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全國最大風電供暖項目穩步推進

發佈時間:2020-06-22 09:22:5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拉動綠電需求側消納 為電網削峰填谷 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全國最大風電供暖項目穩步推進

  抬頭藍天白雲,遠望青山起伏。閃著銀光的鐵塔間隔矗立在蔥綠的田野,一直排向山腳下。頭戴安全帽,腰係保險繩索的國家電投工人,正在鐵塔上工作著。

  “這是39個基塔220kV送出線路的工作場景。整個項目施工現場主要分為四部分:供熱站、升壓站、風機場、線路,施工單位共12家,監理單位1家。”6月20日,記者在國家電投集團靈丘東方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協調部專責郭文濤的帶領下走進了靈丘40萬千瓦風電供暖示範項目現場。

  靈丘風能資源豐富,為提高靈丘縣消納風電的能力、緩解冬季供暖期電力負荷低谷時段風電並網運行困難,促進靈丘縣供熱清潔化,大同市發改委于2017年同意建設靈丘40萬千瓦風電供暖示範項目。項目由國家電投集團東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由國家電投集團靈丘東方新能源發電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營,是山西省第一個風電供暖示範項目,也是目前全國最大的風電供暖項目。2018年省發改委把該項目列入我省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內容為兩座升壓站,一座供熱站,141台風電機組及配套設施。一期二期風場已于2019年4月份開工。供熱站項目一期工程于2018年5月18日正式啟動,于2018年10月25日正式投産,供暖項目一期安全穩定運營。

  風電供暖實現了供暖方式從“燃煤”送暖到“風電”送暖的重大轉變,不産生煙塵、二氧化硫、溫室氣體、廢水等污染物,可有效減少霧霾。國家電投集團山西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靈丘項目部副經理邢志剛介紹説:“40萬千瓦的風場每年可為國家節約標煤256580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280.6噸、氮氧化物280.6噸、二氧化碳801840噸。供熱站選用固體蓄熱電鍋爐供暖,節約土地資源,並可靈活選擇蓄熱時間。設備不承壓,安全風險低,是新能源儲能的發展方向。風電清潔供暖對提高北方風能資源豐富地區消納風電能力,緩解北方地區冬季供暖期電力負荷低谷時段風電並網運行困難,促進城鎮能源利用清潔化,減少化石能源低效燃燒帶來的環境污染,改善北方地區冬季大氣環境品質意義重大。風電供熱的積極意義主要體現在儲能、調峰及減排三個方面。”

  在靈丘縣東山腳下,石家田鄉鹿角村村旁,作為兩個升壓站之一的佔地20畝的鹿角升壓站施工現場,兩台變壓器正在安裝,綜合樓主體已經完成,正在裝修。項目經理郭榮雲正在指揮工人作業。他説:“主升壓站,是整個風電的核心和門面,所有風機發出的電都要集中到這裡來,通過升壓後送出。送電過程中,電壓越高,損耗越小,這裡就是起到升壓作用。原先我們的進度目標是6月30日投産發電,受疫情影響,現在的目標只能推遲至7月20日。春節前為了完成施工進度目標,我們採用了搭棚保溫、生火取暖的措施,在外界環境零下20攝氏度的條件下我們完成了升壓站綜合樓0米以下的混凝土澆築,農曆臘月廿八完成任務後才回家過年。原計劃2月1日就復工,由於疫情影響,2月23日才開始施工。按期完成投産目標的壓力非常大,但作為黨員,我有責任、有義務,千方百計、不畏艱辛地完成目標,這是為自己負責、為公司負責、為業主負責、為國家負責。在這裡,我們也感謝靈丘縣給予的大力支持,該縣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的理念,為做好我企業復工復産工作,千方百計為我們創造條件,主動幫我們解決困難。”

  在緊靠縣城的供熱站大院內,一台吊車正在吊卸一台巨大的電鍋爐。“今年5月26日,我們開工了供熱站的二期擴建,進度也是非常快的,短短20天的時間,二級換熱站頂板鋼筋綁扎很快就完成了;場內電鍋爐基礎已經開挖;積極地與供貨商溝通協調,克服重重困難,一台電鍋爐現在也提前到貨。”邢志剛説。

  靈丘縣40萬千瓦風電供暖示範項目是拉動綠電需求側消納、為電網削峰填谷的重點工程。據悉,項目規劃總投資35億元,風電總裝機容量40萬千瓦,滿足靈丘縣近期22.5萬平方米、遠期80萬平方米的供熱需求,將使靈丘縣易地扶貧搬遷的5513人直接受益。(記者 趙志成 通訊員 王鵬 馬明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