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晉中壽陽:跑出“加速度”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發佈時間:2020-04-10 19:10:3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呈現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各行各業恢復了往日的生機,晉中壽陽,正按下“快進鍵”,向著高品質發展奮力奔跑。

  認真摸排 防疫工作不鬆勁

  掃碼、測溫、登記,每天下班後,煤氣化小區居民高靜都需經過三步“規定動作”後,才能進入小區。“我們在支付寶中都申領了‘健康碼’,雖然壽陽早已進入低風險區,但防疫工作一刻都不能鬆勁。”

  針對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壽陽縣就成立了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領導組,召開多次專題會議研判分析疫情形勢,突出“防控治”措施、加強“人財物”保障,堅決實現“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工作目標。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壽陽縣第一時間成立了116個臨時黨支部,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在哪,黨的組織就建在哪,黨員作用就發揮在哪,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疫情防控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和公共安全,壽陽縣創新機制,織密覆蓋城鄉的基層防控網格。以205個村支部、8個社區支部、2851個網格為支撐,迅速對返壽人員進行精準摸排建檔,採取“三封”“五包一”措施,開展追蹤管理和健康服務。以大數據排查、大系統管控、大信息快報為渠道,紮實開展基層疫情排查管控各項工作,為縣委、縣政府科學研判、精準施策提供了有效依據,為全縣打贏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搶時間 抓進度 復工復産馬力足

  在山西晉蕎米業股份有限公司,小米加工、包裝、物流配送……工人們正嫺熟地在各鏈條上進行操作。為應對銷售難題,該公司將銷售重點由原來的“線上+線下”,全部轉為“線上”交易。“現在一天可接約1.8萬個訂單,咱們壽陽的雜糧品質好,銷量也領先。”山西晉蕎米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晉龍説道。

  疫情期間,壽陽縣主動作為、超前謀劃、政企聯動,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由分管副縣長任書記,在煤炭、建築、交通、農業等8個重點行業全部成立了臨時黨委,吸納大中型企業黨組織書記參加,及時把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傳達到民營企業、個體商戶,真正形成了“一盤棋”思想。按照一行業一指導意見、一企一方案要求,8個行業細化完善了15個指導意見,督促指導各企業分別制訂完善復工復産方案。嚴格執行鄉鎮部門雙審核雙簽字制度,分批精準推進企業復工復産。

  不負春光 播種希望 春耕備耕不能誤

  壽陽縣是農業大縣,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春耕備耕工作,縣農業農村局按照省、市、縣的安排部署,制訂了春耕備耕的應急預案,對全縣農資門店及時下發了緊急通知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保障農業生産兩場戰役》的公開信;嚴格要求各農資經營門店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期間春耕備耕管理工作方案》執行。

  “2月初,農業農村局就對全縣所有農資經營戶進行摸排和對市場進行了解,對農資形勢進行分析、研判,同時,與經銷商積極協調,確保農資調運及時,不誤農時。”壽陽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張新民介紹説。

  農資是農業生産的重要物資保障,其品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農業發展的數量、品質和效益,與廣大農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

  3月26日,在壽陽縣安定街一家農産品銷售網點,春耕生産所需農資琳琅滿目,不少農民正在店裏忙著選購種子、化肥、地膜等物資,為春耕生産備足“糧草”。

  為規範農資市場秩序,確保農民買到放心農資,壽陽縣農業綜合行政執法隊以農資批發商、農資銷售網點等為檢查重點開展專項檢查。檢查現場,執法人員詳細查看進銷貨臺賬記錄、嚴格督促農資經營戶落實進貨檢查驗收、索證索票等相關制度;檢查農資商品品質價格、明碼標價等行為,引導經營者誠信守法經營,依法嚴厲查處假冒偽劣、哄抬價格、欺詐消費等違法行為,為特殊時期穩定農業生産提供堅實保障。(文 蘇靜 史月雲 張鑫)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