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呂梁交口:借“山西藥茶”區域品牌東風 大力發展凍綠葉藥茶産業

發佈時間:2020-06-17 17:33: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在山西省呂梁山脈交口縣境內桃紅坡鎮一帶,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地裏生長著天然稀有的野生凍綠葉藥茶林。今年,這片面積約120萬畝的茶林煥發出別樣的生機。

  3月20日,山西藥茶發佈會在太原召開,“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在會上發佈。山西省省長林武為“山西藥茶産業聯盟”授牌。    

  據統計,呂梁市交口縣現有中藥材資源200余種,其中凍綠植物分佈于交口縣桃紅坡鎮、水頭鎮、石口鄉等海撥1500米左右的山地,總面積約120萬畝,目前發現古茶樹最高樹齡達300年以上。獨特的植物資源為交口發展藥茶産業提供了條件。

  凍綠葉藥茶研發團隊負責人張藝瀧介紹,目前,交口凍綠葉茶加工工藝逐步吸收了傳統六大茶係制茶工藝的優點,並針對交口野生凍綠葉原料的獨有特性,在殺青、揉捻、發酵、乾燥等方面進行創新和改進,初步形成了獨具交口特色的藥茶製作工藝。

  未來,在發展凍綠葉藥茶的同時,交口還將推進茶旅康養産業融合發展,依託交口及周邊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和新興的康養産業,在桃紅坡鎮盤盤峪挖掘、打造“晉商萬里茶道”的悠久歷史和深厚文化底蘊,搭乘山西茶文化大力發展之東風,在盤盤峪沿線建設藥茶文化體驗基地,推動交口藥茶與交口旅遊有機融合,以茶促旅、以旅帶茶、茶旅互動、茶旅結合。

  值得一提的是,呂梁臨縣借助省委省政府打造山西藥茶區域品牌的東風,依託棗樹資源優勢,開發了以棗芽為原料的茗玥茶,率先獲得藥茶生産許可。近期,棗芽茶系列産品還入選《全國扶貧産品名錄》(第一批)。茗玥茶葉以“棗芽茶”出口日本為開端,逐步走向國際市場。(文 李俐宏)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