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發揮審判職能 省高院發佈全省行政審判白皮書

發佈時間:2020-06-17 09:00:4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高院發佈全省行政審判白皮書和行政審判十大案例 發揮審判職能 優化營商環境

  山西日報訊(記者閆書敏)6月16日,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向社會公佈2019年度全省行政審判白皮書和行政審判十大案例。

  白皮書顯示,2019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行政訴訟案件8570件,同比上升6.6%,審結8326件。其中,一審受案5221件,同比上升16.40%;二審受案2780件,同比上升1.47%;審查行政非訴執行案件3133件,同比下降6.17%。一審行政案件以判決方式結案2877件,佔一審結案總數的54.31%,首次超過以裁定方式結案的比例。

  記者了解到,繼去年出臺了全省徵拆類案件專題行政審判白皮書之後,今年,省高院從優化我省營商環境的視角,來審視全省法院行政審判和依法行政情況。“這也是對我省三級法院開展行政審判工作的理念和方針的指引與要求。”發言人介紹,各級法院要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強化對重點行業管理領域行政執法行為的司法審查力度,注重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設,助力全省法治環境、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優化。

  “一個案例勝過一沓文件”。記者注意到,今年發佈的行政審判十大案例,涵蓋了行政強制、行政協議等多種被訴行政行為,涉及工傷保險、房屋拆遷等多個領域,其中很多案例對老百姓依法行使和維護自己的權益很有啟發意義,同時也較為全面地反映了我省法院行政審判工作關注的重點領域。近年來,省高院通過發佈年度行政審判十大典型案例,促進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進一步熟悉行政審判、關注行政法治,為行政機關進一步規範執法、依法行政提供司法指引,為我省經濟轉型升級貢獻司法智慧。

  會上,省高院向全省行政機關提出了六個方面的意見建議,即:一是強化法治政府理念,堅定樹立法治思維;二是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持續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三是加強産權保護,激發市場動力;四是規範市場監管行為,構建新型政商關係;五是優化規範性文件制定程式,創新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六是理順行政權責結構,夯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快推進我省法治政府建設,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營造“三對”“六最”一流營商環境。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