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工程通水運行

發佈時間:2020-06-12 13:15:2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由濁變清 讓汾河水質好起來【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太原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工程通水運行

  山西日報訊(記者曹婷婷)6月11日,記者獲悉,太原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工程生物池近日開閘放水,來自南部城區的生活污水經過預處理,將在此進行有機污染物分解。自二步工程5月15日正式通水運行以來,汾東污水處理廠日處理污水量可達35萬噸。

  “一期工程主要對太原南環過境高速以南、汾河以東太原界內區域的污水進行全收集、全處理。”太原市城鄉管理局副局長王保定告訴記者,南部地區排水設施較落後,一些未經處理的生活污水和經過處理後仍超標的污水,過去曾經直接或間接排入汾河,成為汾河太原段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3年來,太原市下大力氣解決汾河太原斷面水質問題,有序推進了雨污分流、截污納管、九河治理、污水處理廠的新建擴建和提質增量。汾東污水處理廠一期二步工程于去年12月18日開工建設,目前是太原最大規模的污水處理廠。“將為6月底前汾河流域國考斷面全面消除劣Ⅴ類水環境治理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生活污水經過粗格柵、曝氣沉砂池、初沉池、膜格柵後,進入生物池。“這裡是排除污水中氮、磷和有機污染物的重要環節。”重慶康達環保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太原汾東污水處理廠項目經理張均説,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菌種以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為養料進行硝化及反硝化作用,從而達到降解有機污染物的目的。之後,污水經膜池和紫外線消毒渠,最終成為清澈的中水。

  從生物池一路行至出水口,黑色的污水逐漸變得透明。經過處理産生的中水,水質可以達到Ⅳ類水標準,可以進入汾河,也可以用來灌溉、城市綠化、道路養護等。目前,二步工程還在進水工藝調試階段,出水達標後進行3個月試運行,之後將正式投入運營。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