉人員全部實行核酸檢測存量清零、動態清零,從進入集中隔離點開始48小時之內完成首次核酸檢測。隔離觀察14天后,再次核酸檢測為陰性者解除集中隔離。

  三是加強社區管控。實行信息化、網格化管理,落實落細健康監測、防護指導、健康教育等,及時將出現疑似症狀人員轉診至定點醫療機構。

  四是及時發佈信息。通過官網、官微等渠道及時發佈疫情情況,公佈確診病例行動軌跡,做好相關政策規定的宣傳解讀,引導群眾增強自我防護能力。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