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朔州市著力推進藥茶産業發展

發佈時間:2020-04-16 06:26:30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4月15日,記者來到位於朔城區北曹村的紅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謝富華告訴記者,從2017年起,公司建起了枸杞果、枸杞芽菜、枸杞芽茶加工廠和行銷中心,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枸杞産業鏈條,枸杞種植基地獲得了“綠色食品”認證。去年生産6噸枸杞芽茶,公司的千畝枸杞基地帶動了北曹村一半以上的農戶參與。今年公司將借我省培育壯大藥茶這一産業新動能機遇,大幅提升枸杞芽茶加工水準和産量,打造朔州藥茶品牌。

  紅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朔州市推進中藥材産業鏈開發,打造全市藥茶區域公共品牌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朔州市把發展朔州藥茶産業作為發展現代特色農業的重要抓手,結合朔州實際積極推進藥茶産業發展,促進全市藥食同源和功能食品産業健康發展,全力發展壯大藥茶産業集群,使朔州藥茶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支撐和農業轉型發展的新引擎。

  目前,朔州市藥茶的種類有枸杞、沙棘、黃芪、玫瑰、蒲公英、苦菜、苦蕎、山茶等10余種,主要分佈在朔城區、應縣、右玉縣、山陰縣和平魯區。該市藥茶種類主要有朔城區紅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研發的枸杞芽茶、朔城區雅莉達玫瑰加工有限公司研發的玫瑰花茶、平魯區小峰山合作社研發的苦菜茶、右玉縣塞上綠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沙棘葉茶、山西愛硒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苦蕎茶、右玉縣農到家合作社研發的蒲公英茶、應縣乾寶黃芪合作社研發的黃芪茶等10余個品種。

  據朔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石生華介紹,今年將按照規範化、規模化、産業化發展的要求,著力調整種植業結構,合理佈局發展特色種植,加大藥茶基地建設力度,培育新品種、大品種,加大對枸杞、玫瑰産業的專項扶持力度,以現有的千畝種植園區和完善的加工設備,使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打造地區性的藥食同源産品等小型工業加工基地,力爭使今年枸杞芽茶設計年加工能力達到20噸,年銷售額1820萬元;玫瑰花茶設計年加工能力達到10噸,實現總産值200萬元。(山西日報記者 任永亮)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