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運城加快果品全産業鏈提質提效

發佈時間:2020-06-08 09:15:42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提升品質 叫響品牌 塑造誠信 運城市加快果品全産業鏈提質提效

  山西日報訊(記者李寧波)良種繁育、智慧果園、大數據集成、電子商務……從智慧種管到雲端銷售,運城加速果品全産業鏈提質提效。初夏時節,碩果飄香的河東大地,已開啟高品質水果陸續走進市場走出國門的模式,奏響了運城果業全面高品質發展的新樂章。

  運城農業特色在“果業”,優勢也在“果業”,蘋果、油桃、櫻桃等水果種植面積達到328萬畝,果品年産量550萬噸,佔全省的60%,果業收入佔農民收入的40%。但在近年來全毬果業大發展、大競爭、大洗牌的浪潮中,作為區域主導産業的運城果業,也深感“壓力”。果業突圍的“命門”就在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於品質和品牌的提升。因此,運城市按照全省推進“南果”發展的戰略定位,下決心打造品質果業、品牌果業、誠信果業,讓運城果業由産量、産品向品質、品牌轉變,讓運城水果成為國內外消費者的“最愛”。

  品質是運城水果的“晶片”。通過改優品種,全市先後篩選試驗了一批適合早熟、中熟和晚熟的優良品種,推動品種更新換代,讓蘋果進入市場的品類豐富、貨架期拉長;通過改進技術,把蘋果種植過程的18道工序形成標準化生産體系,打造了一批“抗重茬、雙脫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機化、早豐産”的現代化蘋果示範基地,實現了勞動密集型産業向技術密集型産業轉變。尤其是國家蘋果全産業鏈大數據集成中心落戶運城,把智慧果業引入果品生産銷售全過程。利用果業大數據平臺,全程對果園水肥、溫度、濕度、病蟲害等進行實時檢測和遠程智慧操控;建立品質安全追溯平臺,全程對果品進行品質安全監管,生産“有身份證”的蘋果;依據市場銷售數據進行訂單生産,精準優化果業種植結構。智慧果業的種地“新門道”,給果農帶來了全新理念和現代農業新體驗。

  品牌就是生産力,就是競爭力。近年來,全市還全面提升“運城蘋果”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先後舉辦四屆山西(運城)國際果品交易博覽會,並在北京、上海、霍爾果斯、滿洲裏等重點城市和口岸舉辦14場“運城蘋果品牌行”;依託新華-中國(運城)蘋果價格指數,引領和把握市場話語權。品牌效應,讓運城市電商銷售額每年都以30%的增量遞增。電商企業看好運城水果品牌,天貓、京東等線上平臺,與全市16家果品銷售企業合作舉辦“運城蘋果網上行”。京東、阿裡巴巴等電商在運城建設物流園、城市倉和“運城優品館”,打造全國電商直播示範基地。目前,全市水果通過電商渠道銷售佔到30%以上。

  強化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摻雜使假、混裝混賣、以次充好等違法行為,堅決維護果品市場秩序;加大失信懲戒力度,及時曝光失信經營者黑名單。今年,運城市還“硬核”打擊失信行為,搭建了統一的徵信平臺和誠信數據庫,延伸果品品質追溯結果應用,構建起立信、評信、示信、用信的完整功能鏈條,用誠信來維護客戶味蕾,樹立永遠的“好吃運城”。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