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雲岡文物保護、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等工作

發佈時間:2020-07-10 09:06:4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雲岡文物保護、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人大立法工作審議《山西省“十四五”院士後備人選培養計劃》

  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山西日報訊  7月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全省文物保護工作情況、晉中國家農高區規劃建設情況彙報,審議通過《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雲岡石窟重要指示設立雲岡學和加強雲岡文物保護的實施意見》、《關於雲岡文物保護、考古研究與展示利用專項工作實施方案》、《山西省“十四五”院士後備人選培養計劃》,研究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立法和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省禁毒委員會和部分市工作情況彙報。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為做好禁毒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提高站位,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各級黨委、政府要層層壓實責任,構建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社會共治、公眾參與的禁毒工作格局。要堅持打、戒、鏟、改、教、法“六位一體”,堅決打贏這場硬仗。“打”就是要堅持嚴厲打擊,堅決整治突出毒品問題,從嚴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各類毒品犯罪活動。“戒”就是要堅持人文關懷、科學戒毒,堅持強制與自願相結合,積極幫助吸毒人員戒斷毒癮、回歸社會。“鏟”就是要源頭治理,優化監管措施,堵塞監管漏洞,堅決剷除毒品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改”就是要移風易俗、改掉陋習,將禁毒工作與“三零”單位創建結合起來,夯實禁毒基層基礎。“教”就是要堅持預防教育,從青少年抓起,開展遠離毒品宣傳教育,營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會氛圍。“法”就是要堅持依法治理,加快毒品治理體系建設,不斷提升毒品治理能力。要通過“六位一體”,做到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不斷提升新時代禁毒工作能力和水準,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好雲岡石窟的重要指示,對雲岡石窟的歷史地位、文化價值以及民族融合中的特殊重要性作了深刻闡釋,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雲岡學的設立、雲岡文化寶藏的開發利用指明瞭方向,對全省文物保護和開發利用都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要深入研究,加強雲岡學學科學院建設,不斷豐富雲岡學科研成果。要深度開發,做好雲岡文化資源的深入挖掘,開發文化價值,形成拳頭産品。要深化規劃,以雲岡石窟為內核,拓寬視野、整體謀劃、文旅融合,讓遊客深度體驗雲岡石窟、雲岡文化的內涵和魅力。要深層改革,注重體制機制創新,建好雲岡學研究平臺。山西是文物大省,要全面加強文物保護力量,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在落實文物保護法律和技術標準、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文物活化利用程度,讓文旅有靈魂,不斷提高山西文旅吸引力。

  會議審議通過《支持晉中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推動“谷城院”深度融合實施意見》。指出,建設晉中國家農高區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舉措。要緊扣“三年成勢、五年成型”總目標,把農業科技創新作為晉中農高區(山西農谷)內核,加強農業高新技術研發、轉化、應用和團隊、人才建設,打造國內一流的現代農業創新高地、産業高地、人才高地、開放高地。要以農産品精深加工為龍頭,以企業為主體,先行在若干産業集群率先實現突破。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打造産學研載體,加快“谷城院”深度融合,推動“谷城院”一體化發展。要提升山西農谷品牌形象,堅持市場化運作,辦好太谷論壇、山西農博會,搞活會展經濟。有關部門、晉中市、太谷區要加強協同、全力推進,在晉中農高區(山西農谷)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生態,帶動現代農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會議指出,人才是轉型發展的第一資源。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加大支持力度,優化服務保障,通過“十四五”院士後備人選遴選培養,帶動本土科技創新領軍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調動和激發本土人才科研創新的內生動力。要樹立鮮明導向,建立健全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創新的制度體系,激勵學科帶頭人心無旁騖開展研發工作,攀登科學高峰。要推動體制機制創新,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加強重點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等科研平臺、創新平臺建設,形成人才集聚效應,瞄準前沿、目標一流,在高原上起高峰。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人大常委會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立法計劃(2020-2022年)》、《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計劃(2020-2022年)》。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立法工作,加快構建環境保護“四梁八柱”法規框架,為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協調推進綠色生産、綠色發展、綠色生活,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凈的美麗山西提供良好法治保障。要堅持平戰結合、戰平結合,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健全公共衛生防護體系,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